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妇产科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

时间:2022-09-28 08:23:07

浅谈妇产科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

在临床医学中,妇产科是一个重要的学科,妇产科疾病有很多种,如子宫肌瘤、宫颈炎、卵巢囊肿、盆腔炎、宫颈糜烂等疾病,患者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具有较高的要求,实施常规护理已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因此需要实施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1-2]。为研究护理干预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现笔者对本院妇产科收治的58例患者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内容见下文。

1基本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选取在2015年12月到2016年12月期间来本院妇产科就诊的5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按照奇偶分组法将其分为两组,实验组(n=29)和参照组(n=29)。实验组患者中,最小年龄为22岁,最大年龄为38岁,平均年龄为(29.12±2.26)岁。参照组患者中,最小年龄为23岁,最大年龄为37岁,平均年龄为(29.87±2.49)岁。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数据如年龄等指标,计算为P>0.05,无差异性。

1.2方法

对参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对实验组患者实施护理干预,主要包含:(1)加强护理工作人员的护理知识和风险教育。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相关知识的培训,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中国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进而加强了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使其了解熟悉了自身合法权利。(2)提高工作质量:根据护理人员之间存在的差异,制定每个人的学习任务,进而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3)掌握护理风险相应的防范措施:对不同风险的护理环节予以分类,对极易出现纠纷事件的环节进行风险评估,应注重此环节的护理工作。(4)丰富护理人员的经验:护理人员经过学习和实践,积累护理经验,可有效地避免错误发生。因此实施老人带新人的方式,传递护理经验。(5)提升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对患者进行护理时,应保持微笑。对于刚入院的患者,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积极地接待,并与其进行交流沟通,向其做好疾病知识的宣教工作,对患者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均予以相应的护理,进而促进良好护患关系的形成,减少护理纠纷事件的发生。

1.3观察指标

对58例患者的总有效率、护理满意度、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和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并记录。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7.0软件对58例患者的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两组患者的总有效率、护理满意度、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和并发症发生率以(%)率的形式表示,行卡方检验。经统计学软件计算,组间数据呈现为P<0.05,表示为存在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总有效率对比

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组间差异显著,且P<0.05,具体详情见表1。

2.2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对比

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组间数据呈现为P<0.05,具体详情见表2。

2.3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和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对比

实验组患者中,有2例患者发生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6.90%(2/29);参照组患者中,有9例患者发生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31.03%(9/29);经检验,χ2=5.4971,P=0.0190<0.05,统计学差异存在。实验组患者中,出现1例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45%(1/29);参照组患者中,出现10例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为34.48%(10/29);经检验,χ2=9.0870,P=0.0025<0.05,统计学差异存在。

3讨论

不良事件主要指患者在住院期间由于治疗和护理引发的对患者安全存在危害的意外事件,如患者发生跌倒、用错药物、窒息等[3-4]。导致妇产科出现不良事件的因素有以下几种:(1)护理人员的责任心较低,态度不好;(2)护理人员对护理知识和技能掌握度不够;(3)患者自身情绪的不稳定;(4)药物未合理使用;(5)医疗器械的原因[5]。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护理的重视度予以加强,人们常要求得到全方位、高质量、高水平的护理,进而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6-7]。主要可通过以下几点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1)加强患者对护理知识的认知度;(2)对护理人员予以风险教育并告知其预防风险事件发生的措施;(3)护理人员应提升自身的服务态度;(4)护理人员积累临床护理经验[8]。本组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6.55%,明显高于参照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75.86%),组间差异显著,且P<0.05;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相比于参照组,明显较高,组间数据呈现为P<0.05;实验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参照组,组间数据存在明显差异(P<0.05);实验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与参照组相比,明显较低,组间数据呈现为P<0.05。

综上所述,对妇产科患者予以护理干预,可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提高临床效果和护理满意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率,进而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值得临床上借鉴以及进一步普及。

作者:张晓姣 单位:湖北省应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翠婕.护理干预对减少妇产科不良事件的影响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35):198-199.

[2]张珍珍.优质护理干预对降低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影响[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9):125-125,127.

[3]钱萍.护理干预对减少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18):88.

[4]纪小兰.护理干预降低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机制分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3):148-149.

[5]翁秀华.护理干预对降低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28):111-112.

[6]黄国锦.综合护理干预对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影响[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12):2292-2293.

[7]唐梦席.护理干预对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7,8(9):48-49.

[8]李冰.护理干预对减少妇产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作用分析[J].东方食疗与保健,2017(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