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临床高职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3 03:09:12

微课在临床高职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运用

1高职临床专业生理学实验教学的现状

1.1实验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

在近年修订的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中,生理学总学时逐渐被缩减。以永州职院为例,临床医学专业的实验课时仅为16学时,理论与实验比为1:0.25,低于国内医学院1:0.6,而其中动物机能实验不足10%,缺乏综合性、创新性设计实验,而以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居多,如开设的经典演示性“离体蛙心灌流”实验,因带教教师少,学生多,示教时全部站在实验台周围,绝大多数人无法看清教师的具体操作及细微的实验注意事项,再加上传统教育一直都是应试教育,注重知识学习,动手能力比较差。结果是教师做的汗流浃背,学生只是在旁观看,云里雾里,导致示教效果不理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而影响到实验教学的整体效果。这对于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是非常不利的,与学院开设实验课的初衷背道而驰。

1.2实验教学方法因循守旧

现在的生理学实验教学仍然采用“一讲解,二操作,三完成实验报告”的实验教学模式。首先由教师做好实验准备、示范实验步骤,把结果分析直接写在黑板上,然后学生只是依葫芦画瓢的完成几个主要操作步骤。整个实验只是一个机械模仿的过程,没有任何创新性,大多数时候不需要学生动脑思考,最后相互抄袭得出千遍一律的实验报告。这种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思维的发挥,养成了学习上的懒惰,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难以独当一面。

2微课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2.1微课的概念和特点

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高级教学设计师、学院在线服务经理DavidPenrose于2008年首次提出微课程(Microlecture)这一概念。在国内,最早提出“微课”概念并进一步在中小学教学实践中进行推广的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胡铁生认为:微课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教与学活动的全过程,教师按照知识点对视频进行切割,把课程出现的重点和难点变成若干个“颗粒化”视频,并配以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辅助性教学资源,便于学生有选择地进行个别化学习。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黎加厚教授对微课的定义为:微课是指时间在10分钟以内,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内容短小,集中说明一个问题的小课程。从上面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微课教学仅仅只有微视频是不够的,还需要给微教学视频配上相应的课程介绍、课程目标、课程教学的组织方式、课程的教学设计、课程课件、课程学习单、课程练习、课程学习反馈以及教师在实施微课教学后的反思。它具有教学时间短(最长不宜超过15min)、教学内容精(针对某知识点)、文件存储小(几十兆左右),使用方便;半结构化,易于扩充等特点。

2.2微课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2.2.1提取操作要点,设置情景,促使学生主动实践

针对我院临床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在“人体动脉血压测量”教学中采用教师微课授课,设置情景和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师通过微课视频讲授台式血压计的内部元件构造和血压计的关键操作要点。要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关键要点看到,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有所取舍和侧重。如被测量者体位,袖带绑定位置和松紧度,听诊器体件放置位置,充气,放气,以及柯氏音的听取。情景设置:老师上课时,突然感到头晕不适,差点晕倒,这时有同学(可以事先安排好)立即主动的走到讲台前,扶老师坐下,并询问老师平时血压情况,帮助老师测量一下血压。通过这样的情节设置,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目前在校的高职学生都是“90后”,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在他们中间非常普及,几乎“人手一机”,并且现在移动网络的普及,教师可针对实验操作步骤制作高标准的微课示教视频,上传到QQ班级群,这样学生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反复学习观看,自己操作时自然就有了直观的了解。因此,相对于教师单纯的讲解,微课教学更容易让学生直观接受和理解。

2.2.2渲染微课制作效果,增强视频吸引力

调查发现,一方面,生理学知识内容抽象复杂,我院高职临床专业学生基础教育功底较薄弱,在校学习时间紧迫,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与生理学一般同步开课,没有结构形态学的基础,学生对实验操作中遇到的解剖结构、层次往往辨认不清楚,因此实验操作前可以将这些解剖结构、层次制作成微视频。另一方面,他们中间只有60%的学生表示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课,且注意力集中的有效时间在10分钟左右。因此要保证生理学实验微视频能深深吸引学生,必须重视剪辑上的渲染。比如文字要通俗易懂,PPT要简练生动,讲解要与PPT文字同步;注意镜头的过渡和放大、画外音和字幕的插入,或采用画中画等特效。这样上课时学生看到视频中的3D图片或flash动画便一目了然,比我们在黑板上挥汗画图,空讲半天学生还是不明白效果好多了。这样等到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时心中对于实验内容就有一个很完整的印象,具体做时就不会手忙脚乱。对于一些验证性的实验,完成效果也比较好,很少出现不敢动手的现象。

2.2.3整合微课和虚拟实验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我院生理学实验项目中,如“破坏一侧小脑动物的观察”,“一侧迷路破坏的效应”等实验,受实验课时限制不能开设,又是学生在理论学习当中难以理解的内容,教师可以在理论课时间讲到相关理论时,通过教师自己制作的微课、慕课、世界大学城空间等网络教学平台展示教学课件、案例和教学视频等资料,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可以参考这些资料,学生还可在实验课之后及时进行在线测试练习,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或通过师生互动交流平台获取解答,即可补充微课内容,又能增加学生的学习深度。虚拟实验教学是近年来信息技术环境下,非常适合基础医学课程的一种学习资源,与生理学实验微课的结合,这样不仅弥补了实验条件的不足,还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授课内容生动逼真,对提高教学效果大有裨益。微课教学自2014年进入我院生理学实验课堂后,学生实验课考核成绩较往届学生有显著提高。随着翻转课堂理念的不断传播和可汗学院教学模式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微课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它优化和完善了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及效率。就生理学课教师而言,利用微课开展针对性教学,既提升了临床专业学生的生理科学素养,又在微课的发展趋势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实践的落脚点,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实现教与学上的“双赢”。

作者:吴起清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