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9 03:15:57

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教育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118例糖尿病患者作为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9例。观察组59例患者中,男性患者33例,女性26例,年龄49~66岁,平均55.8(±1.8)岁,病程方面,患者患病时间为1~17年,平均(4.3±0.7)年;对照组59例患者中,男性患者31例,女性28例,年龄48~68岁,平均55.2(±1.7)岁,病程方面,患者患病时间为1-18年,平均(4.5±0.6)年。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比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纳入标准。1)两组患者均符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2)两组患者知情自愿配合调查。3)患者不患有其他重大疾病,且能够正确表述。1.3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健康教育护理。常规护理包括血糖测量、生命体征监测等,也包括必要的辅助药物。上述内容主要用于了解患者的实时病情,以便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治疗策略。健康教育护理在此基础上还包括健康知识宣传、自我护理能力培育、心理疏导等内容。健康知识宣传分为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两类,日常宣传是指利用谈话、日常交流等方式将关于糖尿病控制的有关知识告知患者,包括避免摄入大量含糖量较高的食物等内容。集中宣传是指将患者进行集中,通过专业指导的方式选取知识要点进行教授,此外还印发一些健康材料,辅助患者在知识、自我护理能力方面实现提升。自我护理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除了集中进行培育外,还通过与患者、患者家属的沟通进行教导,如营养支持、膳食搭配等,自我护理能力培育是健康教育护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心理疏导主要针对部分存在抑郁、焦虑的患者,提升其对抗疾病的信心[1]。1.4观察指标。本次调查主要观察两组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护理满意度、治疗依从性,三个指标均进行量化分级。其中自我护理能力和治疗依从性分为优秀、一般、较差三个级别,前两个级别构成护理能力、总依从性指标;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级别,前两个级别构成总满意度[2]。1.5统计学方法。本次调查所用统计学软件为SPSS20.0。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珔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自我护理能力比对。收集调查结果并进行分析,发现两组患者在自我护理能力得分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2.2护理满意度比对。收集调查结果并进行分析,发现两组患者在护理满意度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2.3治疗依从性比对。收集调查结果并进行分析,发现两组患者在治疗依从性得分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如表3所示。

3讨论

糖尿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鉴于目前常规护理方式存在不足,进行分析和改善十分必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护理人员往往更多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血糖水平等指标,对于健康教育缺乏认识。事实证明,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护理可以显著提升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等,对患者的生活有很大帮助。以心理方面的教育疏导为例,护理人员将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其他患者健康生活的情况告知给存在心理困扰的患者,并给予其他形式的鼓励,使患者能够以积极心态看待疾病,从而提升治疗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3]。

综上所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护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可以提升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护理满意度和治疗依从性,后续工作中可以予以推广。

参考文献

[1]艾小琴,杨孟孟,王凯丹.延续护理干预在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护理能力中的应用[J/OL].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S1):237-238(2017-07-03).

[2]吴立苹.糖尿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分析[J/OL].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S2):274-275(2017-09-04).

[3]刘艺华.基于队列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患者管理项目评估[D].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851护理实论Women'sHealthResearch2018年3月第5期

作者:刘汝华 赵梅欣 宋慧霞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九龙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