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初探

时间:2022-09-10 03:15:07

高职护理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初探

摘要:人体解剖学是高职护理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上好实验课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本文根据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介绍一些解剖学实验授课方法和实验考核的组织方法。

关键词:高职;护理;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

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基本任务是培养一批掌握扎实临床护理学的基本技能和理论,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护理专业是我校的主要专业,在校人数众多并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但跟高等级医院对护理人才的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人体解剖学是护士专业的同学要学习的第一门医学课程,是极其重要的医学基础课。恩格斯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但由于人体结构复杂,解剖学名词多,内容繁琐,难记,枯燥,大多数学生对人体解剖学有为难情绪甚至失去学习信心。作为老师,上好每一堂理论课的同时,如何上好人体解剖学实验课,使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得到印证和直观展现,一直以来都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尤其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增强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我校人体解剖学的教学大纲中将实验课的比重提高到50%左右。本文就自身多年来的经验,谈谈实验人体解剖学教学的一些方法和实验考核方式。

一引入电子化、数字化实验教学手段

近年来因为科技的发展,常规教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尸体、标本、图谱、显微镜等实物已经悄悄地退出教学第一线,虚拟影像软件已经成为实验教学的主要手段。我们采取的方法主要有:1.用数码相机或者手机翻拍实验室现有的尸体、标本、模型,也可以到互联网上搜索教学图片,然后将图片融入教学课件以便在课堂上随时调用、展示。2.前些年本人还跟本院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合作,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人体解剖学图谱》先用扫描仪扫描再用微软公司的flash软件处理,生成一个系统性的解剖学教学软件,可以随意调用图谱中的每一个图片,当鼠标指到图谱中的人体结构时会有相应说明文字出现,经过多年课堂教学试用效果非常好,我们还将该软件用于实验考核。3.引入山东易创电子有限公司的数字人教学软件,该软件将人体数字化,可在虚拟环境下将人体层层剥离,中英文显示各人体结构名字,也可以将人体按系统进行显示、叠加,结合触摸屏技术使得操作相当方便。该软件还整合了大量真实的组织学切片和病理切片的照片,减少了显微镜的使用和维护,另外还有解剖学小视频、自测习题等学习资料。这套数字人软件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可以设置多个显示终端,因此我们除了在教室配备该系统,还在实验室走廊等开放环境中配备了多个终端,方便学生随时查问使用,并且学生也可以利用手机APP访问系统,进行自学、自测等。4.引进3D解剖软件。除数字人软件外,我们还在另外一个实验室中配备了3D解剖软件,该软件利用3D投影仪将立体影像投射到屏幕上,学生戴上配套使用的眼镜后可以得到一个三维立体的影像,对于理解人体各结构在三维空间里的分布及各结构的空间关系方面非常有帮助。5.教学现场的数字化互动,比如血液实验课中老师让学生绘出各类血细胞形态,教师可以用手机现场拍摄学生的实验报告图,然后输入教学一体机中当场展示讲解,分析学生的常见错误,实现现场及时纠正。

二利用标本进行实验教学

我校建校三十余年来,我们自制、购买人体解剖标本共200余件,现在存放在两个标本陈列室供学生观摩。多年来我们通过到民政部门、医院、福利院、殡仪馆、及遗体捐献等途径获得人体尸体资源,并利用假期聘请外校实验技师、组织本校教师、并选拔了一批解剖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同学共同参与标本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提高了专业知识,磨练了操作技能。东北某地发现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屠杀中国军民留下的万人坑时,我们特地前往和当地政府协商获得大量人体骨骼标本。标本能真实、自然地显示人体解剖结构,是解剖学实验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充足的尸体标本极大的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提高了实验课开出率和实验教学的质量,减少了实验经费的投入。多年来我们的标本陈列室一直在扩充和完善中,随着防腐材料的更新换代,我们已经用无刺激性的防腐液替换了强刺激性并且致癌的甲醛溶液,大大增加了标本的实用性。近处来利用专业发展经费添置了一批如血管铸型标本、塑化标本这样的高级人体形态标本,提升了解剖实验室的档次,吸引了一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自愿回炉到我们实验室观摩人体解剖标本以解决她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利用模型进行实验教学

标本可以最大程度真实地反映人体内部各形态结构,但其缺点是价格比较昂贵、颜色灰暗甚至变色导致各结构之间区别不够明显,也不方便进行摆弄操作。而人体解剖模型性价比很高,我们实验室里的模型涵盖了人体各个系统,上课时按小组分配模型让学生自行学习。解剖模型大都色彩明快,各结构显示清楚,特别适合初学者学习。比如咽的位置、分部及形态,因为该部比较隐秘所以在课件中用图片讲述的效果不理想,而结合模型进行授课就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外像血液循环,血气交换、神经传导和尿的形成过程等这些抽象的生理过程,如果用电动模型来进行演示,就变得直观、通俗易懂了。每次理论课讲授以后都特意留空一些时间让学生自己观察模型,老师在一边回答学生的问题,最后用少量的时间(5分钟左右)进行现场提问测试以检查教学效果,以便下次课能及时补救。

四自制实验教学道具

解剖标本和模型虽然种类繁多,但也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的知识点,所以自制教具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肺部的血气交换过程,找不到合适的图片、视频,也没有现成的模型可用,我的解决方法是:到体育老师那里借一个网兜和篮球,将网兜妥贴地包裹住篮球,这时候篮球就是肺泡,里面充满氧气,网兜的每一根线就相当于是一根毛细血管,血管内红细胞可以跟肺泡之间进行气体交换。或者讲到腹膜一节时,如何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腹膜与脏器的关系?这时候可以将教室的窗帘布拆下当作腹膜,黑板就是腹后壁,对面的一堵墙自然就是腹前壁,然后请同学上来用窗帘布裹住自己再连到黑板上,生动地演示三种器官与腹膜的关系、与腹后壁的距离、活动度及系膜形成的原理,学生都是恍然大悟状,喜不自胜。

五完善实验考核制度

实验考核是实验教学中相当重要的一环,没有考核,学生就没有紧迫感。在划定考核范围后,我们甚至规定期末实验考核时不及格的同学不能参加理论考试,直接参加下学期的补考,这样就能有效地督促学生上好实验课。考核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让学生填图,写出人体结构的名称,也可以利用现有的数字人软件,让学生说出软件中所显示结构的名称或者要求学生找到相应结构。我们采用更多的考核形式,是实物考核,虽然要求科室老师协同监考,考场整理布置任务繁琐,但实物考试更有实践感和真实感。具体操作为:利用标本、模型等在一个考场布置10余个考题,编好序号,待考同学集中在教室由一名老师监督,考试同学分批进入考场,轮流有序地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题号上,考试完毕离开考场并不得跟待考同学接触。我们学校期末考试采取教考分离的形式,我们发现经过实验考核的知识点更能经受教考分离的考验,那些认真对待实验课和实验考核的同学往往能顺利通过期末的理论考试。

参考文献

[1]陈元武.人体解剖实验教学体会[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28):10-11.

[2]陈波.人体数字解剖教学系统在解剖实验教学中的经验体会[A].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中国解剖学会第六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2017:3.

[3]张庆金,陈金绪,李桂成,等.数字人解剖系统在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5,37(04):649+658.

[4]邓爱民,张家梁.人体解剖学实验考核方法改革初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1):189.

作者:徐忠勇 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