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与研究

时间:2022-06-28 10:35:36

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与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3月~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产妇159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79例,年龄24~39岁,平均年龄(29.21±11.41)岁,产程2~8个月,平均产程(5.33±2.74)月,实验组80例,年龄21~38岁,平均年龄(30.17±8.65)岁,产程3~9个月,平均产程(5.77±4.13)月。其中经产妇30例,初产妇129例,高危产妇9例,剖宫产80例,自然分娩79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文化程度等方面并无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的一般护理。实验组的产妇采用针对性的护理方法。其方法:①入院时对患者进行评估,对患者的自身因素、产程、及需求环境进行评估其可能产生的不安全因素,看护者需记录产妇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将其出现原因如何预防告知产妇及其家属。尽可能的将一切不安全因素扼杀之萌芽中。②对护理人员进行定期技能培训,演习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理,定期定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以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③在走廊、楼梯、厕所地方设置扶手。及时清理地面垃圾、水渍等。在阶梯上、楼道内设置醒目标语。定时定期检查医院的灯亮情况,若有不明亮者及时报修,并设置醒目提示以防跌倒。④加强护患沟通,培养护理人员的语言能力,增强护患沟通,产妇的培养安全意识全依赖于护理人员的沟能力,包括如何用药、妊娠所出现的症状等均需要护理人员专业的讲解,提倡“以人为本”,让产妇感受到关怀,回家的感觉,从而提高产妇的满意度。

1.3诊断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质量,分为3种:治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治愈率+有效率。比较两组患者的满意程度,满意共3种,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总满意=满意+非常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6.9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疗效

实验组治愈70例(87.5%),有效9例(11.2%),无效1例(1.2%),总有效79例(96.1%),对照组治愈10例(12.6%),有效29例(36.7%),无效40例(50.6%)总有效39例(49.3%)。实验组总有效79例(98.7%)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39例(49.3%)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比较两组患者对本次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实验组非常满意70例(87.5%),满意9例(11.2%),不满意1例(1.2%),总满意79例(98.7%),对照组非常满意5例(6.3%),满意34例(43.1%),不满意40例(50.6%),总满意39例(49.3%),实验组各项数据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学不仅与外科、内科、儿科学等临床学有密切联系,需要现代诊疗技术(内镜技术、影像学、放射介入等)、临床药理学、病理学胚胎学、解剖学、流行病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而且是一门具有自己特点并需有综合临床、基础知识的学科。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以及产妇的维权意识逐步的增强,护理工作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格外重视。在妇产科这个特殊的科室,所接受治疗的产妇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本文采用评估风险、对护理人员培训、在易跌倒地方设置扶手及加强护患沟通等方法去针对性护理。其结果:实验组治愈70例(87.5%),有效9例(11.2%),无效1例(1.2%),总有效79例(96.1%),对照组治愈10例(12.6%),有效29例(36.7%),无效40例(50.6%)总有效39例(49.3%)。实验组总有效79例(98.7%)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39例(49.3%)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研究其对策中,不仅能提高护理质量,还有效的提升产妇满意度,降低治疗时间及医患纠纷发生率,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王春菊 单位: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史金如.略谈妇产科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及护理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电子版),2016,3(35):6993-6994.

[2]朱丽仙.产科护理管理面临的风险问题及对策[J].家庭护士:专业版,2008,6(4):354-355.

[3]朴桂顺,董秀英,陶秀英.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管理对策[J].现代临床护理,2008,7(7):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