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镜直肠手术解剖学特点探讨

时间:2022-12-25 09:25:38

腔镜直肠手术解剖学特点探讨

1临床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在2012年2月到2014年2月期间选取我院直肠癌患者70例,其中男性40例,女性30例,年龄最小的36岁,最大的75岁,平均年龄为(55.3±19.8)岁,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所有患者进行检查,实验组35例患者中乳头状腺癌患者9例,管状腺癌患者19例,黏液腺癌患者7例,对照组35例患者中乳头状腺癌患者10例,管状腺癌患者17例,黏液腺癌患者8例所有患者中不包括不适宜使用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患者,比如:心脏或者呼吸功能不全、严重的肝功能不全、有出血倾向等。两组患者在基本资料方面差异不明显,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外科手术方法。实验组患者均采用腹腔镜进行直肠手术,选用的腹腔镜系统为德国诺道夫和史托斯生产制造的,超声刀选择的是美国强生公司的GEN300,Ligasure组织闭合系统选自美国威力公司,手助器选择的是蓝蝶以及Hand-Port。主要手术方法如下:所有患者在术前12h对肠道进行清洁处理,为手术做好准备工作,此外,所有仪器设备均经过消毒,对患者实施全身麻醉,在腹壁合适的位置穿刺五个小孔,进行常规的腹腔探查,确认患者输尿管的位置及其走势。使用超声刀有力降结肠愈合乙状结肠,将输尿管暴露出来,然后接着将肠系膜和周围的一些血管、脂肪以及淋巴组织等。相应的组织游离之后,用现行切割器高位切段肠系膜下血管,并进一步沿着盆腔筋膜壁以及筋膜脏之间的疏松组织实施分离,分离过程中注意保护直肠系膜表面的完整性,避免对盆壁植物神经丛以及盆筋膜壁层造成损伤,沿骶前间隙到达尾骨尖下方,将直肠骶骨筋膜切开,在肛尾带附着处切断直肠系膜,分离后可见肛提肌。然后切除肿瘤下端以远2cm直肠和5cm的直肠系膜,将检查过程中的穿刺穿孔延长到5cm左右,并对切口位置放入无菌的塑胶袋实施保护,在直肠肿瘤切除中,肿瘤上缘的肠管不应小于8-12cm,使用吻合器订座对结肠近端进行缝合处理,缝合后重建气腹。在腹腔镜的观察下,将吻合器从肛门放入进行对合订座,保证了低位结直肠的吻合。

2结果

2.1腹腔镜直肠手术解剖特点:在检查中发现,输尿管可以分为三段,分别是腹段、盆端以及壁内段,在观察过程中腹段位于腹膜的后方,在延伸到腰大肌前方开始下降,最后到达小骨盆上口处。左侧的输尿管跨过左髂总动脉末端进入盆腔,右侧的输尿管跨过右髂外动脉起始部前方进入盆腔。盆段一直向下延伸到腹膜的后方,在盆壁血管神经表面继续延伸,男性的输尿管在和输精管交叉后向前斜向穿过膀胱底部;女性的输尿管在进入盆腔之后从子宫颈两侧穿过到达膀胱底部;打开腹膜,男性表现为直肠膀胱隔,直肠上方主要是输精管壶腹、精囊腺、膀胱,在往下就是前列腺;而女性则表现为直肠阴道隔,组织比较疏松,容易分隔。

2.2两组患者手术相关指标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的相关指标比较见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使用腔镜直肠手术有着明显的优势,实验组的相关指标优于对照组指标(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直肠癌属于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在各类直肠疾病中直肠癌是比较严重的,根据有关资料报道,在消化道各种癌中,直肠癌的发病仅次于胃癌,发病率较高,对于该病的治疗,传统的方法主要是采用外科手术方法,这种方法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痛苦,而且术后不良反应较多。腹腔镜的使用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但是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操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腔镜直肠手术的解剖学特点对于临床直肠疾病手术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避免了在手术过程中盲目的操作对患者造成组织的损伤,进而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腔镜直肠手术的解剖学特点对于临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腹腔镜手术的推广使用。

作者:姚忠双 周艳霞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样子哨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