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临床护理探讨

时间:2022-09-11 08:34:18

妇产科急腹症临床护理探讨

1临床资料

收集近两年来我院妇产科治疗的急腹症患者78例,年龄在17~43岁之间。急腹症分类为:异位妊娠50例,盆腔炎13例,卵巢囊肿蒂扭转8例,卵巢黄体破裂(卵泡破裂)7例,所有患者均治愈成功,其中70例经手术治疗,8例非手术治疗,总治愈率为100%。

2具体的护理措施

2.1做好入院准备,及时进行抢救

对急诊入院的宫外孕、卵巢囊肿蒂扭转、子宫穿孔伴有休克的患者,要积极配合临床医生进行抢救,如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进行配血、止血、输血等术前准备,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做好护理记录,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在抢救的过程中,护士应处理好抢救、治疗、护理三者程序之间的关系。遇到病情危重的急诊患者时,护士可先执行口头医嘱并做好护理记录,抢救结束后应请医生及时补开书面医嘱。一般情况下,护理记录应及时准确,内容要详细,表达要清晰。同时,护士还应准备好必要的急救药品和仪器,以便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抢救、治疗和护理。

2.2耐心询问患者病史,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腹痛患者由于对疼痛的感受程度不同,相同疾病症状表现也会有所不同,有的患者对症状叙述不清。因此,护理人员对待患者要和蔼可亲,并对患者高度的负责,耐心倾听患者陈述,认真观察患者的表面特征和体位,通过细心了解认真观察,为诊断、治疗、护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2.3加强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

急腹症患者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寒发热、等临床表现,对此,护理人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清除呕吐物,保持病房空气清新,更换湿物被服,使患者清洁舒适,注意观察阴道流血情况并保持外阴清洁,对术后患者做好术后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早日康复。

2.4急腹症合并感染的护理

护士应协助急腹症合并感染的患者取半卧位,使其腹腔内的脓液向子宫直肠陷凹处积聚,促使炎症局限在一个地方。同时,护士应及时将患者的血液标本、阴道分泌物或后穹隆穿刺液送检,进行血培养及药敏试验等。护士应注意观察患者的体温变化,对于高热的患者应及时为其进行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降温时,护士应注意为患者补液,防止患者因大量出汗而导致虚脱。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腹痛加剧,并伴有高热、寒战、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或有中毒性休克等表现时,则说明患者可能出现了脓肿破裂,护士应立即向医生报告。

2.5加强心理护理

妇科急腹症起病急,患者及其家属往往会表现出惊慌、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有时甚至会出现抱怨、谩骂医护人员等过激的行为。护士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亲切的语言是缓解患者心理应激反应的基础。护士应理解患者的心情,同情患者的疾苦。急腹症患者及家属求治欲望强烈,迫切要求医生为其迅速解除疼痛和挽救生命。有的患者担心手术后影响生育,不愿手术治疗。护士应具备同情和责任感,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劝慰患者及家属放心,不要着急,害怕,解除恐惧、紧张的心理状态。对不愿做手术患者应进行耐心说服解释,说明手术的目的和必要性,解除顾虑,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医生做好检查、诊断、治疗工作。

2.6康复指导

在患者出院前要做好康复指导,嘱患者出院后三个月内避免重体力劳动,要定期来院复诊,发现异常要及时与医生联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3小结

现如今,急腹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在青年女性中发病率更高,由于他们所承担的家庭责任重,年纪较轻,急腹症一旦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往往会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疼痛是妇科急腹症中最早出现,最为突出的症状,及时确诊很重要。这就需要护士掌握丰富的临床知识,做好各方面的有效护理,为医生明确诊断提供可靠依据。另外,在抢救过程中,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使患者保持平和心境,帮助其度过危险期极为重要。由于我们在重视急救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不良情绪,大大提高了妇科急腹症的抢救成功率,使得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及时回归社会。

作者:李佑萍 单位:四川省德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