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理学实验》参与式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11-09 11:29:57

《动物生理学实验》参与式教学法探讨

摘要: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是动物生理学教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传统以教师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对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该文针对目前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参与式”教学法在本门课程教学设计和应用,并从学生自学和预习实验、参与课前准备、实验设计和内容、实验评价模式,初步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以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参与到实验教学中来,最终提高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法;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

动物生理学是一门实验性质的课程,它所涉及的科学理论都是通过实验和观察而获得的。因此,动物生理学实验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实验课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也可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同时也是提高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可以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综合独立地解决实际问题[2]。然而,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部分的操作难度较大,且针对的教学对象主要是低年级的学生,操作技能差,容易导致理论和实验教学的脱节。近年来,学生主体参与教学逐渐引入现代教学课堂,学生参与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已得到普遍重视[3]。参与式教学倡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设计,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相互交流和讨论,从而共同为教学设计的成功做出贡献。鉴于此,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教学要求,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在《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中尝试应用学生参与式教学法。

1学生自学和实验预习

传统的动物生理实验教学,教师课前准备实验动物和材料,配制各种试剂,调试每一组实验仪器等。在课堂上首先说明实验目的,联系书本理论知识讲述实验原理,进而书写实验步骤,最后强调注意事项。然后学生按照老师讲解的实验步骤或参照实验指导手册完成整个实验操作,学生做一步,看下一步,机械性地完成一个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依赖于老师,几乎没有机会自主思考实验内容,甚至在做动脉血压的直接测定实验时,外置式硬件连接不上,都依靠老师处理。所以参与式教学法在实验前,首先要求学生可以通过自学掌握以下内容:生理学实验常用仪器及用品[4]。教师通过实验项目表的形式,通知学生参与实验预习过程。学生可通过查阅生理实验相关资料、看实验教材、利用互联网上动物生理实验视频的方式提前熟悉实验,明白实验要验证的理论知识和在实际临床上的应用,达到实验的每一步骤都了然于心[5]。

2参与《动物生理学实验》课前准备

为了避免实验前学生被动自学和预习实验内容,将学生分组参与到实验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材料准备、试剂配制和仪器调试等。不同组可以完成不同的实验前准备,一组学生可以帮助教师购买实验动物,自己计算实验动物数量,教师可提醒学生在实验动物使用过程中,如何节约实验动物使用。如:在实验计划过程中,将蛙心起搏点和蛙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作2个实验安排在一节课上,蛙心起搏点实验结束后,蛙可以用于下一个实验。另一组学生可以帮助老师进行试剂配制,其他组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仪器调试等。通过课前实验准备,学生参与到整个实验的准备工作中来,对实验表现为积极主动的态度,促使学生进行自学和实验预习,进而了解整个实验过程和安排,提高学生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使学生有责任感,把实验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完成[6]。同时学生列出实验所需仪器、设备、耗材等清单,然后再根据自己所列清单来准备实验。这样学生对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更高,在实验前学生对所使用的仪器进行调试,加强操作技能,对实验内容会更熟悉,会取得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3参与式实验内容改革

实验内容改革是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动物生理学实验内容多为传统的验证性实验(经典实验)模式,辅以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在参与式教学的过程中,前期学生操作技能差,应以验证性实验为主,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实验技能,同时可掌握理论课上的基本知识,在基础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设综合性以及设计性实验,形成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3个层层递进式的实验内容体系[5]。在这种教学程序下,学生首先学会实验动物的正确抓取保定方法、选择和使用合适的手术器械、基本的注射方法、动物取血及给药方法和手术打结和缝合等基本技能。其次,在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综合性实验,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统筹将一些实验综合起来观察机体功能的调节过程,进而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再次,在熟练掌握基本技能和原理的基础上,教师可指定题目,学生采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查阅文献资料,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选择合适的实验器材,制定翔实操作程序进行试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性实验是介于教学实验和科学试验之间的实践或摸拟训练[7]。

4参与式教学的考核办法

参与式教学的考核办法包括4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学生的前期实验参与程度。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的目的除了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外,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第二部分是平时实验考核。包括出勤、纪律、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考核。第三部分是实验报告。考核批阅重点放在实验结果分析、讨论及结论部分。第四部分是期末实验考核。期末考核分为口试和操作两项,口试题涉及实验原理、操作步骤、结果、分析讨论、注意事项等方面。考查学生对基本理论和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8]。操作考试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现场进行动物实验操作,教师的评分以学生基本操作为主,并辅以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提问,这种综合评定课程成绩的方法较之以往采用的方法更加全面客观与公正,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结语目前,在动物生理学理论和实验课程中逐渐引入参与式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率,真正体现教与学的关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作者:王菊花 王佳明 孟秀丽 丁建平 周杰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袁英,秦观海,王渝东,等.在生理实验教学中开展拓展性试验的体会[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14):1905-1906.

[2]王丽君.华东师范大学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多元学习评价体系的构建[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3]张广兵.参与式教学设计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09.

[4]张卫.动物生理实验教学方式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5,37(9):249-250.

[5]周敏,郝振芳,卢慧芳,等.以学生为主体的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J].教学研究,2015,4:30-31.

[6]廖兰,伍莉,黄庆洲.提高学生动物生理学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讨[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6):190-192.

[7]樊晓丽.开放式教学模式在动物生理学实验课程中的应用[J].丽水学院学报,2012,34(2):115-118.

[8]吕琼霞,刘玉梅,邓雯.动物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探析[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0,31(10):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