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体位干预对妇产科的效果分析

时间:2022-02-07 08:30:28

护理体位干预对妇产科的效果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符合入选标准的患者68例进行研究观察,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34例。标准:①根据临床诊断标准判断患者需要进行腹腔镜手术;②避免患者有精神疾病和妊娠情况;③患者和患者家属知情此次研究的医学意义并进行配合;④患者检查的凝血功能正常[2]。干预组34例患者,年龄28~35岁,平均年龄为(30±1.5)岁;34例中进行卵巢囊肿手术的有12例,子宫附件切除的有7例,子宫肌瘤摘除15例;对照组34例患者年龄为35~44岁,平均年龄为(37±2.5)岁;对照组患者进行异位妊娠术的有23例,子宫附件切除术9例,子宫肌瘤2例;在不同的手术当中干预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的年龄、手术时间、出血状况等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差异具有可比性。1.2方法:①干预组和对照组患者在进行腹腔镜手术时护士对患者采用头低仰卧截石位,角度控制在20°最佳。干预组患者在主治医师辅以吸引器将体内的残余液处理之前,护士调整手术床的位置,完成患者体位由头低臀高截石位至水平截石位的转变,引导腹腔内残余的液体至低处,以便手术医师吸净腹腔内脓液、血液、炎性渗液、分泌液等。对照组使用常规体位干预方法,按照常规方式在医师吸净腹腔残余积液之后,把手术床调整为水平位置。观察两组护理体位干预对患者腹腔镜术后引流量多少的影响、对拔管时间和手术后恢复时间长短的影响。②腹腔镜手术方法:腹腔镜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材,插入腹腔内通过监视器显像对腹腔情况观察后进行手术,一般采用2~4孔操作方法。③腹腔引流置管方法:引流管一般不从原切口出,避免污染伤口引发感染,从切口旁边戳孔引出体表,在下腹一侧放置5mm的导管一根,在腹腔镜的引导下将引流管末端放至合理位置[3]。1.3统计学分析:数据统计借助SPSS21.0软件,计量资料应用t检验,用(x-±s)表示,计数治疗用χ2检验,用%表示,P<0.05时为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引流总量对比:干预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在腹腔镜手术后,对残余液体引流的总量进行对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术后恢复时间对比:干预组和对照组两组腹腔镜手术引流后的患者恢复时间对比,即患者术后时间至出院时的天数,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以1个月为依据,并且拔管时间越短,恢复时间越快,见表2。

3讨论

腹腔镜手术相对于传统开腹手术具有出血量少、创伤面小、术后恢复时间快的特点,但是腹腔镜术后患者由于头低脚高的不良体位造成腹腔积液残留[4],造成慢性炎症引发疼痛感,甚至感染后影响更甚,因此术后的引流尤为重要,引流不单是可以清理腹腔内残留的炎性渗液、血液、脓液、冲洗液等,还可以把腹腔镜反复进入腹腔内造成的细菌带出。腹腔镜手术常见于各类妇科疾病,护士对妇产科患者的护理体位干预已经成为在医学上被肯定的一种护理方法,护理干预(nursingintervention)是医院为患者康复而采取的各种护理措施,依据临床经验和医学知识对患者进行护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加快患者的恢复时间。

本文研究表明,头低臀高截石位不利于吸引器吸引积液,造成引流量多,从而影响拔管的时间和术后恢复所需时间,而护理体位的干预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对引流总量的减少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减轻患者心理负担、身体负担以及经济负担,有利于医患关系的良性发展,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肖君香.护理体位干预对妇产科腹腔镜术后引流的效果分析[J].当代护士,2013,3(24):95-97.

[2]古艳芳,刘仲寅.体位干预对广泛性全宫切除术后腹腔引流量的影响[J].中国医学导报,2014,8(16):127.

[3]王学花,付明媚,宋丹.体位干预对妇产科腹腔镜术后腹腔引流效果影响的Meta分析[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14,12(1):25-26.

[4]熊光福.腹腔引流的合理应用及管理[J].中国医学创新,2013,10(34):142-143.

作者:郝娜 单位:大连市妇产医院暨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