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管理方法及效果

时间:2022-05-09 09:42:20

妇产科护理管理方法及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该院妇产科护理人员52名,均为女性,年龄22~41岁,平均(32.1±1.7)岁;主管护师13名,护师23名,护士16名;学历:本科及以上13名,专科30名,中专9名。1.2方法。于2015年6月—2016年5月期间采取常规模式实施护理管理,于2016年6月—2017年5月期间采取柔性管理法实施护理管理,措施如下:①树立柔性管理理念:护理管理既需规章制度这种刚性的管理方式,同时也需充分考虑人的内心感受,在此基础上实施管理,即称为柔性管理。为此,在平时的工作当中,管理人员应树立柔性管理理念,为护理人员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加强与护理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其需求;关心护理人员生活,并尽量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和其他实际困难,使护理人员能保持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②宽容对待护理人员所出现的差错和失误:护理人员在平时工作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差错或失误,妇产科护理工作量极大且复杂,作为妇产科护理人员,其因压力大、任务重等原因,出现差错或失误的可能性也较大,针对此点,管理人员要保持宽容态度,正确看待,适当给予批评,并及时与其沟通,了解护理人员出现错误的原因,帮助其找到良好的补救措施,并做好事后总结。1.3观察指标与评判标准。观察并比较两组护理人员护理工作质量、出现差错及被投诉情况,以该科室自制护理工作质量评分表进行评价,采取百分制,得分越高表明护理工作质量越好;分别随机选择两组护理人员提供护理服务患者83例,采取问卷调查方式了解患者护理满意度情况,以该院自身患者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查,内容包括操作技能、服务态度、语言沟通等,分为非常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3个等级,满意率=(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总人数×100.00%。1.4统计方法。利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以人数和百分比表示计数资料,并采用t和检验χ2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人员工作质量比较。观察组护理人员工作质量评分为(96.34±2.21)分,对照组护理人员工作质量评分为(87.62±2.78)分,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376,P<0.05)。2.2两组护理人员出现差错及被投诉情况比较。观察组护理人员差错出现率及被投诉率分别为0.00%、1.92%,对照组护理人员差错出现率及被投诉率分别为5.77%、5.77%,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3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为96.39%,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率为84.34%,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柔性管理,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在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刚性管理是通过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强制性使人去遵循,以服从组织意愿,而柔性管理则是采取非强制性的方式于员工心中产生一种潜在说服力,基于人的心理与行为,尊重个人意愿,从而让员工将组织意志转变为个人行动,是对人内在潜力的激发[2]。该案选取该院妇产科52名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对比了行常规护理管理和柔性管理的临床效果,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人员护理工作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错发生率及被投诉率(0.00%、1.92%)明显低于对照组(5.77%、5.77%),同时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96.39%vs84.34%)。由此可见,于妇产科护理管理当中应用柔性管理可取得良好效果。分析其原因,柔性管理理念的树立让管理人员从意识上对柔性管理引起重视,从而为护理人员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帮助护理人员解决各类困难,使护理人员能以精神、积极的态度面对护理工作,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针对护理人员所出现的差错和失误采取宽容态度对待,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同时帮助护理人员对失误进行分析和总结,有利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避免同类错误再次出现;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一方面有利缓解护理人员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让护理人员也有了自我发挥的空间,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自信心和归属感,极大地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

综上所述,于妇产科护理管理当中实施柔性管理可有效提高护理人员工作质量,减少差错和被投诉,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具良好应用效果,值得在临床当中推广。

[参考文献]

[1]张琦.柔性管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11):1545-1547.

[2]董羽.柔性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8):185-187.

作者:徐贵菊 王冬梅 单位:1.日照市妇幼保健院家庭化产房 2.日照市妇幼保健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