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教学资源开发探讨

时间:2022-12-25 09:22:19

《解剖学》教学资源开发探讨

1《解剖学》教学资源现状

1.1学生人数多

高校中学生数量较多,导致班级数量也相对较多,师生比例严重失衡。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因为教学设备和实验材料数量有限,很多学生都出现了学习兴趣不高的情况。例如,笔者在学习《解剖学》的过程中,由于教学设备比较落后,上实验课时,教学视频比较模糊,很难辨别清楚视频中教师在实体讲解时所指的位置。这就很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有时还会出现学生厌学、上课打瞌睡等情况。

1.2《解剖学》教材落后

现有的《解剖学》教材比较落后,已经不适合新环境下对解剖学提出的要求,而有些高校甚至还没有意识到《解剖学》在医学中的重要性,导致教学教材在内容和编制上极为落后。近几年,新出现的生物解剖学知识并没有被融入教材中,同时,教材的编制不清晰,没有按照科学、合理的顺序设计,导致学生在学习《解剖学》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抑制了他们学习解剖学的热情。

1.3教学条件简陋

我国大部分高校历史悠久,教学设施比较简单,并且其技术含量过低,很多新型教学媒体设备短缺,实验室建设也过于单一。这样,就必然会导致教学资源短缺,教学形式单一,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于《解剖学》本身就是一门相对来说较为难懂、难记的学科,如果教学内容不够精彩,教学设备不充足,就会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偏低,无法提高教学质量。

2开发并完善《解剖学》实验室教学资源

2.1制作并更新大体标本

《解剖学》实验室内的实验标本对实验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本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医学院必须积极制作大体标本,根据教学方向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标本。为了帮助学生清晰地辨别毗邻器官的位置及其形状、特性,医学院还可以制作能够显示器官位置和形态特征的标本,并及时替换被损坏或结构不全的标本。在新环境中,《解剖学》标本资源越来越丰富,并且标本质量也越来越高。医学院可以根据所需购置部分塑化标本,比如肝、肾、肺、胃、带血管骨等器官,以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系统。这样就可以增强学生在学习《解剖学》过程中的感性认识,让学生在心中形成《解剖学》知识网络。

2.2建立新展标本实验室

《断层解剖学》在培养高层次的医学人才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使用价值。因此,在现代医学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开设《断层解剖学》课程。《断层解剖学》课程与断层标本紧密相连。为了教学需要,医学院应该购置完整的断层系列标本,包括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盆部、四肢等人体重要的矢状断层、横断层和冠状断层等标本,并为这些断层标本设置陈列橱,以供学生实验时使用。

2.3改良、更新教学设备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研发出了新的教学设备。为了改善教学条件,学院应该积极购置数码媒体设备,比如数码相机、扫描仪、投影仪等,并及时改良原有的教学设备。例如,将实验室中的显微镜与电脑相连,这样就可以将显微镜下的微细结构投影到电脑屏幕上和多媒体屏幕上,既清晰又形象,极大地提高了展示效果和教学质量。

2.4编辑《解剖学》教材

随着生物学的快速发展,知识体系不断更新,为了适应新环境,必须定时修改《解剖学》教材中的内容,加入新增内容,并改正出现错误的知识。同时,结合新环境下不断转变的教学模式,合理调整《解剖学》教材的内容,为一些较为抽象的内容配置图画,并标明每一处的名称,从而逐步优化教材内容,使之更加符合学生的学习习惯。

3《解剖学》教学资源开发方法

3.1科学利用多媒体资源

在《解剖学》教学中,因为CAI课件具有声文并茂、信息资源丰富、展示容易和讲解与录像并举等优点,所以,它非常适用于解剖学教学中。利用网络搜集大量的《解剖学》图片和课件、视频录像制作课件,并将其通过投影仪再展现给学生,这样就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另外,医学院还可以建立《解剖学》数据库,将这些资源分类保存,以供日后随取随用。

3.2建立实训平台

学生通过实验初步解剖一些动物,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在实训过程中,学生可以不断回想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实践结果展现理论教学成果。

4结束语

在新环境中,《解剖学》教学资源的开发十分重要。因此,在《解剖学》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教学上的创新,开发新型的教学模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他们的解剖能力。

作者:林乐迎 钟志宏 单位:赣南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赣南医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