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产后出血临床抢救护理探讨

时间:2022-03-29 02:34:12

妇产科产后出血临床抢救护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产妇出现产后出血的治疗措施和临床抢救的护理方法。方法:随机选取我院妇产科2014年9月—2015年8月收治的75例产后出血产妇,进行急救护理,并对产妇的病历资料和护理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凝血功能障碍等都是产后出血的导致因素,1例产妇由于胎盘植入,不得不进行子宫全切术,75例产妇全部抢救成功,没有死亡和发生并发症的例数。结论:针对妇产科的产妇产后出血,要采取及时的针对性的临床抢救护理,进一步强化医院的护理水平,可以有效提高产后出血产妇的临床抢救成功率,极大的改善了产妇产后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妇产科;产后出血;临床抢救;护理方法

产后出血是妇产科疾病最常见症状之一,在产妇死亡原因中,产后出血占据所有原因中第一位,是妇产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产后出血是指在胎儿在分娩后的24h内产妇出血量大于500ml。根据有关报道,导致出血的四大原因主要有胎盘因素、子宫收缩乏力、产妇的情绪不稳定、凝血能障碍、软产道裂伤,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在产后出血中占据首位,缩宫素可加强子宫收缩力,但由于个体差异较大,作用时间短,效果往往不是很理想,需要做进一步的治疗和护理。一旦发现产妇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要能够引起产妇和医师的高度重视,及时诊断与治疗,同时还要注意产妇的情绪的变化,情绪对产妇的生命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作为护士,要配合主治医生,对产妇采取及时的临床抢救和护理措施,确保产妇的生命安全,现从我院2014年9月—2015年8月收治的75例产后出血产妇进行临床抢救护理,获得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妇产科2014年9月—2015年8月收治的75例产后出血产妇,均采取急救护理,并对产妇的病历资料和护理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我院产科共接收的经阴道分娩产妇65例,10例剖宫产,年龄在25~37岁,平均年龄(27.2±3.5)岁。排除青光眼、哮喘、过敏体质患者;排除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障碍患者;排除心脑血管疾患者;排除低血压患者及近期使用前列腺素抑制剂治疗患者。

1.2方法

1.2.1产后的病情观察与测量出血量

产妇在分娩过后,护士要密切观察产妇的病情变化,要定期的对分娩后的产妇身体情况及时了解,每隔半小时对产妇的会阴、产道以及子宫收缩等进行检查,检测产妇的各项身体机能,测量值要及时更新,比如呼吸频率、血压高低以及脉搏跳动是否正常等,同时观察自觉症状,及时帮助产妇排空膀胱内的尿液,帮助恢复子宫。在观察的同时,在产妇生产后的一天的时间内,要注意收集产道出血量,对出血量进行测量和记录。

1.2.2产后抢救

在生产分娩后,产妇如果出现了子宫大出血的异常情况,医师要马上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在第一时间弥补产妇产后出血的血液损失量,补充循环血量。根据具体的情况,有时可以进行静脉切开输液、输血等。在输血的过程中,密切监测和观察产妇产后的神智是否清醒、肤色变化、血压、呼吸以及脉搏等这些生命体征是否正常,根据产妇的反应情况,来适时对静脉输液的速度进行控制。同时护士要注意产妇的自觉症状,防止产妇出现产后肺水肿的并发症。对产妇的排出的血液颜色、气味等仔细观察、准确记录,观察血液中是否有血凝块。护士还要记录产妇的出入水量,及时调节组织的灌注量和血容量,及时的了解与掌握肾功能的情况,保证血液的渗透压保持平衡。如果产后出血的产妇多个器官功能发生障碍,甚至出现休克的情况,要马上通知负责的医师进行抢救和护理,确保产妇的生命安全,还要有相关的专科医生进行会诊,做好治疗和护理的详细记录。

1.3产后出血护理方法

对75例产妇出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护理。第一,心理护理:产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关注自己疾病情况,担心疾病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护士要不断地关注产妇的特殊心理,满足产妇的隐性需求。因此,产妇容易出现心理焦虑等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对产妇要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通过与产妇聊天,或者通过成功的病案及健康宣教等方式来鼓励产妇,增强产妇对生产的信心。第二,病房环境的护理:当产妇住院院后,很容易产生焦虑、恐惧,这些和住院环境有关,护士要应根据产妇需求来调节产房内的温度和湿度,室温温度应该控制在22~24℃,湿度应控制在50%~60%。妊高症产妇一般在产后身体虚弱,为了适合产妇身体的恢复,一定要保证病房环境的整洁和安静,避免强光刺激,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病房的光线要适合产后出血产妇休息。第三,分娩陪护护理:护士要24小时陪护在旁边,密切监视孕妇的疾病变化,高度重视产妇的主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主治医生来处理,以防病情发生恶化。第四,分娩后护理产后出血产妇产后询问婴儿情况,护士一定要给他们信心,说明孩子健康。在产妇分娩后,应加强对产妇的巡视,观察产妇情绪的变化,情绪会影响子宫的收缩,造成产后出血。护理人员应加强病房巡视力度,重点关注产妇的阴道出血和血液的颜色,严格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2结果

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凝血功能障碍等都是产后出血的导致因素,1例产妇由于胎盘植入,不得不进行子宫全切术,75例产妇全部抢救成功,没有死亡和发生并发症的例数。

3讨论

产后出血会对产妇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在较短时间内会出现失血性休克,严重者危及产妇的生命。导致产妇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子宫收缩乏力是主要的原因,因此,及时进行抢救和有效治疗、护理,积极预防产后出血是十分重要的。为了确保产后大出血抢救成功,要及早发现、做好及时的抢救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对于隐形出血的产妇,出血不明显,更加需要护理人员的细心观察和及时发现后进行抢救、护理。

作者:刘瑶 单位: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智君,黎妙芳,袁转章,产后大出血患者的临床急救及护理措施探讨[J].吉林医学,2013,24(24):5082-5083.

[2]李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产后出血的护理效果[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4(8):146-147.

[3]邓华艳,洪涛,贺英英,等.产后出血预测评分表在预防初产妇产后出血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4,28(1):77-78.

[4]张红梅,张玉云,钱美云.综合护理干预对高龄初产妇心理和妊娠结局的影响.齐鲁护理杂志,2013,22(1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