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06 09:44:27

病理生理学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为了转变落后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病理生理学教学体系的稳定创新,文章对病理生理学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研究,通过分析了病理生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究。

关键词:病理生理学;课程教学;专业素养

病理生理学主要是研究疾病发生及发展的规律,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有效沟通,为临床医学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病理生理学在医学教育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现阶段病理生理学教学体系整合中,应通过对现代医学理念的分析,引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满足教育体系的改革需求。

一、病理生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病理生理学课程形成相对单一,课程内容具有抽象性、逻辑推理性较强的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多使用满堂灌的方法,学生不能全面掌握病理生理学知识,影响专业能力的提升。其在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基础医学课程设置相对独立。在病理生理学课程教育创新中,需要将基础医学课程作为重点,通过对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组织胚胎学以及药理学等内容的确定,提高学生的专业性。但是,其中各个学科的关联性不足,易出现信息融合不足现象。第二,教学手段相对单一。在病理生理学教育体系整合中,教学方法单一,学生无法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导致专业能力的提升受限。第三,考核制度有待完善。在当前病理生理学课程教育整合中,评价方法存在限制,课程评价主要以终结性评价作为基础,限制了学生技能的提升[1]。

二、病理生理学教学改革的措施

(一)构建网络教育平台,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平台,将有关的教学资源融入信息平台中,为学生打造自主学习的空间。在网络学习资源设计中,可以将知识主题作为核心,完善网络资源数据库,通常状况下,在网络资源库设计中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库,其主要包括课程大纲、教学目标、教学视频的参考资料;临床病例库,学生通过对临床病例库资源的学习,可以激发自主探究的兴趣,并按照课堂内容进行案例的选择,所选的案例可以满足学生的自身需求,使学生对问题有更全面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测试题库,为学生创造自我检测的机会,学生在检测中掌握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并在课堂中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知识拓展库,其主要包括病理生理学中的前沿知识,学生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自身综合发展奠定基础。各个数据库所包含的信息存在差异,学生通过对这些内容学习,满足分类学习的需求[2]。(二)构建角色互换教学法,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在病理生理学教学改革中,为了提高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需要为学生构建角色互换的教学环境,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目标。在课堂中让学生通过走向讲台的形式,体验教师授课的过程,从而实现师生角色互换的目的,学生在这种角色转变的背景下,可以激发探究学习兴趣,提高主动参与能力,满足教育改革的需求。例如,在专业病例讲解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走上讲台对自己熟悉的案例进行分析,学生在这种活动中,运用不同的方式,通过多媒体、小组讨论、病例讲述等模式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在活动结束之后,教师可以针对案例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帮助学生发现认识中存在的不足,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研究发现,在角色互换教学中,通过探究模式的构建,可实现师生的有效互动,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教师学生能力的共同提高,而且在多种途径、渠道的教学方法整合中,加深学生对病理生理学知识的认识,而且在这种探究环境下,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为以后的临床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三)构建实验探究环节,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病理生理学教育改革中,通过实验探究环境的营造,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例如,在综合型家兔休克实验中,为了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教师需要完成实验内容的构建。首先,引导学生通过复制家兔失血性休克的模型,观察实验前后的数据指标变化,通过对血压、心率、呼吸等数据的监测,联系所学的生理、病理生理学内容,进行救治措施的构建。通过实验引导,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将学科内容与实验内容进行融合,巩固其专业知识,提高探究意识,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实现病理生理学教育改革的目的[3]。

三、结语

在病理生理学教育改革中,应将学生作为主体,通过多种教育方法的创新,提升学生能力,这对于医学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曜晖,李丽娟,刘佳云,等.病理生理学引导式LBL教学改革探索[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17):2693-2694.

[2]王艳国,韩丽莎,胡海,等.病理生理学课程理论教学改革的探索[J].学周刊,2013(34):17.

[3]段丽芳,张晓芹,张红,等.中医专业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J].现代医药卫生,2015(6):940-941.

作者:崔海燕 廉会娟 孙芳云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