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临床分析

时间:2022-12-29 09:56:42

妇产科急腹症临床分析

妇产科急腹症(GAAD)是妇产科临床常见病,主要为女性盆腔器官病变引起的急性危重病症[1]。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二孩政策”的放开,剖宫产率不断增加,使切口妊娠的孕妇数量逐渐走高,间接提高了妇产科急腹症的患病率。以往常用检查急腹症的方法为经腹部超声检查(TAS),但此检查需患者充盈膀胱,准备时间长,容易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且临床敏感性差,诊断符合率较低[2]。随着超声仪器的不断改进,目前经阴道超声(TVS)联合腹部超声检查对于诊断妇产科急腹症具有明显优势。该方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可直接观察子宫内部及周围组织是否存在异常,提高诊断率及鉴别诊断率,为下一步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3]。本文回顾性分析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收治的80例急腹症患者,分别行阴道超声检查、腹部超声检查以及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探讨联合应用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80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年龄为20~72岁,平均(36.21±7.13)岁。纳入标准:(1)首次疼痛至就诊时间为30min至48h;(2)意识清楚并同意签署知情同意书的已婚者且均有性生活史;(3)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腹疼痛、不适及坠胀感、阴道不规则出血、发热、恶心及呕吐等临床症状;(4)能够配合治疗。1.2检查方法。所有患者均进行超声仪器检查,腹部探头频率为4.0MHz、阴道为8.0MHz。经腹部超声检查:检查前嘱患者多饮水使膀胱充盈至一定程度,检查时采取仰卧位,将涂有耦合剂的探头置于下腹部进行纵、横、斜等各切面扫查,仔细观察子宫及宫旁各组织的情况。经阴道超声检查:先嘱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将超声探头套上避孕套并涂抹少量耦合剂后,缓缓送入阴道内至宫颈穹窿部进行全方位扫描转动探头,仔细观察子宫及附件的情况[4]。1.3观察指标。将腹部超声检查、阴道超声检查以及联合应用的诊断率及各类急腹症的鉴别诊断率进行对比分析。1.4统计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2检验。<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经腹部超声、经阴道超声与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诊断结果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的鉴别诊断价值高于经腹部超声检查和经阴道超声检查的单一检测方法(2≥5.98,均<0.05),见表1。2.2经腹部超声检查、经阴道超声检查及联合检查对急腹症的确诊率分别为72.50%(58/80)、86.25%(69/80)、93.75%(75/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8.62,<0.05)。

3讨论

GAAD属于妇产科的危重急症,表现为下腹部急性剧烈疼痛、腹壁肌肉紧张及内外出血等症状,严重时发生休克。GAAD主要包括异位妊娠、卵巢黄体破裂、卵巢肿瘤扭转、急性盆腔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破裂及切口妊娠等[5]。近年“二孩政策”的放开,有剖宫产史的产妇越来越多;这类产妇需按时产检,出现突发症状应立即就诊,以便及时发现瘢痕妊娠等危重急症。因为在瘢痕妊娠的过程中,子宫破裂、大出血等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严重威胁孕妇生命。经腹部超声在进行经腹部超声检查时需要患者充盈膀胱,等待期间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且一些腹部脂肪层较厚的患者容易影响超声图像,降低了图像的清晰度,不利于诊断[6]。随着超声检查技术的不断进步,经阴道超声检查为GAAD的早期临床诊断提供了新的诊断依据。一方面患者无需充盈膀胱,为急腹症需行急诊手术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检查时无需经腹,直接定位病变部位,离患者脏器更近,噪音干扰小,成像质量更好,可及时发现微小病灶或与周围界限不清的病灶,使患者诊断的准确性明显提高[7]。临床发现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不但结果互补,而且是二次检查,有助于避免漏诊,提高诊断率。先经腹部超声检查,清晰的观察到子宫、附件等组织器官积液情况,再行阴道超声检查,清晰显示机体细微结构,仔细排查子宫、附件、盆腹腔内部结构等部位,准确做出诊断[8]。本文结果显示,经腹部超声检查、经阴道超声检查及联合检查对急腹症的诊断率分别为72.50%、86.25%、93.75%,经联合应用诊断率明显较高(<0.05)。经阴道超声联合腹部超声不仅有效提高了急腹症的总体诊断率,且对不同类型的急腹症显示出不同的血流信号,起到鉴别作用。本文研究结果还提示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的鉴别诊断率均高于单一检测方法,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0.05)。

综上所述,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在GAAD诊断中明显提高了诊断率,也有利于鉴别不同类型的急腹症,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更有价值的临床资料,可作为GAAD的首选检查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顾彬.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J].吉林医学,2014,35(7):1403-1404.

[2]张连霞.腹部B超与阴道B超诊断异位妊娠的价值比较[J].河南中医,2015,35(5):1120-1121.

[3]黄洁华.阴道B超与腹部B超对异位妊娠诊断准确率的对比研究[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9(11):91-93.

[4]姚雪芹,谢平.经阴道B超对宫颈浸润癌的诊断价值探讨[J].重庆医学,2015,44(6):830-832.

[5]邓妙珍,梁超雄.经腹部联合经阴道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26(1):198-200.

[6]莫春燕,阮柯娜,毛雪芬,等.彩色阴道超声联合腹部超声诊断早期异位妊娠[J].健康研究,2015,35(1):93-94.

[7]黄小芳.经阴道及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学,2016,17(4):54-57.

[8]许怡韵,蔡艳,李为连,等.经阴道与腹部超声联合检查在妇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学工程,2016,24(6):80-81.

作者:姜咏华 单位:杭州市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