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学全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9 02:38:59

妇产科学全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全英语教学方法在妇产科学在校教学中运用的可行性及效果。方法选取2013~2014年第一、二学期及2015年第一学期近五学期妇产科学内容中异位妊娠、流产、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4种疾病进行全英文教学试点,对比期末考试中英文教学内容和中文教学内容的得分率,判定学生对英文教学的接受程度。结果近五学期来,中文教学和英文教学学生得分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全英语教学这一方式学生完全可以接受,不影响学生对妇产科学教学内容的掌握,不影响教学效果,值得推广。

关键词:教学方法;教育,医学;院校,医学;语言学/教育;产科学/教育

英文教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一项有效措施,也是当前临床医学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但这一新的教学形式目前尚处于实验阶段,必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1]。由于临床医学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全面展开英语教学,尤其全英语教学是课程改革中循序渐进的过程,妇产科学教学随着学科的发展也需要在这方面作出相应的变化。在目前临床医学的英文教学过程中,有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2种模式,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英语教学模式如何与专业性强、思维严谨的临床医学相结合,众多教学工作者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妇产科学也不例外。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采用不同于传统的母语教学模式,英文教学过程中可提高学生的知识面,更有利于与国内外先进前沿的专业知识接轨;使学生除了学习课堂上的临床知识点外,还可以无限制地阅读和吸收国内外的专业知识,利于学生的专业发展。同时也可提高学生的英文学习能力,有利于达到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的培养目的[2],但同时对高校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本次教学改革总结近3年来妇产科学教学过程中全英语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的改革,探索出有利于妇产科教学的英文改革模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资料来源于重庆医科大学2013~2014年第一、二学期及2015年第一学期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选择妇产科4种疾病作为英文教学试点:包括异位妊娠、流产、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每种疾病2个学时,其余内容采用中文教学,通过期末考试和见习病例分析,比较判定英文教学和其他内容教学对于学生而言是否存在差别,评价教学效果。

1.2方法

1.2.1教师准备

选择有妇产科教学经验且英文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担任英文教学,正式讲课前需在教研室内试讲,由整个教研室的高年资教师点评,试讲通过后才能正式授课英文妇产科内容。授课的PPT也是严格按照全英文标准准备,参考中英文妇产科教科书及相关专业书目,授课内容的教案也需要严谨的准备,力求授课过程的连续性和逻辑性。教师在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有必要时采用通俗的英文来解释专业医学词汇,并相应的提出问题,供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及下课以后思考。在授课过程中还要求列举相应疾病的典型临床案例,生动教学氛围。

1.2.2学生准备

采取大班授课的方式,上英文大课前1个月将PPT和教学内容告知学生,指导学生在课前预习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尤其是涉及的专业医学词语,需要学生掌握。推荐相关的中英文教科书等参考书籍。在讲课过程中认真聆听,对有异议的地方可以以中英文的方式提问,教师采用英文作答。英文授课内容在见习的过程中会以中文病例讨论的方式进行复习和强化,需要学生踊跃参与,将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等原则性的理论知识进行强化,并运用于临床具体病例。其余大课的授课内容及方式延续传统的方式。通过英文教学内容的病例分析结果和期末考试,对比分析全英文教学相关内容和中文教学内容在教学效果上是否存在差异。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比分析近五学期来,妇产科英文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全英语教学这一模式无排斥的情况发生。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全英语课堂教学时,学生能基本清晰地听懂教学内容,并结合妇产科教科书,对应的知识点能够在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四大方面得到明确的中英文对照性的记忆;在见习过程中体现在具体病例时,能够理论结合实际,发现病例中存在的典型病例特征,建立良好的临床病例思维,与其他中文教学的疾病内容无差异。近五学期来,妇产科期末考试成绩中,英文教学学生得分率与中文教学得分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临床医学全英语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1.1必要性

临床医学知识的更新和飞速发展,目前来说,全球国内外专家对于本专业的研究结论和新进展多数是以文献的形式得到公开发表和认可[3]。同样,医疗行业的各种诊疗规范和更新也需要不断地阅读文献来解读和吸收,再次适用于临床,在这一过程中,英文这一非母语表达方式是作为医学工作者需要面临的重大瓶颈。对于从事医学教育的高校教师而言,这一要求也已经延续到对于医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中,新时代高校医学生教育要求学生更多、更好地掌握英文,以推动医学知识的更新换代[4]。

3.1.2可行性

英文教学是否能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是师资,这就要求授课教师必须同时具备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和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5]。目前,一些教学医院的医生身兼教师一职,更应具备良好的英文阅读能力和书写能力,同时还要求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基于此,本校妇产科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师骨干从住院医师培训时就对英文进行了全面的培养,保证了后续临床医学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6]。同时,学生作为英文教学过程中的主要主体,是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当今大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开始了英文教育,对于公共英语基础部分,大多可以接受英文教学,但对于繁多的专业英语,则需要在进入大学时开始培养。可喜的是,各大高校对于医学英语均有充分的重视,本校将医学英语作为必修课,保证了学生在临床医学学习过程中拥有良好的医学英语背景。最后,教学过程是承载教学改革的重要过程,关系教学改革是否成功,具体需要从授课准备、教学过程及课堂后的3个阶段来加以指导和规范:授课前的教材准备,学生们对于专业词汇的准备等各个具体的细节在目前的教学改革中已经积累了较完整的流程,并通过不断反馈学生意见和积累教学心得,与学生课后的交流,以及医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后的再次反馈,不断研究和完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出经验总结。经过多年的实践,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在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专业学习也未受到限制,说明英文教学在临床医学中的运用是可行的。

