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手术患者感染发生机制及防治措施

时间:2022-06-29 04:09:59

妇产科手术患者感染发生机制及防治措施

【摘要】近年来,妇产科类的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妇女的体质一般都比较弱,所以妇产科手术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生感染,当发生感染的时候其治疗结果或者是护理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增加并发症的发病率。与此同时,妇产科手术患者发生感染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对此,文章探析了妇产科手术患者常见感染防治措施。

【关键词】妇产科;手术;感染;防治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资料选取某医院2016年接受治疗的22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她们的年龄在25岁~61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5岁。在220例患者中,有117位患者是妇科手术患者,而103位患者是产科手术患者。主要的疾病包括有卵巢和子宫饿肿瘤、剖宫产以及阴道分娩等等。根据随机分配的原则,将22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110例和干预组110例,对照组和干预组患者的平均年龄以及病症等等资料都没有太大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评价指标

在实际工作中有效记录220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全部手术以及感染的信息,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创口要以原卫生部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为依据做好对其评估,正确的调查分析对照组和干预组妇产科手术患者不同的感染的人数以及发病几率。

1.3统计方法

针对22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实际感染情况要做好绝对数以及相对数的表示,使用x2检验或直接概率值法实现对对照组和干预组妇产科手术患者不同感染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1.4预防及护理方法

1)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手术开展之前的护理。首先是要做好心理的护理干预。要在手术之前和妇产科手术患者做好沟通,介绍医院的环境、疾病的状况以及手术中会遇到的一席状况等等。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进行细致的解答,环节妇产科手术患者的紧张心理。其次要做好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给患者细致的讲解他们疾病的有关知识,比如手术的目的以及手术的注意内容等等。2)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的手术过程的护理干预。有关护理人员要随时做好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手术情况的观察,一旦出现患者意识状态情况、术中出血量以及心率及血压变化等等情况要及时的报告医生进行积极处理。3)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手术之后的护理干预。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尿潴留的护理干预:对于出现尿潴留的妇产科手术患者,可以轻轻揉按、热敷下腹,或让妇产科手术患者听流水声等,利用条件反射的方式,刺激膀胱平滑肌的收缩,促进妇产科手术患者排尿,缓解尿潴留病症;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腹胀的护理干预:术后医护人员应及时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进行活动的指导,适时翻身、走动等,加快恢复妇产科手术患者的胃肠蠕动,预防、减少腹胀感;对妇产科手术患者伤口感染的护理干预:如果妇产科手术患者在术后出现体温升高、切口疼痛,应及时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刀口进行检查,并及时、合理地应用抗生素治疗。

2讨论

实际工作中,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竟然会在她们的手术切口地方或者是呼吸道以及泌尿道的地方发生感染。主要原因包括有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手术切口护理不到位,对患者的阴部没有做到很好的清洁、消毒,再加上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免疫力通常较低。为例有效控制妇产科手术患者感染的发生,我们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在手术开展之前,医院的医生以及护士要认真的了解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实际病情,细致的讲解有关此疾病的有关知识,做好皮肤的清洁以及消毒工作;而在手术进行中,要最大化的降低妇产科手术患者的产生出血以及血肿等等风险的存在,还要做好对患者的常规缝合,避免死腔的出现;在手术完成之后,有关护理人员要及时并定期的对妇产科手术患者做好其身体状况的检测,做好手术切口辅料的及时清洁更换,在换药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手术切口的清洁;与此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医生以及护理人员对感染知识点的理解,强化其感染处理能力,做好他们的培训,以此保证手术以及后期护理工作效率的高质量实现。还要注意的是:1)首先要做好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宣教。如上面所说在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进行手术之前,有关医生以及护理人员要向妇产科手术患者以及家属做好疾病知识点以及健康知识教育工作,保证妇产科手术患者以及其家属能够正确的认识到疾病情况以及手术中的各个注意事项,以此提高妇产科手术患者的感染防范以及。而在手术的开展过程中更要做好每一个环节的消毒工作,实现无菌手术操作。2)其次要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以及流程开展过程。将医院内部不同科室对感染防治工作开展制度的完善规划以及进一步的细节化,和本科室的领导以及护士一起,共同努力做好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感染的防治工作,做好对工作的管理监督。3)最后要实现对感染预防药品的合理运用。在妇产科手术患者的手术开展之前,应用适当的广谱抗菌药物,以此起到对妇产科手术患者感染的预防作用,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进行预防感染药品的选择应用过程中,要严格根据妇产科手术患者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妇产科手术患者手术切口感染的风险分析评估,再按照感染风险的评估结构选择好抗菌药物。

作者:王娜 单位: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牟宗梅,王凌燕,陈秀娟,徐国强.妇产科患者手术后医院感染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11:2797-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