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患者尿路感染分析

时间:2022-11-15 08:23:39

妇产科患者尿路感染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6月~2017年5月收治的的妇科尿路感染的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这些患者的尿液作为研究的标本,对于标本的采集、收集与实验都是根据我国相关的医学研究制度与操作方法进行检验,排除其他影响的因素。1.2诊断标准。诊断的依据主要是2001年由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研究的患者具有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不舒服的情况,一部分人伴有腹部的疼痛、肾区叩痛还有会发生发热的现象,并且患者具有下列情况:(1)患者的尿检中白细胞女性在10个/高倍视野,对于需要插入导尿管的患者要结合患者尿培养。(2)在患者的临床治疗中已经确诊为尿路的感染,或者是使用抗菌治疗并起到作用的尿道感染。临床的诊断前提下还要符合以下几种情况:去清晨的中断尿液或者是导尿过程中留取的尿液;无症状性菌尿症:病人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最近一周之内患者具有内镜的检查与留置导尿史,尿液培养革兰阳性菌菌落计数在104CFU/mL以上,革兰阴性菌菌落计数在105CFU/mL以上,这样的情况接确诊为尿路的感染。1.3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对于病原菌的研究主要使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VITEK-2Compact的全自动细菌鉴定和药物过敏分析仪器进行的微生物鉴定技术与过敏药物的实验。或者使用的是K-B方法进行过敏药物的研究,过敏药物的实验严格的根据美国的临床实验室的标准化的研究条件与技术进行相关的判断。检测的结果中质控菌株主要包含大肠埃希菌ATCC25922、ACTT35218,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5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粪肠球菌ACTT29212,均属于来自我国上海市的临床检验中心。1.4统计学方法。采用WHONET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资料及科室分布。患者100例相关的尿液进行培养与实验进行分析。这些患者中有85例来自我院的妇科科室;来自我院的产科科室12例,另外还有新生儿科3例。这100例患者中绝大多数属于女性,只有少数的男性尿路感染者而且绝来自新生儿科室。这些人中妇科的肿瘤患者有52例,患有宫颈癌30例,占总人数的绝大多数。可见尿路感染还是以女性为主,这严重的影响了女性的健康。2.2菌株分布与构成比。这100例研究患者所采集的尿液分析结果中,患有株病原菌中革兰阴性菌感染的有84例(84%);患有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有13例(13%);患有真菌感染的病人有3例(3%)。主要的分析结果,见表1。

3讨论

本次研究的主要对象大部分属女性,只有极少数的男性新生儿患有尿路感染的情况出现,这些女性中大多数患者患有妇科肿瘤,而且一宫颈癌为主。造成这样的原因就是由于妇科肿瘤的患者进行肿瘤治疗的过程中通常采用的是子宫切除与盆腔淋巴清洁的手术方式进行治疗,这样就会破坏盆腔内负责膀胱支配的神经系统,造成患者手术后出现膀胱功能的问题。大多数的患者需要长时间的插入导尿管,就造成了尿路感染的发生频率很高。通过针对患者的尿液进行分析、研究造成尿路感染的主要病菌就是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其中这一病菌造程感染的占总比例的84%。由于患者手术之后免疫力底下,在加上女性生理结构的特殊性造成容易出现病菌的感染,除了革兰阴性菌的治病还有革兰阳性菌与真菌导致的尿路感染。此次研究中还有几位少数的新生儿患有尿路的感染情况,新生儿不同于妇科患者的治疗并没有进行导尿管的使用,由于新生儿体质的特殊,在怀孕期间的护理不当与出生后的护理问题造成尿路感染的情况也是少有发生的。加强对尿路感染临床的研究与讨论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它可以有效的改善术后女性患者发生感染的情况,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身体健康指标。如果患者对于孕育还有想法的,更要注意治疗的效果,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女性的生殖健康。同时还要加强病菌对耐药性的研究,增加药物的使用效果。这样可以使治疗的效果更加的高效。提升医院的疗效。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是针对来我院就诊的100例尿路感染的患者进行尿液的分析与实验,可以看出在尿路的感染中革兰阴性菌是治病的主要原因,其中还包括一小部分的革兰阳性菌与真菌的感染这些都是导致患者出现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加强对这些真菌的研究在我国尿路感染的临床疗效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可以实现在病情发展的早期进行相应的治疗与预防,防止病情的严重与病情带来的危害。对于尿路感染的患者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妇科肿瘤患者中尿路感染的监督与治疗,对患者的肿瘤病情也能起到缓解的作用,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对于医学界来说也是重大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医学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罗丽兰 单位: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渊婷,凌丽燕,陆毅梅,等.尿路感染患者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3):268-2702.

[2]郭燕,杨洋,妹,等.2014年上海市细菌耐药性监测[J].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2016,16(2):105-116.

[3]刘传江,杨家宏,周凤英,等.尿路感染病原菌分布与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24):567-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