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疗卫生建设的困难及措施

时间:2022-08-28 03:19:42

乡村医疗卫生建设的困难及措施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的通知》正式。这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发展。其中,“新医改”方案把“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列为“八大支柱”之一,而且是唯一的技术支撑。医疗卫生信息化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新医改方案不仅明确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对医疗改革进程的重要性,而且作为24条意见其中之一单列出来是史无前例的,将给西部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医疗卫生信息化不再是单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而是担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一是保障人人享有免费的、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保障城乡居民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三是保障城乡居民基本药物方便安全、有效价廉。即“探索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资源的有效形式,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透明公开、使用便捷、实时监管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有利于在区域范围内实现各医疗机构互相协作、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1]。

中国现存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西部,全国592个贫困县中,西部地区占307个,占全国贫困县总数52%,西部农村贫困人口6191.9万人,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77.04%,其中,贵州省88个行政县中有50个贫困县,比例高达56.8%。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西部表现得极为严重,西部农村贫困的缓解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西部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影响着西部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社会政治秩序的稳定。因此,改善西部农村医疗卫生水平是西部农村反贫困的重点,是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当务之急。在新医改方案中,强调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农村市场重点扶持,贯彻落实“新医改”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改善西部农村医疗卫生水平,从而改变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农村地广人少、人口分散、医疗点分散、医疗资源不如城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就近就医”的需求比城市更迫切。因此,依靠实施互联互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西部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一直处于边缘状态,它既不是医疗卫生信息化的中心,也不是农村信息化的重点。而西部地区的基本特点是经济欠发达,农村医务人员计算机应用素质相对低,所以,医疗卫生信息化相对于其他方面而言处于落后状况,有些地区基本上是未开展任何信息化建设工作。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西部地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投入不足。长期以来,由于中央和地方偏重于城镇信息化建设投资,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十分有限,不但造成农村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农村信息化网络和传播体系不健全,而且导致农村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不足、信息服务业落后和农村信息资源稀缺、农村信息化程度不高、农村信息服务产业化水平低[1]。目前我国约有90%的信息资源尚未电子化,计算机设备的利用率和联网率仅为15%~20%,农村许多地区甚至没有利用计算机。在此情况下,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也十分艰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首要问题。而西部地区由于地方财力所限,城镇信息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而边远农村的信息基础设施则是严重落后,基本没有投入。2)西部地区农村信息服务人才匮乏。政府对西部地区农村信息服务人才的培养重视不够,投入很少,培训机制不完善,而且西部地区农村人口普遍分布零星,交通和通信十分不便,培训难度极大。造成农村信息服务人才极度缺乏,尤其是基层信息服务人员数量极少且知识结构严重不合理,使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速度十分缓慢,维护也十分困难。3)西部地区农村医务人员信息技术素质低。西部地区农村医务人员基本分为2类:一类是源于家传和自学而成的民间中草医,有些甚至不识字,这些人员基本无任何信息技术素质;一类是地方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他们在学校接触过信息技术基本知识,但十分浅显,并且一旦踏上工作岗位,由于西部地区农村严重缺医少药,医务工作十分繁忙,基本无精力补充与更新医学知识,更谈不上补充信息技术知识。4)西部地区农村农民对信息化认同不高。由于我国农民文化素质偏低,不少农民信息意识淡薄,信息资源利用的积极性和风险性不足,缺乏有效利用信息技术的知识和能力,并且培养手段与提升途径十分溃乏。普及计算机知识要从娃娃抓起,我国目前在中小学均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旨在提高国民的信息素养,普及信息化知识。但在西部地区农村由于经济发展滞后,硬件条件跟不上,农村学校基本没有开设信息技术课程,个别学校开设也仅仅是老师讲书本知识而已,大部分学生直至跨进大学校门才接触到计算机。

