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的创建

时间:2022-12-25 09:29:18

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的创建

一、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创建护理专业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的前提

师高弟子强,没有一流的教师,就没有一流的教学质量。南昌市卫生学校解剖生理教研室现有教学人员11人,内含5位高级讲师、3位硕士研究生,可谓老中青搭配,师资力量雄厚。本教研室在学校的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精品战略,为留住人才、留好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加大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采取请进来讲习、派出去学习等措施,使学术梯队日趋合理,不断完善,巩固和加强了师资力量。如2015年暑假,我校全体教师去华中师范大学集中培训一周,并准备于2016年寒假期间,请华中师范大学获全国数字教学一等奖的教授来我校为全体教师培训;对于初上岗的解剖生理学教师,我校指定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给予他们一对一的辅导,要求他们先听一轮老教师的课,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到医院见习1~2个月,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实施,打造了一支忠诚于解剖生理学教育的年轻师资队伍,为创建护理专业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程创造了基本条件。

二、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模式是创建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的先决条件

我校有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并且有多年与高等医学院校联合办大专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然而,我校教授护理解剖生理学的教师大多数是医疗专业毕业,在教学模式和内容上照搬医疗专业的,有些内容相对护理专业来说偏难且不实用。如在护理技术中,有些病人需要卧位,有些病人需要半卧位,其解剖学原理是什么?为什么在插胃管时一定要嘱咐病人吞咽?胃管经过重要结构的特点等。另外,解剖生理学教师对护理专业知识了解较少,仅仅知道解剖生理学知识,并不能把解剖生理学知识和临床的护理操作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加上中职生的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差,学生不能有效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教学和科研的水平,护理解剖生理学教师必须适应现代护理学的发展趋势,深入护理临床的第一线,以实现解剖生理学与临床护理的“联姻”,使解剖生理学教师了解临床护理工作中最需要的解剖生理学知识,及时发现教学中的缺陷,优化课程组合,增设与临床护理关系密切的护理应用解剖生理学内容,使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有较好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三、教材建设是创建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程的关键

医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医护人员,服务于救死扶伤,防病治病,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医学教育是精英教育,其产品形成的规律是高投入、低产出、周期长、显效慢。这就要求我们用精品育精英。教材是知识的载体,一部质量高、水平高的教材是医学生的良师益友,南昌市卫校解剖生理学教研室一直把教材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自始至终抓住教材建设不放松。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罗明老师就主编出版了《正常人体学学习指导》的省级辅助教材;21世纪初,陈桃荣老师主编出版了护理专业的《生理学》省级教材,参与编写了人民卫生出版社药剂专业的《生理学》教材。2013年,我校创建国家中职教育示范校后,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解剖生理教研室编写的教材全面开花,如罗明老师连续编写了由江西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护理专业《人体解剖及组织胚胎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护理专业《解剖及组织胚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助产专业的《解剖学基础》教材;陈桃荣老师参与编写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护理专业《生理学》教材;龚巧珠老师参与编写了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农医专业《解剖及组织胚胎学》教材;2015年9月,经过解剖生理教研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农医专业《正常人体学》校本教材顺利出版。通过编写教材,不仅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而且培养了新人。现在,罗明老师正与何可立老师合作,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解剖学基础》网络增值教材中的脉管系统章节,我校解剖生理学教材建设正向着更新、更精、更实用的精品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四、教学改革是创建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程成功的灵魂

1.加强解剖生理学科与护理学科之间的协作解剖生理学教学应体现护理专业的特点,压缩一些对医生来讲是必需的,但对护士来说并不重要的内容,删减各学科之间重复的内容。大多数解剖生理学教师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相对缺乏护理学科的改革、发展和护理学等前沿知识,不知道哪些解剖生理学知识需详讲,哪些需补充,哪些需要学科协作研究。因此,我校解剖生理教研室制订了护理、助产、农医专业的“解剖生理学调查表”,然后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以及南昌市卫生局主管部门的协调下,问计于临床课教师、学生以及医院的医护人员,调查走访了五千余人,历时半年,最后把统计结果汇总到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这样,既满足了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又有利于促进解剖生理学科的改革与发展。2.加强人体解剖生理教学中的趣味性 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教学必须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力求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如在讲解《腹膜与脏器的关系》时,有关腹膜内位的器官可用一句话来描述:“胃空回来,忙着横着勺子吃饭,大开脾胃入暖舒。”其分别代表“胃、空肠、回肠、阑尾、盲肠、横结肠、乙状结肠、脾、卵巢,输卵管”。教师可以这样解释:“现在天气已很冷了,中餐时间到了,肚子也空了,忙着回家,横拿着勺子吃饭(教师可以一边讲,一边做吃饭的动作);菜饭香喷喷的,脾胃大开,饭后身上暖暖的舒服极了。”这样,不仅惹来哄堂大笑,而且使学生轻松地记住了腹膜内位器官的名称和数量。

