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标本在解剖学的应用与体会

时间:2022-09-28 03:00:11

塑化标本在解剖学的应用与体会

解剖学作为医学生必修的一门医学基础课程[1],它在医学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其中1/3左右的医学词汇来自于解剖学[2],其内容繁多,描述抽象。因此,为使学生更好地学好该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科学合理地设计解剖学实验教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本文主要阐述在中职解剖学实验教学中主要以塑化标本作为实验教学标本所取得的教学效果和体会。

1塑化标本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1.1教学材料

主要有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脉管系统的塑化标本。

1.2教学方法

依据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解剖学教材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学校下达的专业实际课时开展解剖学实验教学。在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脉管系统实验中,主要以塑化标本为主,配合少量带有标示的瓶封标本和多媒体课件开展实验教学。实验课安排在每章理论教学完成后,每次实验2课时,教师示教后学生分组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教师全程辅导、点评。每次实验课都进行实验教学标本操作考试,并布置和评价课后作业。

1.3教学效果评价依据

1.3.1实验教学标本操作考试成绩

根据实验要求设置标本考试内容和数量,满分10分,8分达标,课后进行成绩统计、分析。

1.3.2实验教学评价调查表

通过分析学生填写的实验教学评价调查表,评价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

1.3.3作业

教师通过课堂观察、提问,课后批改实验报告等,对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作出综合性评价。

2结果

2.1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塑化标本无味、无刺激性,减少对眼睛和鼻腔粘膜的刺激作用,避免流泪、恶心现象,使学生消除恐惧心理和抵触情绪,促进学生主动接触标本,乐意完成实验任务,取得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2.2形态结构清晰,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塑化标本较轻便易操作,可以徒手触摸,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是教师示教,还是学生自己辨认,都可从不同层面、角度进行展示和观察,故实验内容更直观、形象、入微,尤其是关节标本、头颈部正中矢状面标本、肾切面标本、心腔结构标本、纵隔标本等所显示的形态结构完整清晰,便于观察辨认,利于完成实验目标,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见表1、表2)。

3讨论

相比传统的人体解剖标本,塑化标本无味无毒,对人体刺激性小[3],消除了学生对接触标本的畏惧情绪和恶心反应;形态结构清晰、直观,便于观察辨认,有利学生完成实验目标,提高教学效果;较轻便,可以徒手触摸,提高标本教学的便捷性;使用期限较长,有效节省教学资源[4]。根据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计划和解剖学教学大纲要求,解剖学的教学重点是掌握各系统主要器官的位置、形态和主要结构,尤其是医学检验、药学和眼视光专业,解剖学实验课时较少,使用塑化标本进行实验教学效果更佳。塑化标本虽有很多优点,但在实验教学中也存在不足之处:脆性大,翻动易损坏;部分结构皱缩无弹性;硅胶溢出粘手等。故在实验教学中除充分利用塑化标本外,合理配备相应的传统标本进行教学,能扬长避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另外,塑化标本使用后应排列放置于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做到防霉防尘防高温,才能保证它的质量和使用年限,节省教学资源[5]。

综上所述,在中职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塑化标本进行教学,可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消除学生对接触标本的畏惧心理和抵触情绪,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接触标本,乐意完成实验任务,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取得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陈文苑 单位:广东省江门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