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解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0 03:11:39

翻转课堂在解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解剖学教学中使用翻转课堂的作用。方法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抽取98名随机分为对照组(49名,传统教学方式)与研究组(49名,翻转课堂教学)。对比教学前后不同组别评判性思维评分、理论考核成绩。结果教学前不同组别评判性思维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教学后研究组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研究组理论考核成绩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结论解剖学教学中使用翻转课堂可提升学生评判性思维评分与理论考核成绩。

【关键词】翻转课堂;解剖学教学;理论考核成绩

解剖学为现代医学基础学科,内容丰富、复杂,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在当前医疗技术水平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背景下,传统的课堂宣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1]。研究新型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对于我国医学人才专业水平、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大有裨益。本次研究将分析解剖学教学中使用翻转课堂的作用。现进行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我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抽取98名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对照组49名,男性、女性分别27名、22名,年龄19-23岁,平均年龄(21.1±0.9)岁,解剖学综合成绩61-96分,平均(72.3±3.4)分;研究组49名,男性与女性分别26名、23名,年龄18-23岁,平均年龄(21.0±0.7)岁,解剖学综合成绩,62-95分,平均(72.5±3.6)分。两组学生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1.2方法。对照组使用传统教学模式,即为教师在课堂中基于教学大纲的要求,将解剖学教材作为基础,讲解理论知识,布置课后作业。研究组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学习。授课前,教师使用网络公开课、参考资料、文献查询等多种方式整理教学相关的材料、课件、视频,然后通过校内网上传,由学生下载;要求学生在课前进行教学资料的学习,可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进行知识的交流,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根据要学习的章节,要求学生自行制作幻灯片。课堂内化。在教师的引导下,由学生分组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或完成教师准备的课堂任务,从而内化知识。1.3研究指标。(1)教学前后不同组别评判性思维评分。评价依据为评判性思维调查表(CTDI-CV),包含寻求真相、开放思维、分析能力、评判思维的自信等条目,分数为70-420分,分数越高,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越强。(2)理论考核成绩。分数为0-100分,分数越高,学生理论考核成绩越好。1.4数据处理。数据资料用SPSS20.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s)表示,用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教学前后不同组别评判性思维评分。教学前不同组别评判性思维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教学后均有所提升(P<0.05),研究组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1。2.2不同组别理论考核成绩。研究组理论考核成绩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2。

3讨论

本研究中,教学后研究组评判性思维评分、理论考核成绩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提示翻转课堂教学可提升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理论考核成绩的提升。翻转课堂最早起源于美国,即为引入视频教学,转换教学场所。其具有以下优势:该种教学中使用的教学视频相对精炼,可促进学生自学积极性的提升,无需花费不必要的时间去筛点;在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为教学的重点,教学信息针对性更强,也更清晰,学生可针对自身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情况进行知识结构的构建[3]。作为解剖学教师,要重构课堂、掌控课堂。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多与学生交流,转变传统教学中的思维固式,增强教学创新意识。

综上所述,解剖学教学中使用翻转课堂可提升学生评判性思维评分与理论考核成绩。

参考文献

[1]伏辉,龚厚武,徐四元,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护理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J].解剖学研究,2017,39(4):303-305.

[2]王鲲鹏,申岱,马恒香,等.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应用于牙体解剖学教学的探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7,37(5):73-74.

作者:呼睿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