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立体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6-28 10:47:07

生理学立体化教学探索与实践

1立体化探究教学模式提出

谓探究,是探讨和研究。探讨就是探求学问、探求真理和探本求源;研究就是研讨问题,追根求源和多方寻求答案,解决疑问。立体化教学模式强调以现代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为依据,倡导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即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1]。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并把知识的学习与创新素质及技能的掌握结合起来,从而克服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因此把立体化探究教学模式引入医学基础课的教学,并开展相关方面的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我们实施的立体化探究教学包括探究式课堂教学、网络探究式教学和课外活动探究式教与学的实践。

2立体化探究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具体改革内容

2.1课堂探究教学模式的探索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格局,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展现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才能,使学生参与和体验知识技能由未知到已知或由不掌握到掌握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究能力,真正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2]。为此,我们针对卓越医生班开设了生理学讨论课,首先将生理学某几章节重点教学内容精炼形成数个问题,然后依据问题去构思设计完善相关案例,再以案例为教材,让学生通过提问、查阅、思考、分析、讲解、以及相互间讨论和争辩,来获取知识并提高思维推理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教学过程[2]。例如学习生理学的呼吸和血液循环这两章节时,首先根据大纲要求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正常的呼吸、心率、血压是多少?如何调节?肺通气功能的评价指标?肺换气过程及影响因素?血液循环的两条途径?二尖瓣、三尖瓣的解剖位置及其生理作用?心脏听诊区?听诊顺序等?然后教师自己编写案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并将案例及相关问题提前两周发给学生,让学生先通过各种学习途径收集资料和答案,然后在课堂上进行知识分享和讨论,最后老师纠正归纳总结。课堂探究式教学过程中注重让学生在深层次的探索、研究活动中,体验自学的乐趣,培养创新的情感,学习创新的策略和方法[3],从而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主体观和以能力为中心的教育质量观。

2.2网络探究教学(WebQust)模式的建立

在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WebQuest作为一种先进的学习模式受到人们关注。它的互动性、自主性与跨越时空的特点,为学生主体性发展创造了条件。我教研室已经建设并逐步完善了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交互式教学平台。具体地说,通过实施WebQust教学,教师给学生提供学习导航、教师信息、课件录像、辅导材料等内容,并且开展答疑辅导、在线讨论、在线自测等服务,不仅丰富共享了教学资源,提升了教学效果,还降低了医学院校的教学成本。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过程中,会主动提出问题、探究问题;最后通过反复下载、观看、分析、思考、概括、归纳得出结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4]。2016年6月对新乡医学院2015级卓越医生班9-10班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75%学生对WebQust教学表示接受和认可。

2.3课外活动探究教与学的实践

由于生理学实验教学课时所限,我们一直坚持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指导卓越班同学完成简单的实验任务,即所谓的第二课堂活动。当同学质疑书本上遇到的问题时,不是直接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给同学们创建良好的实验条件、自主学习的情景;并引导他们利用实验环境、文献材料等资源,自己设计实验、完成实验、讨论结果、寻求答案、解决问题,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深受学生欢迎。陆续开展了蛙肠系膜微循环的观察、中心静脉压的测定、大鼠胃液分泌的调节等课外实验,这样教师由“教”变“导”,学生由“学会”变“会学”。学生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既动手,又动脑,思路得以激活,方法得以优化,实践能力得以提高[5]。

3立体化探究教学模式在生理学教学过程中的初步试用及实施效果

结合我教研室具体情况,通过对2014级卓越医生班50名学生实施生理学立体化探究教学三个学期的磨合,实验组的同学们普遍已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与传统教学的对照组比较,实验组学生主观题及总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表1);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等都得到明显提高(表2)。将学生渴望学习、渴望探究、渴望丰富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潜能充分调动了起来。老师们通过参与该班的教学,克服了以自我为中心的顽固性和长期沿袭传统的惰性,转变了教学理念,创新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能力,丰富了教学知识。我校一贯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将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办学的生命线,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多年来,努力树立大医学教育观,此以卓越医生教育改革为契机,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基本实现了“学-导多元立体化探究教学”的开放教学模式:学生学习主动化、资源整合多元化、课程讲授多样化、学习支持立体化[6],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4总结及展望通过我们的探索与实践,总结出立体化探究教学的关键:摈弃以教师为中心,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观,引导学生在课堂、课外和网络活动中养成自主探究习惯,培养会学习、善思维、勤探索、能创造的创新型医学人才,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但是,立体化探究教学在我国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其教学效果要在收集大量的样本后才能做出有依据的判断。同时,实施新模式是一所学校对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的巨大考验,学校需具备良好的文献检索资源,能保证教改对资料的需求;建立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结构合理的课程师资队伍;具有与实验室配套的课程教学体系;为学生创设适宜的探究活动的学习情境等。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因材施教;优化课程结构;构建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课程体系;有机整合多种改革方法等还需要在更多学生中进行探索,进一步积累经验。

作者:卢 娜 赵文慧 罗晓秋 杜爱林 单位:新乡医学院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李熠,匡双玉,谢娟,等.卓越医师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探讨[J].西北医学教育,2013,(6):1059-1060.

[2]周越菡,段小群,飞,等.卓越医师培养背景下药理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及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2):101-103.

[3]张英爽,宋红松,樊东升.CBT与PBL教学法在神经病学教学应用中的比较与思考[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8):101-102.

[4]秦竹,马定松.高等中医院校医学心理学综合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践[J].云南中医学院学报,2013,(4):90-92.

[5]许鑫,李丹,李艳双,孙孟瑶.混合式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12):19-20.

[6]陈超龙,刘碧源,申可佳,等.医学免疫学系统性教学的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2):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