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运动生理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9:07:59

实验教学运动生理学论文

一、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许多院校已经开始运动生理学实验课程,在该基础上传输运动生理学知识,有效改善了学生对运动的认知,为学生运动生理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教学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传统运动生理学实验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学生需求,其具体表现在。

(1)无法满足学生实践需求。传统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理论内容,教学体系设置时主要将教学核心放在理论基础上,没有对实践进行完善,缺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实验能力,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受到严重限制。

(2)无法满足学生知识需求。传统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只是对学生进行课内知识性教学,没有结合课外实践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这导致运动生理学实验理论单一、空洞,缺乏系统化、层次化知识体系结构,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运动生理知识面,导致学生运动生理实验知识局限于呆滞的框架中。

(3)无法满足学生能力需求。传统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过程中缺乏系统性教学设备,教学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常处于观看阶段,教学较为被动,学生运动能力培养效果大打折扣。为了适应素质教育需求,体育院系要对自身教学内容进行改善,将核心由知识教学转变到能力教学上,突出学生创新能力、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在上述教学体系下,围绕能力培养教学开展运动生理学实验已经刻不容缓。基于能力教学的运动生理学实验体系可以围绕能力设置各项教学内容,基于学生能力开展教学活动,对实验体系进行提升。在该教学下,学生可以在学习运动生理学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实验能力,双管齐下,达到教学效益的全面改善。基于能力教学的运动生理学实验体系对教学方法进行改善,实现了以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构建,从科学的方法、先进的技术出发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大大开拓了学生实验视野。除此之外,基于能力教学的运动生理学实验体系还可以训练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理论验证实验、技能训练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等提升学生实验能力水平,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全方位认知运动的本质,从本质上提升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的培养效益。

二、基于能力教学的运动

生理学实验体系构建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体系优化的过程中要对能力培养进行强调,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围绕能力培养设计实验内容,改善教学策略,从内容和策略两方面出发,为运动生理学实验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1)转变教学观念,重视能力体系。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传统教学观念进行转变,要依照能力教学需求对能力教学内容进行强调,确保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能够充分认识到提升运动生理学实验能力的重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实验能力培养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对能力教学思想进行全面研究,结合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要求对能力教学环节进行合理设置,确保能力教学内容充分融合到实验过程中,使学生能够在实验过程中感受到能力教学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

(2)设计能力环节,优化实验内容。基于能力教学的基本技能训练性实验设计过程中要对实践技能进行强调,结合学生实际运动需求和当前运动发展趋势对运动技能进行合理选取。要在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实验器械的基础上融入运动生理学技能,如在《常用手术器械》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对静脉穿刺器械进行讲解,让学生模仿静脉穿刺操作运用该器械,确保学生加深对器械的印象。基于能力教学的验证理论性实验设计过程中要对理论进行强调,结合理论内容合理设置实验过程,确保学生能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全方位认知运动生理学知识,提升学生运动生理学实践操作能力。笔者在《肌肉生理横断面大小对肌肉收缩力量的影响》验证性实验设计过程中就鼓励学生依照实验操作步骤自主进行实验操作,让学生自由结组完成实验,对肌肉生理横断面大小对肌肉收缩力量的影响进行实验、分析和总结。在该验证过程中学生自主参与、自主探究,能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得到本质提升。基于能力教学的综合性实验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对实验知识进行合理把握,在实验教学基础上对综合性实验内容进行完善,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对比内容,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实验过程中,挖掘实验本质。笔者在《人体安静和运动时心电图、心率和动脉血压的测量》设计过程中就让学生在实验基础上观察心电图、心率和动脉血压的变化状况,引导学生分析运动前后上述三项内容的变化状况并让学生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在引导—验证过程中学生的分析能力、探究能力、设计能力和动手实验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基于能力教学的设计性实验设计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核心开展各项教学内容,由学生自主设计和完成实验,教师指导和对学生实验进行规范。教师要依照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需求对学生设计实验进行评价,分析学生实验设计的创新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对其实验设计进行完善,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得到启发,拓展学生思维,为学生能力培养打下良好的根基。

(3)更新仪器设备,优化教学环境。基于能力教学的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的过程中要对实验设备进行完善,结合实验需求对各项实验设备进行合理引入,及时更新、更换陈旧设备,确保学生实验设备能够与时代接轨;要对实验室进行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在网络设备基础上构建智能控制系统,由教师对各项实验进行监控和远程指导;要引入新型实验教学资源,结合多媒体设备和自主学习终端向学生开放上述资源,供学生日常学习和研究,为学生自主学习创建良好氛围;要对教师资源进行完善,引入创新型、技术型教学人才,通过上述人才对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体系进行完善,突出能力培养内容,从本质上改善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能力培养效果。

三、总结

运动生理学是一门以运动实践为核心的教学内容,可以在运动实践的基础上对运动理论和知识进行验证,对运动内容的完善和运动效益的提升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对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进行完善的过程中教师要对能力教学进行强调,在实验基础上强化能力培养,对能力培养内容进行突出,从而确保学生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能够得到全面改善,从本质上提升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

作者:李广周单位:重庆三峡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