3.2妇产科全英语教学方式的选择

英文教学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式,需要更多的学生配合和参与,教学活动作为教与学的统一体,要求教师和学生为了这一共同的目标共同参与、共同配合完成[7],并从中得到启发,学生能够无语言障碍地学习到专业知识,教师需要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完善和积累经验,以达到教学推广的目的。PBL教学是临床教学过程中常使用的方法,妇产科教学也如此,以疾病为教学的主题,首先通过提问式的方式开场,对于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以问题的形式让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始终抱着探索的精神完成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尤其在遇到有语言障碍时,更加刺激学生这一主体发挥自己的力量、找到方法解决,从而得出最后的总结性意见[8]。同时,PBL教学过程中建议全英文模式,避免双语教学使得学生的思维不断在中文和英文间相互切换,全英文教学在整个学时中均采取英文的思维模式,有利于思维的完整性,这一疾病思维模式对学生在今后阅读该疾病的英文文献时,更利于接受作者的思维习惯,从而更大程度地得到文献阅读中的知识。基础知识和临床病例相结合,CBL教学模式在妇产科英文教学过程中也常常被使用,并显示出部分优势,表现在:CBL可作为开课的方式,娓娓道来的英文小故事,让学生在听懂故事的同时,提高英文听力水平,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9]。然后针对案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展开讨论,引申到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各方面,让学生在学习纯理论知识的同时,头脑中始终有比较具体的病案,各种临床表现历历在目,有利于短时间内迅速掌握该疾病的各种理论知识。同时,相较于传统的中文教学来说,对于专业词汇首先需要给予名词解释,而由于全英语教学在妇产科学专业课程中受到专业词汇的限制,让学生初期无法完全接受,而病例的呈现,让枯燥的专业词汇变得形象,因此,让学生在已经理解内容的情况下再给出专业词汇,更利于接受。

3.3思考

全英语教学在妇产科学教学,甚至在整个临床医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是值得重视的改革方向,长远来说有广泛推广的趋势。现代教学技术在课堂上的不断应用,使得教师角色正从单纯的知识讲授者转变为学习的指导者,教学过程也从简单的讲授过程正向学生探究获得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转变;因而教师必须适应新的教学需求,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10-11]。对于教师而言,吸收国内外优秀的英文教学经验将为自己的全英语教学带来质的飞跃。对于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教师来说,除了会理论结合实践,还需要拓展语言表达能力,若达到无语言障碍的精彩表达临床中的各种典型病例,则需要夯实全英语教学基本功,从自身的英文水平,教学表达能力,换位思考学生的需求等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对于学生而言,要提倡和鼓励学生利用全英语教学这一平台,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提高英文和专业水平两方面来完善医学生素养,为今后更好地阅读和学习外文文献,吸收医学精髓做好准备,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体,自发地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对于课程建设而言,全新的教学方式不单纯是表达语言的改变,而是需要教学表达思维也均做出相应的改变,目前的全英语教学多数参考的是国外的教材,是否更好地适应我国医学生的全英语教学,以及针对我国医学生的临床医学英文教材是否能够统一和规范,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不断尝试和更新。

作者:李聪 徐红兵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教研室

参考文献:

[1]龙燕,蔺莉.妇产科临床实习中开展PBL英文教学查房的体会[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2,11(6):479.

[2]范琰琰,叶光华,冯相平,等.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法医学教学实践[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3,12(10):1034-1036.

[3]张东亮,赵树梅,丁嘉祥,等.留学生与国内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讲授的对比分析[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1,10(15):1223-1225.

[4]廖晖,史雯静,何晓峰,等.提高医学留学生临床教学质量的实践与思考[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2,32(6):850-852.

[5]郑邈,郑凯,周剑峰.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留学生全英文教学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5):80-81.

[6]牛英,明英姿,曹萍,等.留学生外科手术学实习课全英文教学经验总结[J].卫生职业教育,2014,32(12):40-41.

[7]张颖,刘跃,冯蕊,等.病理生理学双语示范课程网络体系建设及教学应用[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13,29(10):1892.

[8]卜丽萍,朱文清,钱菊英,等.诊断学英文教学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14,16(5):405-407.

[9]陈升平,李文斌.循证医学和PBL教学模式在公共卫生专业妇产科见习中的探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1,21(20):2453-2455.

[10]李聪.学生自主评价在妇产科见习CBL教学中的运用[J].医学信息,2015,28(14):1-3.

[11]任婵,王雨平,孙海梅,等.重症医学临床实习双语教学的体会[J].中国现代医生,2014,52(5):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