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的作用

时间:2022-05-26 08:03:16

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的作用

【摘要】目的研究探讨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的改善作用。方法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我院妇产科收治的住院患者86例作为研究的对象,将其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各43例。常规组采用常规的护理,而实验组则采用心身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的改善情况。结果实验组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的改善情况要明显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能起到良好的改善作用,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关键词】心身护理;妇产科;心身状态改善

妇产科住院患者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而日常生活也会因为身体的状况而受到影响,在临床上需要采取一定的护理措施进行护理[1]。因此本文研究探讨了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的改善作用,现得出的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我院妇产科收治的住院患者86例作为研究的对象,将其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各43例。常规组年龄23~32岁,平均年龄为(27.5±2.7)岁,其中进行剖腹产的患者有13例,患有妊娠期并发症的患者有16例,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有13例;实验组年龄22~31岁,平均年龄为(26.5±2.5)岁,其中进行剖腹产的患者有12例,患有妊娠期并发症的患者有15例,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有16例。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常规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护理方式,而实验组患者则采用心身护理,具体方法为:(1)心理方面的护理。妇产科住院患者大部分为进行分娩或者是患上了妊娠期并发症的患者,分娩以及妊娠期的并发症会对患者的生殖器官造成一定的破坏,从而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质量,患者会因担心自身的身体状况而产生焦虑和不安的心理,部分患者为第一次进行生产,容易产生恐慌的心理,相关的护理人员对这部分患者要进行耐心的心理安慰,在日常的巡房过程中,要多和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想法以及身体的状况,对于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患者要进行积极的开导,教授相关妇产科的知识以及住院期间的注意事项,列举治疗成功的病例,帮助患者增强信心,减少不良情绪的产生;(2)对身体的护理。患者在进行了相关的手术之后由于手术切口等方面的影响,在术后会出现一定的疼痛感,这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同时也会影响其生活的质量。相关的护理人员要采用适当的药物对患者进行止痛的处理,同时嘱咐患者的家属多和患者进行沟通并给予心理上的安慰,帮助其分散注意力。在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之后,根据其具体情况安排患者进行康复的运动训练,让患者活动手脚,以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同时还可以开展一定的集体活动,让在妇产科住院的患者进行集体活动,比如玩游戏和打球等,让患者在集体活动中能够相互交流,打开心扉,帮助情绪的抒发和调节。

1.3观察指标

对患者日常生活的能力,焦虑以及抑郁量表的评分情况进行观察和比较。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对比日常生活能力采用ADL评分进行比较,实验组护理后的评分为(89.42±8.79)分,要高于常规组护理后的评分(70.31±5.47)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患者心身状态改善情况对比护理后实验组焦虑以及抑郁量表的评分要低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在妇产科住院的患者由于其本身生理方面的特殊性,部分患者在怀孕和生产时会对身体带来巨大的负担[2]。并且病情在治疗上对患者具有一定敏感性和隐私性,因此会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3]。心身护理和传统的护理相比,将心理护理和身体护理相结合,妇产科住院患者除了需要对其身体进行细心的照顾,还需要时刻关注其心理的变化[4]。心身护理有助于帮助患者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护患之间的沟通能够帮助患者增强治疗的信心,让护患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5]。手术后的身体护理则帮助患者加快恢复的速度,进行相关的集体活动有助于加强患者的沟通能力,调节自身的心情。本文通过研究对比发现,实验组在日常生活能力和心身状态的改善情况方面都要优于常规组。综上所述,心身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身状态能起到良好的改善作用,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作者:周秀梅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南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梅.探讨心身护理对产妇日常生活能力及心身状态的影响[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13(02):2611.

[2]宋晓荣,王红.心身护理在妇产科住院患者康复中的价值[J].中国医药导报,2015,23(12):154-157.

[3]黄玲炜,万锦.优质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5,33(13):103-104.

[4]毛聪波,汪静娜,陈小萍.整体护理对妇产科患者术后疼痛及心身状态的影响分析[J].现代实用医学,2016,11(28):1534-1536.

[5]吴桂红,王媛,沈藕英.心身障碍患者的团体心理干预及护理预案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6,05(36):64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