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15 08:26:57

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分析

摘要:妇产科护理中的感染问题是目前所有的护理中感染问题最严重的,也是最值得大家关注的,倘若我们能够找到适合的方法改善妇产科护理中的感染问题,那么妇产科的护理品质将会提升很多。接下来,本文将结合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产生原因,探讨改善妇产科管理护理中感染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原因;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同时随着医疗保险覆盖面积的增加,人们就医压力也逐渐减小,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医院就医,进而实现自己的健康水平的提升。妇产科是各大医院的一个比较大的部门儿,近年来妇产科患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对妇产科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却很容易产生护理感染问题[1]。这些护理感染问题的存在,不仅仅会为患者带来一定的健康隐患,更会引发患者的和患者家属的不满,进而导致医患关系变得十分的紧张。而导致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的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多面的,而针对于相关的护理人员来说,只有寻找到了问题和原因所在,才能对应着寻找到改善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由此可见,探讨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产生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和措施的重要意义。

1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分析

1.1呼吸道原因感染。呼吸道感染是妇产科病人最常见的一种感染类型,而导致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也是有三种。首先来说,妇产科病人在完成分娩以后会有很多的家属前来探望,而针对于这些家属来说,相关的护理人员没有事先对其采取一定的消毒措施,进而使得家属在探望病人期间给病房内带来了很多的细菌,这些细菌的存在会导致患者的呼吸道产生感染。其次,我们都知道,许多妇产科病人在完成分娩以后,由于怕见风,因此相关的护理人员和家属会将病房内的门窗紧紧的关闭,而将门窗关闭之后,室内的各类细菌会大量的进行繁殖和生衍,进而导致人的呼吸道感染。第三种就是在妇产科病人进行手术的过程中,有的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这种现象,而一旦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相关的护理人员便会对其采取必要的气管插管工作,而在这个操作的过程中,倘若一单操作不慎,导致呼吸道黏膜受损,便很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问题的产生。1.2泌尿道原因感染。除了呼吸道感染之外,泌尿道感染也是妇产科病人最常见的一种感染类型,而导致泌尿道感染的原因也是分为两种。首先来说,我们都知道,妇产科病人在分娩之后回到病房是不能够如厕的,这样的情况下要对其采取插管措施,而在插管儿的过程中,倘若护理人员没有对尿管进行充分的消毒,那么就很容易导致泌尿道感染。其次来说,我们都知道,相应的护理人员在进行导尿管插管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操作不当的现象,进而使得尿道的粘膜被破坏,这样的情况下,也很容易产生泌尿道感染,进而导致患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1.3切口原因感染。第三种是切口原因感染,又被我们称为阴部感染,而导致阴部感染的原因也是多方多面的。首先来说,我们都知道,孕妇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会耗费身体内大量的能量,而当大量的能量流失以后,孕妇自身的免疫力相比生产之前要降低了很多,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孕妇来说,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而导致切口产生感染;其次来说,我们都知道,很多孕妇在完成分娩以后,短时间之内是不能够进行洗澡或者是沐浴的,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导致细菌的滋生,进而使得切口部分产生感染。

2加强妇产科护理,改善感染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2.1加强护理培训。若想实现妇产科护理水平的提升,改善妇产科感染问题,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加强护理培训,借助于培训工作的开展,让相关的护理人员了解到,目前妇产科感染问题的类型有哪些,产生原因有哪些,在实现了这些问题和产生原因的了解之后,再为其培训对应的预防措施和预防方法[2]。比如说,针对于呼吸道感染原因所引起的妇产科感染问题,相关护理人员应该注意到,首先一定要对前来探望的病人家属一定要进行相关的消毒措施的采取;其次来说,在病人分娩完成以后,一定要先对病房内进行消毒和杀菌,然后再将病人安置到对应的病房内;另外,对于那些出现呼吸困难的病人,在对其进行呼吸道呼吸管插入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操作方法和操作技巧,进而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导致感染问题的产生,只有这样,对于相关的护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才能让其寻找到正确的护理方法和护理措施,进而提升护理质量,改善护理感染问题。2.2建立完善责任制度。除了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之外,还应该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借助于责任制度的建立,提升护理人员的责任心,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开展的重要性,对于相关的责任制度的建立,可以采用如下几种方法,首先来说,针对于当班儿的护理的人员,除了要完成护理工作之外,还要实现相关的工作记录的提交。这样一来,在问题产生以后,便可以第一时间寻找到负责任的主体。其次来说,针对于护理人员,一定要建立明确的奖罚措施,对于那些在工作过程中操作比较准确,各方面工作完成也比较理想的护理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同理,针对于那些责任心比较差,在工作的过程中易产生操作问题或者是其他的一系列的护理问题,进而导致患者产生感染问题的护理人员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借助于这种完善的责任制度的建立,可以充分的提升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大家的责任心,进而将护理工作质量提升到最高,将感染问题降到最低,全面提升妇产科患者的健康水平。

3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在妇产科患者护理的过程中,极其容易产生感染问题,而导致这些感染问题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多面的[3]。本文结合这些原因,详细地进行了阐述和分析,让相关的护理人员了解妇产科感染问题的产生因素,并为其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护理感染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希望在本文相对应的一系列的建议和措施的帮助下,可以帮助护理人员改善妇产科护理感染问题,促进感染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提升,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王幼怜 单位:荆州医院 产科

参考文献

[1]杨东芳.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9):157-158.

[2]孙坤.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6,(03):252-253.

[3]毛莉.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013,(09):81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