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手术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09:38:57

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手术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析在妇产科手术护理中开展舒适护理的实践效果。方法随机抽取妇产科手术患者120例均分成2组。对照组仅施以常规护理,观察组除常规护理外,加用舒适护理。比较2组护理满意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满意率96.67%,高于对照组73.33%,对比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给予舒适护理的临床满意度高,值得推荐。

关键词:舒适护理;妇产科;手术护理

妇产科手术能够起到疾病医治的作用,但是由于女性的疼痛耐受性较差,手术大创口造成的疼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患者术后的恢复[1],因此临床上对妇产科手术的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改善妇产科手术患者的临床疗效,本次研究特选择在我院接受医治的120例患妇为观察对象,对在妇产科手术护理中开展舒适护理的应用效果进行探究。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4年5月至2016年3月,于我院接受妇产科手术医治的120例患者为观察对象。其中输卵管癌2例、子宫颈癌3例、卵巢癌5例、子宫内膜癌7例、宫外孕18例、卵巢囊肿28例、子宫肌瘤57例。采用随机数字分组方式,将120例患者分成观察组60例、对照组60例。观察组:年龄22-54例,平均(37.4±3.1)岁;对照组:年龄21-53例,平均(38.9±2.8)岁采用统计学处理手段,比较2组患者的年龄等常规资料。P>0.05表示无统计学价值,故可用于对照分析。1.2方法。对照组仅施以常规护理,严格遵照医嘱进行护理,如进行入院宣教、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等,并给予其他基础护理干预。观察组除常规护理外,加用舒适护理。舒适护理从术前、术中、术后3个阶段展开护理干预。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对围手术期病人施以舒适护理干预,旨在缓解病人心理负担,提高医治依从性;为住院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修养环境;减轻病人自觉疼痛感等。具体措施如下:(1)术前舒适护理[2]:在心理护理方面,主动与患者交流;降低不良因素对病人的刺激,劝阻家属传播不良情绪;帮助病人树立正确疾病应对观;向病人讲解相关疾病知识,适当引入进展显著的案例。在生理护理方面,配合病人行消化道准备、皮肤准备等。在疼痛护理方面,可通过音乐、病友沟通等方式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叮嘱患者合理饮食,注意休息,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2)术中舒适护理: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观察患者面部、肢体表现,适当给予按摩操作。(3)术后舒适护理:耐心讲解疼痛情况,并遵医嘱施以镇痛药物。当病人嗜睡、头晕等症状消散后,尽快解除静脉通道;告知病人术后注意事项,协助病人舒适体位。1.3观察指标。评价2组护理满意度、护理质量以及镇痛效果。镇痛效果评价以WHO疼痛评定标准为依据。其中0级,表示无痛或轻微不适;Ⅰ级表示疼痛轻微;Ⅱ级,表示疼痛显著,可以忍受;Ⅲ级表示疼痛剧烈,无法忍受。镇痛优良率=0级镇痛率+Ⅰ级镇痛率。护理满意度评价,包括20个项目,≥80分表示满意。护理质量评价,通过调查病人的疾病认知、健康饮食、科学用药、出院指导等作为护理质量评价内容。1.4统计学处理。采取统计学软件SPSS19.0进行汇总数据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采取%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取(±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为(95.6±3.9)分,明显高于对照组(78.5±4.2)分,P<0.05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价值。观察组护理满意率96.67%(58/60),明显高于对照组73.33%(44/60),P<0.05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价值。观察组镇痛优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价值。详见表1。

3讨论

舒适护理是指在整个临床护理的全过程中,对患者的护理满意情况以及舒适度感受应给予高度重。及时分析导致患者不舒适的各类可能性因素,并积极采取有效的对策逐步降低患者不适感。此外,良好的舒适护理可有效提高患者在心理、生理以及社会等多方面的护理舒适度。使患者式中处于良好的心态,从而为临床医治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舒适护理是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用于保障患者临床护理舒适感的有效措施。通过给予妇产科手术患者舒适护理,对提高护理满意率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术前心理护理,可逐步消除病人紧张、焦虑感,以积极心态面对疾病,帮助病人提升治疗信心。而生理护理方面可促进手术顺利开展。疼痛护理则能有效缓解患者的痛苦。手术中各项生命体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患者的身体机能,通过生命体征和患者面部、肢体表现有助于医生对患者身体状态的掌握;通过按摩操作可促进患者血液循环。由于妇产科手术可对患者造成较大的创伤,因此当麻醉药效消失后,病人会出现程度各异的疼痛感,为患者解释疼痛原因,可消除患者的暴躁等情绪,积极配合护理人员的疼痛护理。本次研究,观察组护理满意率96.67%,高于对照组73.33%;镇痛优良率95.0%。优于对照组78.33%,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价值(P<0.05)。

参考文献

[1]牛晓锋.个体化舒适护理在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5,15(11):251-252.

[2]刘丽.舒适护理在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5,36(4):789-790.

作者:黄聪 吴若梅 单位: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