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患者满意度调查研究

时间:2022-04-07 11:32:51

农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患者满意度调查研究

摘要:目的:了解农村地区患者在医疗机构就医的满意与信赖状况,为提升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农村医疗改革提供参考与指导。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抽取徐州市农村地区某家医院的门诊与住院患者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医院的满意度情况以及影响满意度的有关因素进行调查。结果:门诊与住院的总体满意度83.5%,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为83.6%,主要问题集中在对门诊导医服务态度是否满意(83.3%)、对就医环境、流程是否满意(83.5%)、对接诊医生的服务是否满意(83.5%)、对挂号室、检验科、收费处、药房等科室的服务是否满意(83.7%);住院患者满意度为84.0%,主要问题集中在病房整洁与规范情况、护士的技术操作、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主管医生的诊疗措施、主管医生服务态度、医院的环境设施、卫生等后勤服务、住院的治疗效果、就医的费用。结论:该医院在服务态度、就诊费用及医院环境与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存在不足,门诊患者的满意程度较低于住院患者。农村医疗发展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政府对医疗体系的改进仍需加大投入与建设,农村医院自身应加快转变服务模式,重视患者满意度对医院的影响与进步。

关键词:患者满意度;医院管理;影响因素

患者的满意度是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及接受程度,农村居民对就医的满意程度及主观能动性是对农村医疗质量评价的最终标准。农村患者满意度的衡量标准不仅包含疾病治疗结果、医务护理质量及诊疗操作水平,还要包括就医流程是否复杂、医院的设施、环境及后勤服务是否满意、医务人员是否尽职和医务费用是否能够承担等。从农村患者对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满意度分析农村医疗体系的欠缺,以及社会整体医疗质量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抽取徐州市铜山县某医院患者为调查对象,包括门诊与住院患者。本次调查问卷共发放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55,有效回收率85.0%。

2.研究方法。使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患者的基本情况、门诊服务的满意状况(具体包括门诊导医服务态度、接诊医生的服务、对挂号室、检验科、收费处、药房等科室的服务等)、住院服务的满意状况(具体包括病房整洁与规范情况、护士的技术操作、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主管医生的诊疗措施、主管医生服务态度、治疗效果、就医的费用等)、后勤服务的满意状况(具体包括就医环境及流程、饮食与起居等生活服务、医院的环境设施及卫生等后勤服务)等对医院综合满意度的影响。

3.统计学处理。用Epidata3.0建立数据库并进行录入,应用SPSS16.0统计软件对录入的数据进行一般统计性描述。

二、结果

1.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基本情况。参与调查的医院患者中,男性139人,占54.5%,女性116人,占45.5%;小学以下学历87人,占34.5%,初中学历58人,占23.0%,高中学历55人,占21.8%,大专及以上学历52人,占20.6%。

2.对医院满意度的总体评价。全部调查对象中,对医院满意的有213人(占83.5%不满意的),对不同性别、学历及收入情况的患者满意度进行分析,,显示不同性别患者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336,p<0.05),而不同学历与收入状况满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对于门诊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全部调查对象中显示对门诊导医服务态度是否满意、对接诊医生的服务是否满意、对挂号室、检验科、收费处、药房等科室的服务是否满意、是否愿意介绍其他病人来本院就诊这4个因素的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4.对于住院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全部调查对象中显示入院介绍及健康教育是否清楚、对病房整洁与规范情况是否满意、对护士的技术操作(如静脉穿刺)是否满意、对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感觉状况、对主管医生的诊疗措施是否满意、对这次住院的治疗效果是否满意、是否能承受此次就医的费用这7个因素的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入院介绍及健康教育是否清楚、对主管医生服务态度感觉状况、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是否暗示您给医院工作人员送钱、物或宴请这三个因素的满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5.对于后勤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全部调查对象中显示对本医院的就医环境与流程是否满意、对医院的环境设施、卫生等后勤服务是否满意这两个因素的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这次住院的饮食与起居等生活服务是否满意的满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门诊与住院的总体满意度83.5%,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为83.6%,最低满意度因素为对门诊导医服务态度的满意度(83.3%);住院患者满意度为84.0%,最低满意度因素为对主管医生的诊疗措施的满意度(83.9%)。

三、讨论

1.能否承受此次就医费用是影响农村居民对医院综合服务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调查在此仍有部分居民对医疗费用状况不能接受,体现出当下农村医疗体系资金投入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社会与医院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2.本次调查显示对门诊导医服务态度是否满意、对接诊医生的服务是否满意、对挂号室、检验科、收费处、药房等科室的服务是否满意等因素是影响门诊服务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门诊导医服务的态度。

3.对于住院患者满意度的分析显示医生与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仍需有进一步的改善,医务工作人员应全面地了解患者的心理、生理、社会等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找出患者的身心问题,运用临床知识、专业技能与护理手段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变被动诊疗护理为主动关心患者,加强医患沟通,改善医患关系,达到“促进健康、维持健康、预防疾病”的目的。

4.农村医院医药费用高,但就医环境与流程、医院的环境设施及卫生等后勤服务并没有相应合理性的提升。被调查的农村居民反映乡镇医院虽然方便,报销比例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其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及卫生条件等都不能满足参合农民的就医需求。

四、结语

1.政府应加强对农村医疗体系的资金投入,降低农村居民的就医诊疗费用,减轻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

2.门诊是医院的窗口,门诊部导医人员是医院的形象大使,她们的言行举止、服务态度和工作表现直接影响病人对医院的总体评价。组织导医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导医卓越服务基本内容及要求,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

3.医院应将医德医风建设有机地放入医院整体管理建设方针中去,医务工作人员包括医生、护士与技师等都应注重医疗模式的改变,自身的服务态度应更为改善,医院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

4.应当重视对农村医疗机构整体环境与设施技术的建设与完善。由于农村医疗机构也有其劣势,因此,财政投入不足和缺乏专业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它的发展。这就需要政府看清楚农村医疗机构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它的投入,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增加卫生设施的配备,改善医院环境与卫生条件建设。

作者:安书仪 江涛 徐莉春 冯文静 单位:徐州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参考文献:

[1]崔凤,赵俊亭.参合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满意度分析——对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农民的调研[J].人口学刊,2012,(1):68—77.

[2]宋勇,贺少雄.患者满意度分析及其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08,8(8):113—114.

[3]吕军城,刘继鹏,王在翔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满意度测评量表研究[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1,2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