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与生理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8:06:37

PBL教学法与生理学论文

1教学前准备

准备进行PBL教学的是“影响尿生成的因素”这次实验,先让学生动手操作完成本次实验课的内容,观察各种因素对家兔尿生成的影响,然后将关于本次实验课内容的题目布置给同学,5人一组,共10组,共5题,其中2组同学内容一致,每组的题目由抽签决定,如: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后观察到家兔尿量有何变化,机制是什么?……指导老师提供一些查找资料的方法,如登陆校园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等,积极引导学生针对问题钻研教材、搜集资料、查阅文献,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特别是丰富的网络资源)查找资料。

2PBL教学过程

在布置题目一周后,请各组同学派一名代表进行PPT汇报,阐述本组的观点,汇报时间为十分钟,在汇报过程中有不足的地方,本组其他同学可以随时补充,其他组同学积极发言的可为其所在组适当加分,以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3教师归纳总结

教师根据学生的讨论结果,总结与该内容相关的理论知识,找出不足之处,进行详细的讲解,以加深学生对该部分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对学生的整个PBL学习情况作出评价,对学习情况优秀的组进行表扬,希望其他组向其学习,以调动各组学习的积极性。

4PBL课后要求

学生在课后除了以PPT的形式回答主要问题外,还要记录自己以及本组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详细纪录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反思,巩固所学知识,评估自己的学习方法。

5教学效果评价

为客观评价生理学应用PBL教学的效果,本次课内容结束后,我们对本次实验教学改革进行了教学效果的评价。我们向每人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是对PBL教学法的看法,其中89.2%的学生认为,该教学法提高了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80.7%认为提高了自学能力;91.2%认为能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思维能力;85.4%认为增加了相互合作和沟通能力。讨论:生理学的特点是知识抽象,学生难理解,难掌握。而传统教学中又是“以教师为主体,以讲课为中心”,采用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学生处于消极被动的地位。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方法越来越不适应医学知识的更新,如何提高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将来走上临床打下坚固的知识基础是目前国内医学院院校面临的严峻问题,而PBL教学法则弥补了传统医学教育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不足,它具有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特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当然,PBL教学法在生理学教学中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我国学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养成了“老师讲,学生听”的这种被动学习的习惯,因此有些学生很难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这样就达不到主动学习的目的;另外PBL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师要求比较高,教师除了需要具有较为扎实的相关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外,还要掌握实施PBL所必需的知识、技巧和经验,所以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并且能把新知识熟练应用于PBL教学中;目前国内还尚未设计出适合各医学院校学生的病例;还有经费投入、教学场地、图书馆资源的完善等等,这些都是在PBL教学中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尽管PBL教学法还存在一定的限制,但它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效果良好,不仅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全新教学理念,还能提高生理学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希望以后随着PBL教学法的逐渐完善,这种新的教学法可以用于生理学的理论教学中。

6结语

实践证明我们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采用PBL教学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查找资料,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在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的时候促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分工合作,在进行PPT汇报时又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对于指导教师来说,在课前精心设计问题,上课时引导学生思考,随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些都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做前提,另外,对于课堂上出现的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教师要随机应变,这就使得教师不得不时刻加强自身修养,用各方面的知识来武装自己。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创新人才将势在必行,我们将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更为合理的教学方案,将PBL教学方法引入医学理论教学全过程,这中间当然会有很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坚信经过深入地研究和探索必将取得更多的经验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苏敏单位:桂林医学院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