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在医学影像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9 02:53:35

解剖学在医学影像教学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次研究选择在该院医学影像科实习的医学生80名,男44名,女36名,年龄18~23岁,年龄平均(20.58±0.87)岁;随机将80名分成对照组及观察组;比较两组医学生一般资料,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施行常规医学带教模式,即一对一带教模式;观察组则采用以局部解剖学知识为目标,结合阶段性实习带教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2.1实习第1周由医学影响科室根据该科临床特点及医生工作特点,制定目标教学计划,筛查带教老师,并由总带教及副手负责评估带教能力。并结合所带学生特点进行相应调整。1.2.2实习第2周带教教师需指导医学生掌握该科技术操作、值班流程及工作,同时督促医学生掌握医患沟通技巧、健康教育等方面内容,同时针对第1周学习知识进行复习,并针对涉及到的内容结合实际病例进行拓展,打开医学生知识面;带教教师与医学生更加熟悉,加强师生互动与反馈,有助于护生更好掌握此阶段实习目标。1.2.3实习第3周通过连续2周查阅文献,医学生已经对局部解剖知识、医学医学影像学科目前研究进展及新技术有所了解,带教教师针对医学生提出或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总带教针对前2周带教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反馈机制,提出解决方案,控制教学质量;就目前科室内医学生中综合能力较强者进行带教强化,定期检查学习成绩。1.2.4实习第4周带教教师从理论、技术操作方面,以及综合能力方面考核医学生,并对带教效果满意度进行评估。1.3观察指标该次研究观察指标包括医学影像临床科室出科理论、技术考核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分数越高,提示成绩越好),综合能力评分(由分析能力、动手能力、交际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人文修养组成,每项满分20分,分数越高,提示能力越强),对带教效果满意度(包括提高学习主动性满意度、培养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满意度、增强沟通交流水平满意度、医生职业认同感满意度,每项满分10分,≥7分计为满意,统计满意率)。1.4统计方法研究选择SPSS22.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采用百分比(%)及(x±s)分别表示计数资料及计量资料,施行χ2检验以及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医学影像临床科室出科理论、技术考核成绩比较观察组医学生医学影像学出科理论考核成绩、技术操作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评分,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综合能力评分比较观察组综合能力总分(112.65±5.32)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的(105.11±11.85)分,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两组带教效果满意度比较观察组带教方法提高学习主动性满意度、培养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满意度、增强沟通交流水平满意度、护理职业认同感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临床实习是医学生从学校走向临床岗位的必经阶段,也是医学生培养自身临床思维,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3-4]。在传统带教工作内容主要通过带教教师根据实纲要求向医学生讲解医学影像学方面理论与技术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并主动示范,医学生通过视听途径进行了解并模仿,属于被动接受,学习积极性受到负面影响,导致其职业核心能力、临床思维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无法更好提高,故需对带教质量进行更新优化[5]。阶段性实习是指将实习工作按照带教大纲分为不同阶段,并按照各阶段特点开展带教工作,促使学生在为期4周的医学影像临床科室实习中,逐步熟悉科室内病房环境、设备设置,加深相关理论知识与技术操作的掌握程度,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带教质量与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关系密切。带教教师通过与医学生的沟通交流,帮助其拓展知识面,增加文献阅读量,了解目前医学影像学技术研究进展;由总带教在4周固定时间内组织科室内医学生参加局部解剖及医学影像专科讲座,并利用讲座后10~20min讲解实际案例,以肝癌患者接受CT检查为例,需明确肝癌具体位置、内部组织病变情况,是否出现组织坏死、是否存在出血及脂肪变性情况,病变内部及邻近区域供血情况,邻近区域间隙,大小网膜及肠系膜是否增厚,是否存在脾肿大,淋巴结是否增大,邻近胃肠道是否被侵袭,是否存在腹水等;并耐心解答医学生提出的问题;在考核阶段,需对医学生进行理论及技术操作、综合能力进行评估,了解医学生专业水平。该次研究中,40名医学生采用以局部解剖学知识为目标,结合阶段性实习带教模式,其出科理论、实践考核成绩、综合能力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对带教效果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这表明在明确医学影像学属于交叉学科的前提下,提高对局部解剖学的了解程度,同时按照实纲,结合医学生实际情况,采取阶段性实习方式,其带教效果明显高于传统带教模式。

综上所述,采用以局部解剖学知识为目标,结合阶段性实习带教模式,有助于提高医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加强其职业核心能力,促使其更加符合临床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笑春,王健,周代全,等.局部解剖学知识在医学影像教学中的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14(6):680.

[2]黄海龙,黄晓.高职高专教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解剖学教学新探[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2,32(1):49-51.

[3]申宝忠,王可铮,赵东亮,等.PACS辅助教学在医学影像学实习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5,15(3):523-525.

[4]李浪,王小宜,刘进康,等.基于图像存档与传输系统的多模式教学方法在医学影像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5,25(31):108-110.

[5]廖伟雄,李庆奇,胡昊,等.构建医学影像数字仿真实训教学平台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基层医药,2017,24(1):150-153.

作者:郁延平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