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管理在妇产科手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28 10:32:15

心理护理管理在妇产科手术的应用

手术治疗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但患者往往在手术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出现相应的心理反应,如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而查阅相关文献发现,患者的情绪变化可影响患者手术是否顺利进行,同时影响患者术后康复效果和速率。但对于妇产科手术的特点,使得护理工作应注意患者情绪变化,并根据患者情绪变化实施相应的护理管理干预,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协助手术顺利完成。该次研究主要针对于妇产科手术室实施心理护理管理干预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以及对患者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进行详细讨论,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提供有利证据和参考,现将报道阐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选取2015年12月—2016年12月该院妇产科进行手术治疗158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为79例。其中对照组患者年龄范围为22~63岁,平均年龄为(52.8±2.8)岁,产科手术46例,妇科手术33例;而观察组患者年龄范围为23~65岁,平均年龄为(51.9±3.1)岁,产科手术44例,妇科手术35例;排除两组患者患有肝肾衰竭、精神障碍、凝血功能障碍等疾病,且意识清醒,无抑郁和焦虑病史,避免由于参加调查影响重大疾病治疗,且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告知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以取得患者和家属配合。对比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发现,无论是平均年龄、手术类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给予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模式。1.2.2观察组给予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管理模式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管理模式,详细护理内容如:①术前护理:手术室护理管理人员应拟定术前访视单,详细内容涉及患者过敏药物、患者既往病史、身体金属植入等情况,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术前一天实施术前访视,告知患者相关手术过程中配合事项和注意事项。在交谈过程中应观察患者情绪变化,对于情绪紧张患者进行疏导,排除患者紧张、恐惧、焦虑情绪。护理人员应针对于患者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采用语气应平易近人,且语言应通俗易懂。告知患者术前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提升患者对于各项手术事宜了解程度[1]。②术中护理:要求护理人员严格按照手术流程工作,如患者进入手术准备间后,且针对于情绪紧张、恐惧患者进行再次心理指导,术中针对于局麻患者应主动与患者聊天,安慰患者,尽量满足患者所需,提升患者对临床护理和治疗信任感,以取得患者配合。为减轻患者术中疼痛,应适当播放轻柔、舒缓音乐,或针对于患者个人喜欢播放音乐,转移患者注意力,减轻痛感。同时巡台护理人员应在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如生命体征出现危值应主动上报主刀医生,同时准备抢救物品,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并配合抢救。护理人员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动作轻盈,避免动作慌乱导致患者心理紧张,影响手术顺利进行[2]。③术后护理:护理人员应填写交接班笔记,并签字,转送过程中的保暖和生命体征监测,与重症监护室和病房护士交接时应注意患者伤口、药品、麻醉等情况,并双方签字交接[3]。

1.3观察指标

分别患者两组患者在手术前后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情况,以及患者对临床护理满意度情况。

1.4疗效判定

采用汉密尔顿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评价表[4],如情绪抑郁评分:无症状为0分;轻度为1度;中度为2分;重度为3分;严重度为4分。心理焦虑评分:无症状0分;轻度为1分;中度为2分;重度为3分;严重度为4分。采用自制满意度调查表评价临床护理满意度:非常满意80~100分;满意为70~80分;一般满意为60~70分;不满意为60分以下,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总例数×100%。1.5统计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计算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当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患者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情况

对比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前后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情况,发现观察组患者干预前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比干预后发现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对比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的临床护理满意度

对比两组患者对临床护理满意度发现,对照组患者满意度为66例(83.54%),而观察组为76例(96.20%),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由于其女性患者的特有生理特点,使得患者在手术前、术中、术后可出现特有的焦虑、紧张、恐惧,可影响患者下丘脑分泌激素,导致生命体征变化,并且可影响手术顺利完成[5]。而2011年原国家卫生部提出高优质服务,重要为提成全国整体护理质量,提升患者康复和痊愈效果[6]。而心理护理管理尤为重要,护理人员不仅通过给予患者心理提升患者心理防御能力,还可通过心理护理加强患者对疾病了解度,进而促进手术顺利完成[7]。传统妇产科手术护理主要采用常规护理管理模式,并未针对于患者心理进行有效干预,使得患者独自面对手术室各项仪器和操作人员,使得患者出现情绪抑郁和心理抑郁情况,影响患者术后痊愈效果,心理主要剖析患者各科室患者特有的心理特点和变化规律,服务宗旨为“服务为民、以患者为中心”,将人文关怀、人性化护理应用在手术全程[8]。该次研究发现,将选取资料分为两组进行调查,统计计算观察组患者干预后情绪抑郁和心理护理评分分别为(25.8±1.4)分、(16.2±1.2)分,而对照组为(34.6±3.2)分、(26.1±1.4)分,相比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比两组患者对临床护理满意度发现观察组为76例(96.20%),而对照组为66(83.54),相比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心理护理管理模式应用在妇产科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可有效提升患者临床治疗和护理的依从性,同时降低患者围手术期的情绪抑郁和心理焦虑情况,协助手术顺利完成,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作者:赵春光 单位:长春市妇产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明芳.心理护理在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价值观察[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10):199-200.

[2]王秀芬.护理干预在妇产科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6(4):159,161.

[3]陈丽清.心理护理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价值[J].系统医学,2016(5):58-59,62.

[4]苏馨,田峥.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手术护理中的临床应用[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6(5):645-646.

[5]罗荣莲,刘华之,侯良.心理护理在妇产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6(2):305-306.

[6]项莉.心理护理在无痛人流手术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0):136-137.

[7]廖丽萍.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围手术期感染预防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6(8):118-119.

[8]王晶晶.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0):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