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8 10:01:04

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探讨

1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典型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需要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将学生置于具体事件的实际背景下,通过师生互动、学生和学生的互动,对问题进行积极地分析和讨论,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3,4]。案例教学法的特点总结如下:(1)学生处于主体地位。与传统教学不同,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学生要作为主角,成为自主学习者,教师要作为配角,参与、组织和配合整个教学过程。(2)案例客观真实。在案例教学中我们所选的案例基本上是真实的,只有过程的客观描述,一般没有编写者的述评和分析,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最后得出结论。(3)案例内涵丰富。与一般的举例不同,此案例内涵更丰富。实施教学时,学生要审时度势、权衡应变、果断决策,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灵活的技巧来分析和处理问题。(4)案例答案开放。对于同一案例,学生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到案例的分析和讨论中,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启发,得到不同的答案。(5)教学过程没有旁观者。案例教学过程非常活跃,人人参与教学讨论与分析,存在着教师与学生的交往,学生与学生的交往。在互动过程中,学生之间可以相互学习,挖掘自己的智力潜能,增进对问题的洞察力[5]。

2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案例教学法应用于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就是要把生理学的理论教学与临床病例分析相结合,使学生在基础阶段就能应用生理知识去分析临床案例,学习内容变得不再抽象,非常适合高职高专学生。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实践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趣味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会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这是提高生理学教学质量的关键。生理学课程是联系医学基础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的桥梁,内容既复杂又抽象。传统的课堂讲授法最大的弊端就是满堂灌、一言堂,但是高职高专学生的文化基础薄弱,不能完全理解生理学中理论知识点,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丧失学习的兴趣。而案例教学法的主角是学生,学生处于主体地位,是自主学习者,在老师布置的案例中以探索者的身份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把教学内容与生活中的生命现象联系起来,在讨论分析问题的过程中获取新知识并深刻理解其医学价值。这样的学习过程使生理知识变得生动具体而有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存在感会明显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2.2授人以渔,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对高职高专学生而言,在短短三年内,学会未来可能用到的所有医学知识和技能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包括生理学在内的医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分析、讨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课堂讲授法只能教学生一些知识片段,而案例教学法具有揭示医学内在规律,促进知识迁移的作用,能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和辩证思维等方法[5]。通过这种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综合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学生将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2.3教学相长,促进教师提高专业能力。生理学案例的答案是开放性的,没有固定的答案。案例教学中学生的发言和提问会是五花八门的,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而且还需要开放创新思维。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要做好案例导读、讨论指导、适时提问、现场控制等工作。因此在案例教学备课时,教师不能像传统课堂讲授法那样只是备好教科书的内容就可以了,而是必须掌握案例所涉及的生理知识和相关临床知识,掌握相关学科研究的前沿和最新进展,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和拓展知识。所以案例教学法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组织教学能力的提高。

3生理学教学中所选案例的要求

3.1所选案例应符合生理学学习目标。备课时,教师必须熟知高职高专生理学各章节的学习目标,运用于教学的案例不能与生理学课程的学习目标脱节。哪一章节选用哪一案例,通过案例讨论分析打算让学生掌握哪些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教师在案例选择时必须做到心中有数[6]。比如生理学中“呼吸”这一章中“血液CO2、H+、O2浓度变化对呼吸的影响”为掌握内容,就可以选用临床呼吸困难的案例来进行教学,而“特殊环境对呼吸的影响”属于了解内容,就没有必要花大力气进行案例讨论了[7]。3.2所选案例应与生理学内容吻合。每个案例都需要教师认真筛选、反复论证,所选案例能够与教学内容密切结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生理学教学中所选的案例涵盖临床病例,日常生活案例,专项研究项目案例,生理学发展史上的典型案例等,不论选择那种类型,都要与生理学课程有关章节的内容相吻合。例如我国2010~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研究课题,其调查结果有关能量平衡的资料可以作为“能量代谢”一节内容的案例引入。再如,发生在某医院化验室在配血过程中误将两名患者的配血结果对调,医护人员为B型血患者输入两包A型血而引发病人出现脑出血的案例可以引入“ABO血型”这一章节的案例教学中[7]。3.3所选案例应符合生理学难易度的要求。与本科生相比,高职高专学生的基础较差,分析综合能力不足,所以在案例教学中所选案例的难易程度要适合其认知能力。如果案例太难,学生将无从下手,不能积极参与到课堂案例讨论和分析中,只能被动等待教师的解释和灌输,参与的热情将受到打击,这就失去了案例教学的优势。反之,案例过于简单,信息量过少,过程简单,案例讨论只能流于形式,学生学习后收获很少,这不仅达不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而且学生可能不屑于参与案例教学讨论。所以我们在选择案例时,要难易适度,要同学生的知识储备量和认知能力相适应。3.4所选案例应具有典型性。案例教学中的案例是为生理学教学服务的,所选案例必须是典型的案例,必须能够说明问题,能够让学生学会要求的知识点。比如在学习“消化道肌肉运动对食物的消化作用”时可以选择先天性巨结肠症的案例,该案例发生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对于教学选用而言,都是没有区别的[7]。相反,我们更强调案例的典型性,先天性巨结肠症患儿肠壁肌间和黏膜下的神经丛内缺乏神经节细胞就能很好说明消化道肌肉运动对食物的消化作用。因此为了提高案例的典型性,我们甚至可以对原始案例的描述进行必要的加工修改,使案例叙述过程能够科学合理地阐述相关的生理学知识点。

4结语

以上我们对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一些粗浅的探讨。在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合理选择案例,恰当应用案例教学法,会获得传统课堂讲授法无法比拟的教学效果。案例分析可以将抽象复杂的生理学理论与鲜活具体的临床问题联系起来,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要很好地使用案例教学法,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查大量资料,对资料进行分类加工、优化整合。这个过程也会极大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组织教学能力。要使案例真正为生理学教学服务,合理地选择案例尤为重要。由于我们探索的时间较短,经验不够丰富,在以后的生理学教学实践中还需不断地对案例式教学法进行摸索。

【参考文献】

[1]武鑫,高剑峰.医学高等院校学科队伍建设与发展探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9):25-27.

[2]王海华,王静,潘群皖,等.浅析如何提高医学生理学教学质量[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9):132.

[3]KamatSK,MarathePA,PatelTC,etal.Introductionofcasebasedteachingtoimpartrationalpharmacotherapyskillsinundergraduatemedicalstudents[J].IndianJPharmacol,2012,44(5):634-638.

[4]曹向红,彭传梅,王佳,等.案例教学法在医学检验实习教学中的实践与探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6,37(1):138-139.

[5]韩庆奇,张宝,刘文宝.案例教学法在医学教育应用中的基本模式及特征[J].西北医学教育,2013,21(2):246-248,275.

[6]孙静.案例教学法在生理学教学中应用的探讨[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1,34(2):99.

[7]白波,王福青.生理学[M].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2014:41,79,103.

作者:李秀兰 陈荣庆 刘小华 张永忠 焦宗伟 冯长龙 单位: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