五、规范教学质量监控是提高解剖生理学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要想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遵循教学规律,自始至终监控教学质量。我校教学质量的监控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集体备课制度 由于我校护理班学生较多,任课教师也较多,所以坚持每周二的集体备课制度,统一授课计划、统一教案、统一要求是十分必要的,即统一突出基本内容的讲解、基本概念的掌握、基本技能的演练、基本数据的记忆。同时,在备课中,教师可以集体讨论如何引人入胜、娓娓动听地讲授基础理论知识;如何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动手能力;如何在课堂中引进教学改革内容和本学科科学研究的理论新进展。2.坚持听课制度为了解解剖生理学教师讲课的情况,南昌市卫生学校坚持听课制度八十多年,不仅体现了我校重视教学质量,而且学校能充分了解每个教师的业务知识、基础理论和讲演能力水平,以便分类指导。对于那些教学能力差的教师,学校坚决予以及时调整。尤其从2009年以来,杨海根校长来我校工作后,他除了要求所有校领导每周坚持听课一节以上之外,还要求每学期由督导室牵头,召集各教研室主任及专家教师组成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听课,听课对象随机决定,但必须保证能听到每一位教师的课。这样就会使教师产生无形的压力,促使教师自觉备好课、上好课。听完课后,督导组再次召集教研室全体教师,从教师风范、举止作风、语言组织、时间安排、重点难点的教学、总结指导等诸方面进行“评头论足”,提意见、评水平,从而打造出一流的师资队伍。3.实行教考分离方法 教考分离,即出题人不上相关班级的课;试卷分A、B卷,在考前抽签决定;没有教研室主任签章的试卷不予采用;实行教研室主任第一责任人制度,考试完毕后,总结考卷水平,分析学生的答卷情况,评估教师的教学质量。另外,每年按学习成绩评出全校优秀护理、助产专业毕业生前20名,由南昌市卫生局统一分配到南昌市公立医院工作(合同制),其他优秀毕业生也由学校优先推荐工作。这样一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4.学生反馈与公开教学 在每学期期中考试后,南昌市卫生学校解剖生理教研室都会组织学生代表给授课教师进行评教、打分,并把学生的意见反馈给相关的授课教师,作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参考。另外,每学期放假前,由校领导牵头,组织教师进行公开教学,由基础部、临床部、文化部各出一名教师上台讲课,全体教师观摩,同时邀请校领导、专家教师和学生当评委,使评估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和权威性,最后由督导室主任公开讲评,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临床护理工作接轨,是对解剖生理学精品课教师的要求

在解剖生理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即对易理解的运动系统、内脏学、脉管系、感觉器、内分泌等章节,重点精讲、难点讲清后,用1~2个时补充护理应用解剖学,从解剖学角度重点讲解注射术、穿刺术的部位选择、进针穿经的层次结构和失误防范等。如运动系统补充腰椎穿刺、骨髓穿刺、肌肉注射,内脏学补充胃、气管插管术、导尿术,脉管学补充静脉注射术、静脉穿刺插管术,皮肤补充皮内注射、皮下注射术。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为基础医学与临床护理架起了桥梁,使学生实现从被动的“要我学”到主动的“我要学”的转变。一旦促动了学生自觉学习的原动力,他们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只有师生双方共同努力,才能使精品课真正成为精品。

七、不断维护、完善和更新精品课的内容

授课内容的精、新,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学中,除了精讲重点内容,讲清难点内容之外,教师还要注意更新知识,及时补充新的学科动态和前沿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精品课是同行学习的样本,教师必须进行动态管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修饰完善、去伪存真、精益求精,才能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精品。尽管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我们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南昌市卫生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护理专业解剖生理学精品课的创建,一定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作者:罗明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卫生学校解剖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