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生生理学学习体会

时间:2022-09-28 08:28:34

高职医学生生理学学习体会

生理学是研究机体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理论的必修课和主干课。生理学的研究任务决定了生理学教学在整个医学教学过程中起着奠定基础的重要作用,对后续课程如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以及临床各科的学习具有起承转合的作用。该课程涉及的重点、难点较多,理论性较强,知识又比较抽象,一直以来都是医学生反映较为难学的一门学科。高等职业院校“90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爱国爱党、好学上进、敢打敢拼、充满朝气,是一个危机感、荣辱感和使命感都很强的群体。但“90后”高职学生在高考中大多数成绩不理想,加上初、高中时缺乏教师关注和同学尊重,不少人存有自卑心理。对自己现实中的表现感到失望,情绪波动大,在学习上也存在着文化课基础差、学习困难大、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求知欲和上进心等特点。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医学高职教育的专业培养目标和职业教育的特点,调动和提高学生对《生理学》的学习兴趣,从而牢固掌握生理学知识,值得每一位生理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如下体会。

1.高度重视生理学的第一次课

第一次课是教师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生理学兴趣的最好时机,因此在备课时一定要多准备丰富的案例来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高度重视第一次课不仅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还应包括教师的仪容仪表、精神面貌乃至普通话的发音等,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让学生能喜欢上教师,从而喜欢上这门课程。

2.充分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

我校的课程安排通常都是两节连上,中间有十分钟的课间休息。充分利用这十分钟走下讲台与学生交流,不仅可以了解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认识,对学科知识的需求,以及对教师授课方式的意见和建议,还可以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通过近距离的交流,能够拉近师生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俗话说“亲其身,信其道”,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必将会为提高生理学的学习效果产生很大帮助。

3.授课内容多与临床和生活联系

在授课的过程当中,多联系临床实践来进行讲解,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还有助于他们了解和积累临床知识。例如,在讲解刺激要引起反应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刺激强度、刺激持续时间和强度—时间变化率。一般来说,这三个变量的值越大,刺激越强,反之刺激越弱。书面上的文字是抽象的,学生理解起来很困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这时可以和临床上护士给病人肌肉注射时要遵循“两快一慢”的原则,即进针快、出针快、推药慢相联系。因为进、出针快能缩短刺激的作用时间,推药慢能降低强度———时间变化率,从而减弱刺激,减少病人的疼痛。因为每个人都有过肌肉注射的经历,如此联系,学生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就会很轻松并且很深刻。再如,在讲体位对静脉回心血量影响时,可以联系经常发生的久蹲之后突然站立通常会头晕眼花这个生理现象来吸引大家,使之更易理解。通过与临床和生活相联系,不仅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知识,还能激起学生对未来临床学科的学习兴趣。

4.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不管是什么方法、模式,都是为了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每天都采用“填鸭式”传统教学模式或过于严肃的授课方法,学生听起来味同嚼蜡,就会昏昏欲睡,自然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因此需要想方设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启发学生去寻找问题的答案;用联系教学法帮学生把所学知识有序地串联起来;用PBL教学法培养和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动画演示,把生涩的生理学知识变得灵活易懂。还可以将一些简单易懂的生理学知识放手让学生来进行讲授,通过以上种种方式,可以很好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以上是笔者一些粗浅的研究和体会。如何更好地激发高职学生对生理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值得我们更深入地去探索和研究。

作者:蔡晓霞 李锋 单位:红河卫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波,李茂松.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黄兆东.高职院校“90”后新生的特点及入学教育对策[J].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报,2012(1):33.

[3]蒋恩社,于东明.愉快教学法在护理专业生理学教学中的尝试[J].考试周刊,2012(79):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