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班生理学课程考核初探

时间:2022-12-29 09:59:13

全英班生理学课程考核初探

摘要:本文主张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模式,通过应用多种教学方式,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重,建立科学规范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努力探索并建立一套适合全英班留学生的生理学课程评价体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综合能力;课程考核方式;全英班教学;生理学课程

学习效果评价是指教学参与者采用科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水平进行评测。客观、合理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国内传统的课程考核模式,大多是以期末闭卷笔试的成绩为标准。这种单一的考核模式既不能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也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我校自2001年招收全英班留学生以来,非常重视全英班留学生的各项教学工作。2013年制订的《广西医科大学全英授课教学团队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以课程改革为突破,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这就要求各全英班教学团队在完善建设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因此,我们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努力探索建立一套适合全英班留学生的生理学课程评价体系,以期达到整体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下文是笔者在探索过程中的体会。

一、转变思想,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深入了解学生

教师要转变思想,改变“填鸭式”教学思维。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只需要备课、准备课件,上课结束后出题考试,就算完成教学任务了。但是要真正了解学生,教师还应多花心思,多动脑筋。针对留学生思想活跃的特点,除了应用以课堂为中心的单一传统教学方法外,笔者提倡运用其他教学方法,如TBL式、PBL式、开放式课堂、讨论-交流式等。每位教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学方式,充分地接触学生,并通过学生的反馈,掌握他们的学习动态。教师还可以适当加入随堂提问、随堂考核等环节,这样不仅起到考勤的作用,还能及时了解学生是否听懂,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种多样化的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还能使教师对学生的平时表现有准确的认识,这对建立和完善生理学课程评价体系有积极的作用。

二、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重

教师应改变过去仅以期末考试确定成绩的评价方式,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构建合理的留学生生理学考核评价体系。全英班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由于生源国的教育体系和管理体系不同,部分学生学习纪律观念淡薄,这就要求教师在考核评价方面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同时,由于部分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自学能力较差,教师在课前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关的提纲和问题,然后在上课时结合具体情况进行提问或分组讨论,并记录每个小组、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作业、课堂小测验给予学生一定的考勤记分。另外,除了期末闭卷考试外,应结合教学情况安排2~3次开卷考试,考勤和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记入学生总成绩。因此,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同样重要。最终成绩比例及构成如下:平时考勤(10%)、课堂参与(10%)、平时测验(10%)、实验成绩(20%)、闭卷期中期末考试(50%)。虽然这种评价方式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对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这不仅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还能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建立科学规范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生理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实验课是生理学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实验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本专业实验课教学大多是教师按照讲义照本宣科,学生按照操作步骤按部就班地完成,学生的成绩只来源于实验报告。显然这种方式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得过且过、只抄实验报告不动手实验的想法。因此在实验教学中,如何科学考核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应通过阶段性的实验操作考核、课堂提问实验报告内容等形式,让学生有紧张感,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积极性。同时,教师应在学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的前提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应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各个环节的综合成绩评定,既可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全英班生理学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总之,基于综合能力培养的全英班生理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教师应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的,努力探索,让学生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连芳 莫书荣 谢露 黄勤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