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在人体解剖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9 02:58:33

以人为本在人体解剖学的作用

摘要:文章以人体解剖学教学为试点,将以人文本的教育理念和现代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提出了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的策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快乐、自由、平等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行为和习惯的养成。

关键词:信息化;人体解剖学;教学模式

一切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放在第一位,顺应学生的禀赋,激发并提升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实现,最终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1]。尤其是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可以通过多种信息化途径获得学习内容,甚至比教师手中掌握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这使得教师的教学内容丧失了吸引力和权威性。这一变化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变化,积极转变观念,以学生为本,教师不再是文化理论知识的传输者,而要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和引导者[2]。笔者以人体解剖学的课堂教学(时间90分钟,休息10分钟)为试点,在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了教学改革实践。

一、改变传统的“填鸭式”

“满堂灌”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要认真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学生不再是被动地被教师牵着鼻子走,而是真正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前,教师依托智慧职教大量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给学生布置课前的学习任务。如让学生预习呼吸系统,不再是简单的“请同学们预习呼吸系统”,而是增加了许多典型图片如气管异物、简短的小视频或相关的病例分析等,将枯燥的理论内容形象化、实用化,引导学生对本章内容进行预习。开始讲课之前,教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摸底,并请学生就提供的资源进行分析,并给予评分。这样,在课前教师即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对知识的探究欲望。

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快乐、自由、平等的课堂氛围

在课堂上,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和需求出发,精心设计课堂,创设轻松、快乐、自由、平等的教学情境,张弛有度,奖惩有法,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如课前5分钟,教师利用教学软件,设置不同的方式组织学生签到,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告诉学生,很快就要上课了。上课之后,教师可进行一些课前小测验,既可以是对上次课程重点内容的回顾,也可以是对本次课程重点知识的提示,以引导学生回归课堂。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适时设计讨论、头脑风暴、摇一摇提问、测验等教学活动,以使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达到引导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动眼、动耳的目的。在讨论和头脑风暴这两个环节,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完整地在大屏幕上展示出来。这样既可以调节课堂气氛,又可以让学生看到其他人的思想动态,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下课前5~10分钟,教师还可以通过布置小测验、案例分析、视频等,对本次课程的重点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以强化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以上各环节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进行的不同组合设计。这种授课形式使得课堂气氛变得更加轻松、自由、快乐。而且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始终在关注学生的反应和需要,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教师不再只是为讲知识点而讲,这让学生更加觉得自己是课堂的主人。

三、重视课后的拓展、延伸,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行为和习惯的养成

课堂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反馈,以掌握学生对于课程或课堂教学的动态信息,并根据反馈情况对后期的教学形式进行调整,以更加契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

四、考核

教师可以利用云课堂的功能,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样化评价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且将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应注重形成性评价,关注学生学习的动态历程,如课件学习完成度、课堂活动参与度、课堂表现评价、作业、测验等。学生也可以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获得学习过程的信息,并据此调控自己的学习行为,以最大限度地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总之,以学生为本,把课堂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更深层次地挖掘教师和学生的潜能,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唐菁玲.人本主义教育观在就业指导教学中的应用:以高职院校课堂教学为例[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5(12):95-97.

[2]郝玉娟.教育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师角色转变[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2):76-77.

作者:任亚丽 王晓静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