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30 03:42:07

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目的总结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提出应对策略。方法对我院妇产科收治且发生感染的5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感染发生情况以及感染相关因素,制定护理应对措施。结果50例患者感染问题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手术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胃肠系统感染,其中手术感染占比>50%,对比其他感染P<0.05。结论妇产科护理工作中感染因素较多且感染部位不固定,需综合患者感染情况制定针对性护理对策,降低患者感染发生率的基础上促进患者治疗预后。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感染原因;护理对策

当前,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保健意识的提高,对医院的要求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看病吃药,而是更好的治疗和护理。以医院妇产科为例,妇产科护理工作有高风险、高责任性特点,要求护理人员具备综合素质能力,基于妇产科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增加了妇产科感染几率,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本文就我院妇产科发生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总结感染相关因素以及护理对策。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实验对象均为妇产科收治且发生感染的患者,病例选自2015年1月~2016年2月,总计50例。患者年龄在20~55岁,平均(31.20±2.20)岁;已婚患者42例,未婚患者8例;实验经伦理委员会批准。1.2方法。以《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进行感染记录,统计妇产科患者感染年龄分布、感染因素占比等情况,进行护理资料分析和护理方法总结。1.3统计学方法。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1.0进行妇产科感染患者实验观察指标计算。感染年龄、感染因素占比情况均以%形式展开,进行卡方检验。P<0.05,观察指标对比统计学意义标准。

2结果

2.1感染发生情况分析。50例妇产科感染患者详细感染发生情况见表1。感染问题包括手术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胃肠系统感染,手术感染占比高于其他感染P<0.05。2.2感染年龄分布。50例妇产科感染患者详细年龄分布占比情况见表2。经统计学计算,年龄越大患者感染率越高,P<0.05。

3讨论

3.1感染因素分析。妇产科患者感染因素集中在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系统感染、手术切口感染几个方面,详细感染因素分析如下。(1)手术切口感染。手术技巧直接影响手术感染控制情况,创口大小、手术时间、器械消毒、消毒时机、手卫生情况均影响手术切口感染。(2)呼吸道感染。妇产科患者免疫力、体质差情况较为明显,加上患者住院期间家属探望频率较高,若亲友携带病菌,会导致患者感染。妇产科手术期间气管插管,造成了呼吸道黏膜损伤,降低了患者的病菌抵抗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问题。(3)泌尿道感染。妇产科泌尿道感染和妇产科分娩以及手术方式有关,产后、术后留置导尿管,留置导尿管是侵入性操作,导尿管材料刺激患者尿道黏膜,导致机体排斥性,并损伤了尿道黏膜,另外导尿管操作不规范,也会导致泌尿道感染。3.2感染护理对策。(1)改善病房环境。综合科室情况制定病房消毒管理制度,早晚以有效氯液湿拖地面、湿擦桌面,保持病房清洁,病区严格消毒、隔离,定时开窗通风、消毒。根据患者自身疾病情况进行合理生活指导以及卫生指导,控制亲友探视频率,确保空气质量并降低细菌对患者造成的侵袭问题。(2)合理进行插管操作。小手术患者无需留置导尿管,对于必须插管的患者合理选择硅胶尿管,严格落实无菌操作原则,操作时准确、轻柔,以降低让侵入性操作造成的刺激。无痛碘棉球对导尿管、尿道口消毒,维持会阴部、尿道口清洁,鼓励患者多喝水。(3)重点关注老年患者。综合评估老年患者合并症以及当前身体基本情况,为患者提供全面护理干预的同时,向患者进行疾病知识普及,除疾病对症护理外,侧重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以及生活护理、饮食护理,护理工作中鼓励患者进行情绪主诉,以耐心、细心以及专业的工作态度稳定患者情绪,建立患者疾病治疗信心。

综上所述,基于妇产科收治患者的特殊性,患者感染问题多发且因素复杂,为了降低科室感染问题,需综合分析患者个体情况、感染多发因素,制定针对性护理预防措施,确保患者康复效果。

参考文献

[1]谭晓珍.妇产科围手术期感染的预防及护理干预[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7):41-42.

[2]王秀芬.妇产科手术医院感染分析与护理[J].青海医药杂志,2010,9(38):45-46.

[3]王家娟.妇产科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妇幼保健,2013,7(5):112-113.

作者:付丽 杨海玲 单位:1.吉林省东丰县杨木林镇卫生院 2.吉林省东丰县大阳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