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诊治与预防

时间:2022-09-28 02:45:36

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诊治与预防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治疗的效果与预防措施。方法将本院妇产科在2013年5月-2016年5月收治的接受妇产科下腹部手术的患者共计1000例选为研究资料,其中有30例患者出现了切口脂肪液化的情况,对患者进行了及时的诊治,并提出预防措施。结果在全部的患者中第一类患者经过换药治疗之后均痊愈出院。第二类患者经切口换药之后,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清创缝合术,并配合支持治疗,7-9天之后患者痊愈出院。全部患者没有形成窦道和出现院内感染的情况。结论对妇产科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患者要及时地进行对症治疗,并积极预防,疗效较好。

关键词:妇产科;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治疗;预防

在临床妇产科中有些疾病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其中下腹部手术是应用比较频繁的手术方式。比如:剖宫产等都是下腹部手术。当前我国医疗水平不断进步,在临床中抗生素普遍应用,使得下腹部手术切口发生感染的几率显著降低[1]。但是,因为妇女肥胖等问题的影响,切口脂肪液化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引起了临床的重视。本文探讨妇产科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治疗的效果与预防措施。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材料

将本院妇产科在2013年5月-2016年5月收治的接受妇产科下腹部手术的患者共计1000例选为研究资料,其中有30例患者出现了切口脂肪液化的情况,其中,妇科手术切口发生脂肪液化的患者为10例,剖宫产切口发生脂肪液化的患者为20例。患者的年龄为14岁-70岁,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0岁。在30例患者中,妇科手术患者有10例,其中主要包括的情况为:子宫全切术、子宫次全切术,有部分患者为肥胖患者,还有部分患者合并糖尿病、中度或重度贫血等。剖宫产术患者为20例,其中,有5例患者为二次剖宫产切口,15例为横切口;有些患者为肥胖患者,另外为妊娠水肿、贫血、滞产等等。全部患者手术持续时间都较同类手术延长20-30min,患者在手术中的出血量平均是151.3mL。

1.2患者的临床症状

患者在手术后4-10d切口敷料发现有淡黄色的水样渗出物或者是有淡红色的油性血性渗液,其中伴有少量的脂肪滴或者是坏死组织,在切口的周围发生红肿热痛症状,但是这种情况不明显,有一部分患者切口愈合不佳。对患者进行涂片镜检,结果发现有较多的脂肪滴,有少量炎性细胞,没有出现脓细胞,为患者进行渗液细菌培养,没有发现细菌。30例患者中,20例患者的体温均升高,但是没有高于38.5℃。在手术后咳嗽的患者有7例,合并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为6例。30例患者给予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计数没有出现明显升高情况。

1.3治疗措施

将切口脂肪液化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切口渗液量较少的,切口愈合不良低于全切口一般或者是仅局限在皮下组织中,第一类患者有20例。在手术后48-72h这类患者的切口敷料发现有淡黄色的水样少量渗出物的时候,就要将分泌物及时清理干净,并给予应用微波理疗,时间为半小时,每天治疗2次,如果患者的渗出物比较多,要马上拆除该处缝合线1-2针,并应用甲硝唑进行冲洗,将庆大霉素8万单位用于纱条的引流,对患者切口实施加压包扎,2-3天更换1次,一直到切口愈合为止。第二类为切口渗液量较多的患者,愈合不良超过全切口的一半或者是深达肌层,这类患者一共有10例。这类患者在手术后5-7天发现有较多的渗出物,处理措施为在消毒的基础上,将液化的坏死组织彻底清除,然后用甲硝唑冲洗,应用庆大霉素8万单位纱条湿敷对创面进行引流,开始的时候每天换药2次,渗液少后每天换药1次,大概3-7d后一直到创面愈合为止。

2结果

在全部的患者中第一类患者经过换药治疗之后均痊愈出院。第二类患者经切口换药之后,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清创缝合术,并配合支持治疗,7-9天之后患者痊愈出院。全部患者没有形成窦道和出现院内感染的情况。

3讨论

3.1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出现的原因

(1)和手术中使用电刀切割止血有严密的关系,电刀的应用瞬间会出现高温导致患者的局部皮肤、皮下组织出现热损伤,导致其发生变性坏死[2,3]。(2)患者肥胖。(3)切开患者的腹壁各层时大块组织钳夹、结扎,损害组织。(4)糖尿病、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等是导致妇产科腹部切口裂开的原因。(5)妊娠期水肿、滞产等也是导致切口裂开的常见原因,导致手术后切口愈合不良[4]。(6)手术时间太长,患者合并贫血使得切口暴露时间太长,切口的清洁度不佳,造成切口愈合不佳[5,6]。

3.2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的预防措施

(1)对于有原发病的患者要积极治疗。(2)操作者要不断提高手术操作技巧,止血彻底,尽量不要大块组织钳夹等等。(3)加强手术前、手术后的管理工作,要严谨对待切口渗出情况。(4)对于那些肥胖的患者可在皮下预防性置纱条进行引流,在24h以后拔出。(5)对于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的患者,在手术前要纠正或者是在手术后加强营养[7]。我们对此进行了总结:首先就要针对病原进行控制,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要较好地调节患者的血糖水平,在控制空腹血糖量之后再实施手术。对那些合并贫血的患者,要在手术前积极纠正贫血,相关指标达标之后再实施手术。其次,手术操作者要不断地提升手术操作专业技能。在手术的过程中,要严格地遵守操作的流程,切口定位要准确,对脂肪组织要较好地保护,缝合要仔细,这样能够促进切口的早日愈合。并且对于脂肪组织过厚的患者,可应用几丁糖涂布脂肪层,然后再实施缝合处理,这样能够预防切口裂开。对于有切口渗液的患者要观察渗液的颜色,查看切口是不是发生了切口红肿的现象,注重对细节的观察。最后,我们可以进行一些辅助性的治疗,比如:微波治疗,能够促进患者的血液循环,缓解切口红肿的现象,较好地吸收渗液[8]。

本文我们对30例妇产科手术后发生切口脂肪液化的患者进行治疗与干预,得到的结果为:在全部的患者中第一类患者经过换药治疗之后均痊愈出院。第二类患者经切口换药之后,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清创缝合术,并配合支持治疗,7-9天之后患者痊愈出院。全部患者没有形成窦道和出现院内感染的情况。总之,对妇产科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患者要及时地进行对症治疗,并积极预防,疗效较好。

作者:王栋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1]戴维,秦勇,陈念平,等.皮下置管负压引流加微波治疗预防肥胖患者腹部术后切口脂肪液化[J].广东医学,2014,31(11):1460-1461.

[2]白晓丽.剖宫产术后切口脂肪液化采用改良护理措施的效果分析[J].中国美容医学,2012,21(8):75-77.

[3]蒲继明,张延玲.中药联合微波治疗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效果观察[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3,22(35):3958-3959.

[4]吴晓梅,赵新华.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分析及防治体会[J].重庆医学,2013,19(23):556.

[5]陈斌武,黄明.结直肠癌手术切口脂肪液化的防治[J].结直肠肛门外科,2014,03(45):1017.

[6]张玲.腹部术后切口脂肪液化早期进行护理干预的效果探讨[J].中外医疗,2013,15(56):8849.

[7]刘晓韬,洪小芳,张志文.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美容医学,2013,11(89):890.

[8]周红娟.微波治疗在糖尿病患者腹部术后切口愈合中的应用及护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4,14(8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