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院校病理生理学构建及应用

时间:2022-12-29 10:01:02

中医药院校病理生理学构建及应用

【摘要】为了促进学生对病理生理学的理解,激发学生对病理生理学学习兴趣,培养理论与实验结合的能力,锻炼逻辑分析思维。陈丽老师在任课班级中组建科研兴趣小组,于病理学授课期间加入实验课题理论培训、查阅资料、制作讲解PPT、写出学习心得,最后坚持完成培训者,颁发结业证书。结果极大地提高了小组成员学习病理生理学的兴趣,扩充了学生的科研储备知识,增加了组内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提高了病理生理学的教学效果。科研兴趣小组教学方法在中医院校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西医学类基础课程,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为学习临床医学奠定基础[1]。而科研是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和科研工作相得益彰[2],且作为临床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说,提前了解科研和进入科研就为我们以后进入临床或者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因此,为了促进对学生对病理生理学的理解,激发学生对病例生理学学习兴趣,培养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能力,锻炼逻辑分析思维,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于是在陈丽老师悉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2014级临床5班、6班的同学和2016级中西结合四班的同学组建了科研兴趣小组,并每周举办一次以读书报告会为形式的活动,围绕课题制作和讲解PPT。采用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方法来达到团队内相互促进,共同参与,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查阅分析来促使科研和理论相结合,达到较为满意的实验结果。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5、6班17人,16级中西医结合学院3人。资料:陈丽老师申请国自然基金的标书及与课题有关论文。1.2时间与课时。时间:2014年9月27日至2014年12月10日;课时:每周1次课,周学时共3学时,共16周,理论共48学时。1.3实施方法及具体实施步骤。①报名9月27日,应陈丽老师要求,按自愿报名原则,成立病生科研兴趣小组,参加陈丽老师在东塘校区的讲课。②分组10月初,先任命两位学习委员为大组长,再在18位同学中选出四个小组长,剩下16人按学号顺序,两个班拆开原则分成四个小组,采用组长负责制,老师仅指挥大组长,按照大组长-小组长-组员顺序传递老师相关指令;反之,组员存在的问题逐级汇报,组员-小组长-大组长-老师。每一期每组会围绕同一主题的不同部分进行讲解。③制定每周读书报告会时间和主题,以每周小组成员共同课余空闲时间,陈丽老师家为地点,从陈丽老师的标书出发逐步拓展科研知识和相关论文为主题。④会前小组内开会,围绕本周讨论主题制作PPT,查阅资料,轮流发表自己见解,选出一名同学为该小组的主讲人,整理其他组员意见和资料后在读书报告大会上代表该组发言。会中陈丽老师会及时指出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他成员可以随时举手提问发表意见,若遇到比较重要又复杂的问题可以停下来讨论。⑤小组轮流负责从会议的开始场地布置,置备水果小吃,到拍照、录像、做会议记录到会议结束后卫生打扫。会议开始前,同学们先做好准备工作,或者吃水果小吃休息聊天,使整个会议在轻松的环境下展开。会后确定下次报告会主题。负责小组将本次的所有组员的PPT、照片、视频、会议记录整理后分享于QQ群。⑥陈丽老师给科研兴趣小组同学每人配备一个会议记录本,记录和报告会上同学报告的有关内容,还有一个需负责小组的小组长记录的会议记录本,做好整个读书报告会的记录。每次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会一起合影留恋。一学期的读书报告会结束后颁发结业证书,大组长负责整理实验记录本、PPT、心得体会。

2.结果

从个人角度来说,学生进一步巩固、拓展和应用了医学专业知识,提高了PPT制作和讲解技能,更为可贵的是拓展了思维,为下一步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

3.讨论

“病生科研兴趣小组师生读书报告会”以小组为单位,采用读书报告会的形式,以陈丽老师申请国自然基金的标书为切入点,每个学生均参与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深入分析讨论标书,在报告会之前进行小组内会议,促进对科研课题的理解。通过病生科研兴趣师生报告会的开展,最终构建出以兴趣小组为单位、具有中医院校病理生理学特色的新科研模式。病理生理学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学生个人主观能动性和团队集体智慧的优势,报告会氛围轻松,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进一步巩固、拓展和应用了医学专业知识,提高了PPT制作和讲解技能,形成了“四意识”:科学研究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实践操作意识、自主学习意识,培养了“四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表达交流能力、英语阅读能力。但要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的前提条件是:授课教师与同学们均需具备充足的热情、时间、精力和能力。笔者认为科研兴趣小组师生读书报告会的创新点在于:一是师生互动,这一点容易在传统教学中受到忽视,在读书报告上会并没有课堂上的沉闷,一开始会议室内会排放水果小吃,同学们可以边吃边聊天,然后一切设备准备好之后正式开始。会上同学们可以没有顾忌的自由发言,并且同学之间可以热烈讨论。另一点是以兴趣小组的模式互相学习,这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在这个基本框架中落实了相互促进,相互鼓励的策略。其次,由于整个会议主要由学生负责策划,他们每一个人发挥所长,小组内分工明确,形成真正的“学生主导”[3]。但这样的会议由于又有老师的加入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使它又不失严谨和正式。

总之,作为本次读书报告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参与人之一,和其他组员一样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新鲜和正式的教学方法能够很大的提高同学的积极性。经过陈丽老师的悉心指导、全力支持和严格要求,在负责人的精心策划下,科研兴趣小组师生读书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笔者认为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建枝,殷莲华.病理生理学[M].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1.

[2]凌亦凌,黄新莉,丁春华.科研成果应用于病理生理学教学的探讨[J].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5,11(6):490-491.

[3]华长慧.教学创新:构建师生互为主体的平台[J].教育研究,2003(9):75-79.

作者:胡倩 戴玮 周忠志 张国民 刑琴 田瑶 陈丽 单位:1.湖南中医药大学 2.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