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临床实习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9 03:50:57

妇产科临床实习教学论文

医学教育中理论学习主要采用课堂教学形式,而临床实习则是带教教师为医学生提供观摩乃至亲自问诊、查体、诊断及治疗等实际接触患者的途径,指导其将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帮助医学生培养缜密的临床思维,促使其从学生向医生角色转变[1]。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而妇产科实习是医学生临床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特殊性[2]。妇产科患者均为女性,绝大多数医疗活动往往涉及女性隐私部位(如泌尿生殖道及乳腺)或涉及隐私内容(如月经婚育史、冶游史、性生活史等)[3-5]。常由于临床带教教师重视不够,实习学生问诊查体时意识不强,侵犯患者隐私的情况时有发生。近年来患者隐私保护意识逐渐加强,对妇产科临床实习造成极大挑战。本次教学改革围绕如何做好妇产科临床实习教学中患者隐私保护开展相关研究,探索出有利于妇产科临床实习教学的多环节隐私保护机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五年制本科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的实习医学生共160名,再选取该批次实习医学生主管的在本院妇产科住院患者共160名。将160名实习学生按性别相等分作两组,其中观察组82名,对照组78名。患者跟随其主管的实习医学生分别纳入观察组和对照组(1名学生管1名患者)。

1.2方法

1.2.1带教方法对照组按照医疗常规进行上述医疗教学活动,未着重强调患者隐私保护相关事项。在观察组的医疗教学活动中从多角度、多环节强调患者隐私保护的重要性,使带教教师重视、实习医学生牢记,患者切身感受注重隐私保护给患者带来的良好就医体验。具体如下。(1)在入科教育时对实习医学生进行患者隐私保护的专题培训,着重介绍各项医疗活动保护隐私的具体方法;(2)在患者入院告知书中加入教学医院实习医学生参与医疗活动的内容,取得患者理解,并签字同意;(3)实习医学生询问病史要在医生办公室进行,谈论隐私内容时尽量避免他人在场,如:冶游史、既往生育史、性行为等,如遇需详细了解的敏感病史,必要时可单独谈话;(4)体格检查应由带教教师带领实习医学生在检查室进行,严格按照医疗规范,做到一诊一患,一次妇科检查原则上不超过3人,男性医生或实习医学生做妇科检查时必须有女性工作人员在场;(5)医疗查房讨论患者病情应在医生办公室进行,避免在病床旁谈论敏感话题,如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等;(6)涉及隐私部位的诊疗操作时要注意隐私保护,体现人文关怀。1.2.2观察指标在出院患者常规随访时,加入隐私保护满意程度调查,对实习医学生妇产科出科时进行实习效果满意度调查,收集实习医学生出科考试成绩(理论考试成绩、操作考试成绩),对比两组在上述指标上的差异。

1.3统计学处理应用

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隐私保护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者隐私保护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实习医学生反馈调查结果比较

观察组实习医学生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两组实习医学生出科成绩比较

两组理论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操作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临床实习教学过程将理论联系实践,不仅有助于加深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而且能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能力。临床实习教学难免涉及患者隐私,妇产科临床实习教学更是重灾区,由于常涉及患者的隐私部位或隐私内容,侵犯患者隐私的情况时有发生[6-7]。这要求带教教师和实习医学生增强隐私保护意识。其主体是带教教师,在入科之初即向医学生灌输隐私保护意识,在实习教学时更应亲身示范如何在具体临床诊疗工作中做到保护患者隐私,同时还应向患者说明涉及隐私操作或内容的必要性,减少患者的抵触情绪。临床实习中患者隐私保护教育重点在实习医学生,由于其临床经验有限,专业知识及医患沟通技巧不足,患者信赖度低,要么容易侵犯患者隐私,要么易致病史问诊不全、查体不配合,乃至延误疾病诊治[8]。本研究发现,在临床医疗教学活动中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后,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提升,减少了医患矛盾;实习医学生得到了更多临床观摩及动手操作机会,出科操作考试成绩的上升显示其临床基本技能的掌握得到了提升。现代医学发展日益强调保护患者隐私,并在整个医疗活动中将保护患者隐私贯穿始终。这将有助于维护和谐的医患关系、树立医院良好的品牌形象。尊重保护患者的权利才能避免无意识地侵犯患者隐私权的行为。建立和谐的临床教学环境,面对医疗服务的高风险性、医患关系复杂性等诸多背景,临床教学工作中必须加强管理,设法保护患者的隐私权;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使用先进临床教学方法,多方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带教教师与医学生的医德医风教育和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医疗保密制度,做到医、学、患三方共同努力维护和谐就医环境,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着手做好保护隐私的工作[9-11]。

作者:邓幼林 赵玲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

参考文献

[1]朱慧敏,游彦杰,吴彩琴.应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妇产科临床教学效果[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3):50-51.

[2]高卫辉,张月娟,林王森枝,等.多种教学法在《妇产科学》教学实践的研究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30):142-144.

[3]石怡琳.妇产科住院患者隐私保护需求的调查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5):130-132.

[4]江天燕,谢丽叶,郑广娣,等.150例需暴露隐私部位手术患者的隐私保护策略及效果观察[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7):959-960.

[5]徐芬燕.护理过程中妇产科患者的隐私保护[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12):99-100.

[6]陈雅珍,包玉美.妇产科住院患者隐私保护需求情况的调查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6):946-947.

[7]周俊英,黄燕,谢利.妇科病人在手术室期间对隐私保护的需求调查[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1,24(5):623-624.

[8]吴平,宫美娟.妇产科临床技能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27(1):242.

[9]赵和芳,李仁喜,刘华武.提高外科临床技能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路[J].现代职业教育,2016(17):88.

[10]沙莉.探讨内科临床技能教学与考核新模式的实践意义及价值[J].中国卫生产业,2016(28):112-114.

[11]吕华,高燕敏,赵伟,等.教学医院妇产科患者隐私权保护的现状分析及护理对策[J].中国性科学,2012,21(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