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实验教学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8 10:54:47

解剖学实验教学效果分析

伴随职业卫生教育的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病逐渐凸显,无法适应现代医学教学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更多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在医学教学中得以尝试并起到积极的教学促进作用。探究教学法作为备受关注的教学方法之一,其倡导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严谨的医学学习态度,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因此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推广探究教学法十分必要。

1研究对象

选择某高职医学院校中西医结合专业两个班的学生为此次研究对象。其中一班为教学实验班,共有43人,二班为对照分析班,共有学生42人,两班级的学生成绩接近,没有显著差异,不会对实验结果造成干扰影响[1]。

2研究方法

一班实验班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引入探究教学法,在具体授课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根据理论所学自主进行实验,在这个环节中教师不做点评,学生在遇到特殊问题时可以向教师寻求指导帮助。在学生自主完成解剖实验时,教师教学示范并对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阐述说明,学生根据教师的指导师范再次操作,完成解剖实验。而对照班级沿袭传统实验教学模式,教师在授课前进行实验讲解与示范,学生跟随教师的演示进行实验,对于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即时解答,学生根据教师操作步骤重复操作,直到实验完成。

3考核标准

在学期末,学校统一开展实验教学的综合性教学评估,通过考察学生的实验观察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重点难点的把握等进行考核,实验班与对照班考核标准一致。考核的几个方面如果表现良好则为合格,表现差则为不合格。同时对学生解剖学实验的理论知识进行考核,主要是借助理论考核了解学生对实验流程步骤的熟悉程度,了解学生对重点问题的记忆水平。

4实验结果

实验班为采用探究教学法的班级,其最终考核结果有35人为合格,不合格人数为8人,总合格率为81.4%。再看对照班级,其合格学生为26人,不合格学生为16人,合格率仅为61.9%,通过考核结果我们不难看出,实验班的学生对解剖实验掌握更好。而此次实验具有统计学的意义。实验理论考核方面,实验班的学生合格人数为39人,合格率为90.7%,对照班级的学生合格人数为42,合格率为71.4。对比效果也十分明显。

5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探究教学法的效果讨论

5.1对比两个班级学生实验结果。实验班级采用探究教学法,对照班级为传统示范教学法,教师示范操作学生跟着练习,这使得学生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缺乏主观能动性,更多的是跟随教师演示而操作,没有经过自主思考与探究,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可以说学生在实验中用到的知识与实验技巧都是提前预知的,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没有进行知识运用的分析与应用判断,学生也没有针对具体的实验步骤及问题进行自我加工与创造。这样挫伤了学生自主探究的热情,也不利于其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的调动。全程跟随教师的进程,照搬照抄,学生缺乏问题思考及主动探究意识。而实验教学的目的是辅助教学,让学生深化对理论的认识,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对重点难点知识的把握依然不清晰,不深刻,实验教学也起不到应用的教学辅助促进作用。而实验班级的学生采用探究教学法,在实验的过程中倡导学生的自主发挥,在实验中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学生实验探究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其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因此其实验参与的兴趣更为浓厚。在自主进行实验操作的过程中也不断思考与判断,有助于其创新意识的培养。而创新意识是素质教育大背景下实验教学的落脚点。5.2探究教学法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优点。探究教学法作为新兴的教学方法在实验教学中优势明显。其核心为引导和探究,教师的引导与学生的探究有效关联,学生成为实验操作的主体,教学更富趣味性与探索性。课堂教学本身就是教师引导学生探索知识,自主尝试的过程[2]。教师的任务更多的是传道授业解惑,传统教学模式是教师示范学生照搬,而探究式教学实现了学生实验地位的转变,也激发了学生实验操作的兴趣。探究教学法相较于传统教学法更关注学生领悟思考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借助实验实践的形式让学生获得自我独到见解。在没有教师示范的情况下,尝试操作,自主探索实验过程,获得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起观察与辅助作用,在学生自主探索之后对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让学生自主探讨得出实验问题的改进举措,在探究教学法的引导下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体现,他们遇到问题时也能先从自身方面尝试解决再寻求教师的帮助,在这一过程中其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得到发挥与培养。

6结论

随着医学教学改革的深入,各种教学方法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得以运用[3]。探究教学法作为新兴的教学方法,实现学生实验课堂主体地位的凸显,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与创造思维的培养备受关注。本文通过实验班与对照班的分析,借助实验数据有效论证了探究教学法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的独有教学优势。因此在今后的实验教学中必须大力倡导探究教学法。让探究教学法真正着力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切实激发学生的实验参与热情,让解剖学实验教学的教学促进作用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

作者:李维多 单位: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司道文,张子明,张宇新,张廷才,张志勇解剖学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探讨[J].解剖学杂志.2009(02).

[2]姚延明,孟坤.在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探究教学法的效果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07,(21):97.

[3]刘宏升.解剖学实验室工作之我见[J].四川解剖学杂志.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