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2 10:49:36

植物生理学教学论文

1将互动式教学模式应用于植物生理学教学的具体意义

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本身生命活动的一种科学,它所研究的内容范围很广,但是研究方向可大致分为三部分:一是植物的生长发育与形态的构建。二是植物间的信息传递及对信号的转导。三是植物自身存在的物质与能量之间的转换。这门课程是高等院校中农学系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同时该课程也是一门极具应用性和具体实践性的课程。在该课程中,会了解很多人类遇到的难题。因此,这门课程对社会科学的发展及世界生产实践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笔者在教授学生这门课程时,由于课程大纲及学校的安排,该门课程的授课时间越来越短,在现有的课时中,如果还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完全无法完成课程的任务量。这门课程是以阐述生命的基本特征为主,课中内容知识点繁杂,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存在很多难懂的专业术语,因此,该课程较为枯燥,由于该课程缺乏趣味性,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十分低。教师应放弃传统的教学方式,革新当前植物生理学的教学模式,采用最新的互动式教学,以师生互动为主,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提高植物生理学的教学质量,提升该课程的教学效果。

2互动式教学模型具体含义及意义

互动式教学模式是以营造多边互动为基础的教学模型,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进行平等的交流,以各自不同的观点,通过不断的思维碰撞和探讨,分析出真正的科学内涵。在此其中,可以激发教学双方的探索性和积极性,从而活跃学生思维,提高教学质量。这种教学方法从本质上克服了传统教学的不足,它在本质上改变了课堂上教师“一言堂”的局面,但也没有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放羊”式的教学方式。该教学方式不仅要求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知识讲解,也要求教师按照学生具体的提问与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讲解,实现有重点的因材施教。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本质是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学生的思维,进而形成师生间和生生间的互动。以设计的问题为主线,通过双方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做到互相启发和互相激励,最终形成一个新的认识,培养出学生自己的知识架构。比如:在课堂上讲解植物光合作用这章时,为了使学生能够更为深入了解光合作用中三个阶段的联系,可以用2/3的时间进行知识讲解,然后利用1/3的时间进行讨论与问答。这样不仅将大纲知识进行了讲解,确保进度不耽误,又关注了学生关心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有重点的分析讲解,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每章重点,构建自身的知识架构。互动式教学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不仅使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也能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3植物生理学教学正确使用互动式教学模型

正确使用互动式教学不是让学生彻底的自主学习,形成“放羊”的现象,也不是传统的“一言堂”,而是通过师生双方平等的交流,得到最大的收益。随着我国现代化教育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已经普及到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讲解知识时,可以将文字、图像、视频等进行有机结合,以形象、生动的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形象,将枯燥的公式变得有趣,在播放多媒体时,适当融入些问题,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的思维紧跟教师的步伐,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比如:在讲解光合磷酸中ATP形成的机理时,传统的板书和图片进行结合,往往让学生感觉苦涩难懂,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直观了解其中的原理,使原本难懂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之后再结合双方的讨论,对其中存在的疑虑进行分析,从而使学生深入了解,记忆更加深刻。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教师应精心设计课件,将有用的资源进行分类整理,然后根据自身的教学理念,设计出适合自身和学生的教学方法,从而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4对互动式教学的评价

互动式教学是一种双向的活动,它更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章节的重难点对学生进行提问,然后根据这些重难点,学生再进行分析,然后提出自己不同的见解,教师可以对这些见解进行分析,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渐进式引导,从而使学生了解正确的观点和知识。这种教学方式是通过师生间平等的“对话”来完成的,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传授学生知识,发挥学生潜在能力,在交流中,思想碰撞中,也会让教师完善自己的知识建构,使双方受益,发挥课堂最大的价值。

5结语

互动式教学模式是一种师生间、生生间平等的“对话”模式,它从本质上彻底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改变了教师“一言堂”的局面,使课堂上由“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这种教学模式在植物生理学教学中的使用,不仅活跃了课堂,还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发挥自身的潜能。对教师而言,这种教学方法降低了教师的压力,还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在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中,教师也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共同提高。

参考文献:

[1]沈晓如,来鸣.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健康体检导检人员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研究[C]//浙江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08.

[2]班凤梅.互动式教学模式在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C]//经济发展与管理创新———全国经济管理院校工业技术学研究会第十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10.

[3]丁慧.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英语专业教学中的应用[C]//吉林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优秀科研成果评选获奖论文汇编(特等奖),2011.

[4]李振喜.重视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质量[C]//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会议论文集,2003.

[5]吴其夏.2020年中国病理生理学发展规划纲要[C]//2020年中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研究(下),2004.

[6]姜德才.机能实验学———涵盖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的实验教材[C]//第八届全国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摘要汇编,2005.

[7]殷莲华,钱睿哲,金惠铭.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医学卫生人才———复旦大学病理生理学的教学改革[C]//2005年中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05.

[8]吴立玲,王程,徐海,等.PBL教学方法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实践[C]//2005年中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05.

[9]姜志胜,冯大明,涂玉林,等.病理生理学双语教学的思考[C]//2005年中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05.

[10]王万铁,金可可,王卫,等.“科研式”教学法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C]//2005年中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05.

作者:李美阳 单位:延边大学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