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解剖学多元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5 02:38:14

中职解剖学多元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通过行动研究法和调查研究法,对比多元化教学模式与单一教学模式在中职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以及不同优化组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表明,在中职解剖学教学中应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模式;中职;解剖学

当前,教育正由单一教育向全面教育转变,从升学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在教育模式上,从以教师为主体向以学生为主体转变;在教育方法上,从机械性听懂教师授课向提高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转变。不论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其最终目的都是让学生掌握教师所讲知识,并将所学知识进行迁移,“举一反三”。记忆和认知理论发现,单一教学模式容易让人在记忆过程中感到疲惫,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多元化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迁移”原则,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并理解,从而建立自己的“元认知”加工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加工知识,获得知识迁移能力。多元化教学目前主要有两大类模式,即有效显性教学(如指导性教学、对学生表现给予积极反馈、经常对学生学业表现进行检测等)和在建构主义思潮下的教学(如问题式学习、探究学习、模拟和游戏等)。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太原市卫生学校一年级4个中专护理班学生进行研究,学生人数分别为54人、55人、53人和54人,共计216人。由于按照中考分数随机分班,所以4班学生具有同质性。

1.2研究目标

本研究旨在探讨多元化教学模式在中职解剖学课堂教学中的优势,以及在中职解剖学“运动系统”教学中的实施步骤和科学性。

1.3研究方法

1.3.1行动研究法

设置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单一教学模式,实验组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评价两组教学效果。讲授“运动系统”各章节时,对同质的不同班级采用不同优化组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评价教学效果。

1.3.2调查研究法

在学生刚进校还没有接触过解剖学理论学习时,对其进行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其对解剖学的看法、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喜欢或不喜欢什么样的教师,从而寻找更有效的问题解决策略。解剖学教学结束后,再次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以及对课堂和教师的评价。

1.4研究过程

对学习过解剖学的二年级学生和未学过解剖学的一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根据解剖学教学大纲要求以及对以往教学经验和数据的分析,设计详细的教学方案。首先,两组同时进行“骨”章节教学,对照组采用单一教学模式,即以教师为中心进行教学,实验组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比较两组教学效果。通过“理论—实践—理论”反复验证,分析哪种教学模式更有利于解剖学教学。之后,采用不同优化组合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对同质的不同班级进行教学,探究不同教学方法的组合对各章节的适用性,并推测其在其他章节中应用的可行性,针对学生反馈意见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学案及教学评价方案,确定课堂达标及拓展训练项目。

2结果

2.1实验组与对照组课堂测试成绩比较

实验组选择题合格率比对照组高9%,填空题合格率比对照组高18%,简答题合格率比对照组高16%。此外,实验组各项均分、优秀率和综合达标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从该评测标准来看,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成绩显著高于单一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明显,见表1。

2.2问卷调查结果

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主动性较强,能够主动学习、积极提问的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有80%的学生表示很喜欢或较喜欢多元化教学模式,对学好解剖学很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的学生由44%上升到72%。可以看出,通过多元化教学,学生学习兴趣明显增强,学习能力明显提高,同时学生也比较接受并逐渐习惯了这种教学模式。

2.3不同优化组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运动系统”章节中的应用效果比较

在学习兴趣、知识掌握、沟通交流能力、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分数最高的均为LBL+CBL+PBL+RBL模式。

3讨论

LBL和CBL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而PBL和RBL是以学生为主导的自主学习方式,如果同时采用这4种教学方法进行多元化教学,便可以利用4种模式的优势取长补短,让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自学能力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展。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在知识掌握方面,CBL+PBL+RBL模式的效果最差,究其原因在于以案例为主导的教师导向教学使学生局限于了解案例,没有明确知识点,学生在没获得元认知的基础上就自主学习,从而导致知识内容掌握不牢固以及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如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不高等。少教不教、完全自主学习、不系统的知识教授都不是有效教学,必须基于教师系统讲解后,再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研究发现,相对于单一教学模式,多元化教学模式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教学效果更佳。因此,在今后的解剖学教学过程中,应大力开展多元化教学,综合应用LBL、CBL、PBL、和RBL,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吴珏 单位:太原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