2推进西部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新医改方案提出建立分级医疗模式,分级医疗模式在城市的实现存在诸多障碍,但在农村地区则完全不同。生病之后先到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就诊是农民的普遍习惯,特别是西部地区,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经济贫困,农民除紧急病情外,一般均在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就诊。因此,农村将先于城市实现分级医疗模式,而在西部农村地区分级医疗模式的高效运行离不开信息化这个强有力的手段,信息化是辅助医疗卫生各方面的重要保障。通过西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完善医疗卫生信息化网络,其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化网络范围应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构建县、乡镇、村3级医疗卫生信息化网络,改善西部农村地区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服务。从而达到以下目的:1)加强乡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通过各种医疗卫生科研教育信息系统,建立网络化医学文献数据库与数字医学图书馆,为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业务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2)建设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库,提供公益性卫生信息服务,为有条件的农民提供网上远程医疗卫生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3)建立农民健康档案、农村合作医疗等信息管理系统,提高西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地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撑;4)建设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构建统一的医疗卫生信息传输系统和信息交换平台,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紧急救援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间信息交换的畅通,发挥基层前沿监测作用[2-4]。

2.1加强组织领导与政策扶持建议由省级政府部门成立农村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其中医疗卫生信息化列为重要专题,每年组织1~2次相应的工作协调会议,召集相关部门如省发改委、卫生厅、农委、科技厅、教育厅、民政厅、经信委、人口计生委等单位参加,根据西部农村地区的特点,参照国内外发达地区的经验与成果,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西部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等重要事项,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的宏观指导。省级政府部门积极研究制订医疗卫生信息化惠农的政策,切实落实已有的优惠政策,并且及时总结、推广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分级培育与树立乡镇、村典型,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医疗卫生信息化助农的良好氛围。各级基层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参考相关部门的经验,研究制订本部门的医疗卫生信息化支持农村发展的措施。

2.2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建议在推进信息化建设、“金农工程”、“金保工程”、“金医工程”等项目的过程中,中央应切实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投入,向西部省区各有关部门,重点向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倾斜。在加大政府渠道资金投入的同时,应大力引导社会资金,特别是民间资金投向西部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各级政府部门可制订相关税收、人材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支持质优价廉的信息终端和系统在西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关键及共性技术攻关。

2.3抓好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建设西部地区包含11个省、市、区,大致分为西南和西北两大方向,从地理、人口、经济等各方面虽然有许多共同之处,但各省、市、区也还有众多不同点,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有各自的民族风俗,而医疗卫生会涉及大量的个人隐私,因此,各地应根据区域的突出特性,选择重难点工程进行攻关,确定示范工程大力推广。实行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结合,以点带面,提高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推进效果。

2.4加大信息技术使用的培训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应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可以充分发动中介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企业和相关专家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西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格局。特别是注重高等院校的力量,西部地区高校普遍开展“面向三农、服务基层”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验实践环节,可充分利用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技术,倡导大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与指导下赴农村大力开展信息技术的培训。

2.5开发适用和易用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尽力减少系统的繁杂步骤,使其操作简单,经过简单系统使用培训,不仅使乡村医生,而且使有条件的村民也能够使用,让农民朋友真正得到便利。为解决适用性和易用性问题,建议针对西部农村地区开发各类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杜绝重复输入,重复输入不仅给使用者加大负担而且会使系统中数据不一致;2)界面简单明了,界面应做到一目了然,让使用者一旦进入该界面很快就知道如何操作;3)限制菜单层数,菜单嵌套层数太多会造成某些常用功能嵌入底层,使用十分不方便,嵌套层数一般控制在3层以内为宜;4)功能键含义相同,每个界面上出现的功能键,只要图标相同即表示含义相同,这样便于使用者快速记忆和轻松掌握;5)操作方法一致,若众多的功能,操作方法各异,将会导致使用困难。

3小结

全社会均应关注西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化现状,探讨适应农村居民多样化需求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模式,解决西部地区基层农民和县、乡、村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信息共享需求,使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解决农村群众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空间距离和时间成本问题,大力提高西部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避免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