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1 08:23:08

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的运用

由于孕妇对于孕产知识的了解程度相对匮乏,部分孕妇在妊娠期间可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错误行为和思维,在分娩的过程中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进而增加剖宫产、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和产程的延长,严重危害孕妇以及新生儿的身体健康[1]。妇产科门诊护理的过程中,通过加强孕期健康教育指导,不仅能够提高孕妇对于产程的了解程度,同时,还能够有效缓解孕妇的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减少剖宫产的发生,降低不良情绪对于新生儿以及孕妇的负面影响[2]。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0月~2016年10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门诊孕妇148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孕妇均为自愿参与本组研究,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健康教育组和常规组,各74例。其中,健康教育组年龄20~32岁,平均年龄(25.45±1.31)岁;孕周5~11周,平均孕周(8.35±1.07)周;常规组年龄22~34岁,平均年龄(25.67±1.44)岁;孕周6~12周,平均孕周(8.43±1.15)周。经统计学检验,两组孕妇的基本资料及孕周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健康教育组行孕期健康教育指导。①饮食护理。护理人员应该加强孕妇的饮食护理干预,确保孕妇充足的营养摄入量,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饮食方案;②健康教育指导。通过定期开展有关分娩常识的讲座,发放宣传指导手册,对于情况较为特殊的孕妇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向孕妇提供相关保健常识和预防知识,详细讲解有关新生儿护理以及分娩过程的注意事项,告知孕妇有关自然器分娩的优势;③运动护理。护理人员邀请孕妇家属共同接受健康教育指导,指导孕妇学习健身操和孕妇瑜伽等活动,指导孕妇家属在孕妇运动的过程中,提供正确的保护和帮助,与此同时,还可以适当给予按摩护理,通过适当的锻炼和活动,能够有效缓解孕妇自然分娩的痛苦感受;④监测新生儿体征。门诊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需要叮嘱孕妇观察胎动情况,进而判断胎儿的实际情况,告知孕妇计算胎动的方法。若12h胎动次数<20次,胎儿可能出现异常,若胎动次数<10次,则可判断为宫内缺氧,应该及时进行治疗。常规组行常规护理干预。常规组行全面的身体检查,护理人员对检查异常的事项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比较两组相关常识认知率、其他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以及自然分娩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相关常识认知率

健康教育组的常识认知率72例(97.30%)显著高于常规组54例(72.97%)(x2=17.299,P=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比较两组平均分娩时间和抑郁评分

健康教育组的平均分娩时间和抑郁评分均低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3比较两组自然分娩率

健康教育组的自然分娩几率65例(87.84%)显著高于常规组33例(44.59%)(x2=30.929,P=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孕期通过提供健康教育指导,能够有效改善孕妇的认知行为,缓解孕妇的负面心理情绪,通过向孕妇讲解有关分娩过程的相关常识,使得孕妇能够纠正有关自然分娩的错误认知,进而主动选择自然分娩方式,并在分娩过程中使用腹压力量更好的配合分娩过程[3]。产前做好有关分娩和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指导,能够加强孕妇对于母乳喂养的深刻了解和认知,进而帮助孕妇做好母乳喂养的准备。母乳喂养不仅能够为新生儿提供充足的营养需求,同时,还能够加深母婴之间的情感传递,利于孕妇的产后恢复,降低母婴发生其他并发症的几率[4]。大量研究结果充分表明,健康教育组的常识认知率72例(97.30%)显著高于常规组54例(72.97%),健康教育组的平均分娩时间和抑郁评分均低于常规组,健康教育组的自然分娩几率65例(87.84%)显著高于常规组33例(44.5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加强孕期健康教育指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孕妇的相关常识认知率,同时,还能够确保母婴的身心健康。总而言之,通过行健康教育指导,不仅提高妇产科孕妇的自然分娩率和常识认知率,同时,还能够改善孕妇的焦虑和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极大程度缩短了孕妇的分娩时间。

作者:陈建萍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柏树乡卫生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刘君.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门诊护理中的临床应用[J].医学信息,2016,29(30):184-184.

[2]张崇芬.孕期健康教育在产科门诊护理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大家健康旬刊,2015,28(8):237-237.

[3]火补莫木作.孕期健康教育在产科门诊护理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医学信息,2015,28(4):74-74.

[4]李媛媛.探讨妇产科护理中实施孕期健康教育的临床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1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