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3 09:06:20

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分析

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护理纠纷的发生率很高。这是因为妇产科的护理工作相较其他科室来说风险更大,这就对妇产科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研究认为,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开展护理风险管理,不仅能强化医护人员的风险意识,有利于改善护理工作的质量,还能为母婴的安全提供保障。在本次研究中,为了探讨分析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开展护理风险管理的临床效果,笔者选取2013年5月~2014年11月间我院收治的孕产妇6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30例)和观察组(30例),为对照组孕产妇进行常规护理,为观察组孕产妇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护理风险管理,观察对比两组孕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并将对比的结果及两组孕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的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的研究对象是2013年5月~2014年11月间我院收治的60例孕产妇,我们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30例)和观察组(30例)。对照组30例孕产妇的年龄为24~38岁,平均年龄为(26.2±4.6)岁,其中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的孕产妇有5例,为高中的孕产妇有21例,为大专及以上的孕产妇有4例;观察组30例孕产妇的年龄为23~37岁,平均年龄为(25.6±4.4)岁,其中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的孕产妇有4例,为高中的孕产妇有20例,为大专及以上的孕产妇有6例。两组孕产妇在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方面的差异均不显著(P>0.05),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为对照组孕产妇进行常规护理,为观察组孕产妇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护理风险管理。观察对比两组孕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并将对比的结果及两组孕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的分析。进行护理风险管理的具体方法是:①构建风险管理制度并加以完善。由科室护士长牵头,组建科室风险管理小组,严格遵循风险管理程序开展日常护理工作,同时应查漏补缺,分析产科病区护理工作各环节潜在性风险因素,并制定针对性策略。月末召开科室全员风险管理例会,总结并分析前月风险管理实施效果。②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参与法律知识培训。定期开展《护士条例》、《护理核心制度》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并就风险理论展开针对性讲解,提高医护人员自我维权意识及工作风险意识,以有效控制护理风险系数。③强化培训妇产科护理工作人员护理技能。应定期组织护理工作人员参与业务知识培训与学习,反复锤炼护理人员基础知识以及综合素养,确保其能够强化掌握日常护理流程以及各部分操作细节。④严格护理文书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护理记录是医疗记录内容构成的重要部分。通常情况下,护理文书在护理纠纷中有利于明确医护责任,可有效保护护理人员自身权益,因此,规范护理文书显得尤为重要;妇产科医护人员均应规范书写护理病历,从细节入手,实施有效管理。⑤护理人员应转变自身理念以及护理态度,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不少护理纠纷起因于护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护理态度恶劣等,因此,妇产科护理人员应积极转变护理理念,强化自身风险意识,同时还应转变工作态度,以温和的态度、轻柔的话语与患者沟通交流,从患者角度出发,一切为患者考虑,以提高护理满意度,尽可能地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

1.3观察指标与评定标准对比

两组护理满意度,按照文献问卷调查护理满意度评价标准:①满意:患者评分为80~100分。②一般:患者评分为60~80分。③不满意:患者评分低于60分。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当P<0.05时,视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对照组30例孕产妇中,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孕产妇有21例(占孕产妇总数的70.0%),表示一般满意的孕产妇有5例(占孕产妇总数的16.7%),表示不满意的孕产妇有4例(占孕产妇总数的13.3%),总满意度为86.7%;在观察组30例孕产妇中,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孕产妇有28例(占孕产妇总数的93.3%),表示一般满意的孕产妇有2例(占孕产妇总数的6.7%),表示不满意的孕产妇有0例,总满意度为100.0%。观察组孕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孕产妇,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妇产科日常护理工作中,各个环节、各操作步骤中均隐藏有护理风险,护理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一旦出现风险事件,既会对患者造成伤害,同时也会损及自身。加强护理风险管理制度有利于整体护理质量的提升。通过对本研究数据分析发现,观察组实行风险护理管理制度后,其护理满意度高达93.3%,较常规护理组的70.0%有明显提升,二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要想在整体上提高护理质量,护理风险管理是必要的基础和前提。而加强护理人员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强化其风险管理意识、转变护理观念与护理态度,则有利于降低护理纠纷发生率。在妇产科护理中,推行护理风险管理有利于提高护理满意度,护士的风险意识得到加强,医患关系得到有效改善,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彼此更加信任,护患关系更为和谐,护理工作也就更容易开展。此外,妇产科护理工作具有较高的难度以及较大的风险性,其工作过程表现出动态性以及连续性特点,所以,应着眼于护理工作实践,从细节入手,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化解护理风险因素,改善护理工作质量,同时还应严格护理文书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为提高妇产科护理工作质量创造有利条件。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开展护理风险管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有利于改善护理工作的质量,强化护理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孕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作者:王忠芬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远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