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学男生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28 02:48:10

妇产科学男生教学改革研究

顾名思义,妇产科服务对象是女性,需要观察女性生殖器官,不过由于诸多传统思想的约束,许多患病人员难免会在现场滋生出羞怯心态,因此涉及排斥男实习生的现象屡见不鲜;再就是许多带教人员本身不重视对妇产科男生的临床教学,更加不会消耗较多精力向广大患者宣传妇产科男生教学的现实意义,以及鼓励患者积极予以配合,随后只会全面打消这类男生学习妇产科学的积极主动性意识,不利于他们今后各项基础性职业技能和素质的完善。许多男生认定毕业之后不会选择妇产科工作,毕竟因为性别差异他们会本能地对该类科目产生抵抗心态,基于学好也无实际用处,不如将有限精力投放在其余科目学习上。所以说,妇产科男生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一、现阶段我国妇产科学男生教学中遗留的一系列弊端问题

1.男生普遍对妇产科学没有较强的学习欲望。透过实际调查发现,如今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的男生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是妇产科专业的男学生,将来毕业也下定决心不会从事类似职务。主要原因是这类人群内心上对妇产科工作产生一类抵抗心理,因为担心工作之中势必会遭到患者强烈质疑、反对,长此以往对今后个人发展不利;再就是男女生共同学习妇产科学过程中,一旦说男生现场学习态度和行为表现过于积极,难免会引起其余同学的嘲笑。上述众多因素交互式作用下,使得目前我国妇产科学愈来愈多男学生的学习欲望极速骤减,这类现象和当下时展需求已然产生强烈的冲突现象。2.妇产科学教学主体对于男学生关注度有待提升。截止至今,妇产科学教学期间,男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是低于女学生的,同步状况下教师亦认定妇产科学专业中的男学生从事相关职务的几率不是很大,所以便更加明显地倾向于现场女学生指导工作上,更注重女学生的学习实效。而经过妇产科内部医患关系日渐紧张过后,许多临床带教工作人员为了避免纠纷扩张,便开始选择进行男学生实习操作机会缩减,严重情况下甚至会不带男学生参与到有关实习操作活动中,最终只会令妇产科学专业的男生自尊心、自信心屡屡受挫。

二、新时期下进行妇产科学男生教学合理化改革的各类尝试性举措

1.引导妇产科学男生树立起科学化的学习理念。男生想要学好妇产科学知识并且熟练掌握相关操作技能,就必须凭借科学化的学习理念作为基础。尽管说妇产科学必然涉及到女性生殖器官等隐私,但是毕竟人体内部的各个器官彼此都存在深刻的关联和影响,各个临床科室业务往来也相对频繁,不管毕业后期到那个科室任职,必然会面对女性患者。所以男生掌握全面化的妇产科知识显得非常重要,如此一来才能保证针对一切妇科疾病加以精确化诊断和妥善化治疗,避免以往误诊和误诊,以及严重医疗事务等不良现象的重复衍生。再就是妇产科本身归属于手术科室行列,相比女性医生来讲,男医生不管是在体力、心理或是操作能力上,都要更胜一筹,所以妇产科男医生将来的发展前景将会更为可观。单纯拿美国妇产科医生为例,当中占据较大比重的往往都是男性,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今我国知名的妇产科专家也都是男性。2.树立严格规范体制,强化带教人员对妇产科学男生教学工作的重视态度。相关院校有必要树立起严格的教师思想行为规范体制,借此强化带教人员对于妇产科学男生教学工作的重视态度,这可以说是促进男生学好妇产科学知识和掌握相关临床实践技能的保障。结合我国今后医疗事业发展趋势观察分析,社会需要更多的往往是全科医生,就是说任何医生的专业和其余学科出现交叉的几率十分之高,作为现代专业化的妇产科带教人员,理当树立起全面且科学化的教学观念,积极透过不同途径引导男学生学好该类专业知识。如在临床带教期间,应该在提升专业化带教意识的前提下,提前主动和患病人员沟通,力求获取他们的配合。一旦说发现不愿接受男生检查的患者,则需要带教人员在当下耐心地予以解释,阐明治病救人是每个医生的使命,尤其妇产科的男医生,他们不管是在实践操作或是心理承受能力上,都要比女生强一些,希望大家能够尽量多地为男实习生提供实践操作机会。长此以往,令他男学生可以持续提升学习妇产科学专业知识的积极主动性意识,并且全方位锻炼各类实践操作技能,为今后妇产科各类病患快速、全面化消除,提供更多便利性服务条件。

三、结语

综上所述,长期以来,我国妇产科学男生教学期间,的确出现诸多挑战困境,作为现代专业化的妇产科带教工作人员,务必要及时树立起科学化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刻领悟到男生学好妇产科知识的现实意义。之后针对男学生加以灵活教学和正确引导,使得该类学生学习妇产科知识的积极主动性倍增,进一步确保为日后妇产科培养输送更多实践应用技能和综合素质俱佳的医学类人才前提下,为我国妇产科工作质量大幅度提升,做充分的准备过渡工作。

作者:蒋娜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冯艳.男生在妇产科见习中存在的困难与对策[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9,26(02):15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