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7 11:16:47

药学干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和研究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效果。方法选取本院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选取时间2015年1月20日~2016年2月5日,将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分为观察组以及对照组,(58例患者实施抗生素常规管理)对照组,(58例患者实施药学干预)观察组,将两组患者的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使用抗生素患者的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93.10%与对照组具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药学干预降低抗生素滥用或者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在减轻每位患者医疗负担的同时,还能优化临床疗效,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药学干预;抗生素;临床合理;影响效果

研究显示,抗生素近年来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为使用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特殊药品,随着抗生素应用日益增加,导致病菌耐药性、药源性疾病情况不断增加,对临床患者的生命和安全造成威胁,而实施一项有效干预方式十分重要[1-2]。因此,我院将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实施不同的干预方式,见我院各项研究内容中的描述。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选取时间2015年1月20日~2016年2月5日,将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分为观察组以及对照组,(58例患者实施抗生素常规管理)对照组,(58例患者实施药学干预)观察组。排除标准:(1)伴有严重其他疾病、(2)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纳入标准:(1)使用抗生素患者(116例)均签署知情同意书、(2)临床资料完整。观察组;年龄:使用抗生素患者年龄在20~60岁,平均年龄(41.21±1.18)岁,性别:38例女性患者、20例男性患者。对照组;年龄:使用抗生素患者年龄在21~60岁,平均年龄(42.15±1.25)岁,性别:37例女性患者、21例男性患者。两组使用抗生素患者各项指标(平均年龄以及性别)无差异,两组患者之间能进行对比(P>0.05)。1.2方法。对照组(58例使用抗生素患者实施抗生素常规管理)。抗生素常规管理:医务人员应对抗生素种类、应用方式、应用效果充分了解,指导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观察组(58例使用抗生素患者实施药学干预)。药学干预:采集每位患者病原菌,根据病原菌抗敏试验为患者选择抗生素,若患者病情紧急应根据医生经验进行选择,在用药前应对患者进行药敏试验,并根据其结果进行调整,规定临床抗生素应用指征,建立审批制度,抗生素使用必要具有主任或者副主任签字,由于抗生素种类较多,个别医务人员对临床抗生素知识掌握程度不足,通过由经验丰富的药师为医务人员讲解抗生素滥用现状和使用形势,提高医务人员对抗生素的认知水平,同时告知患者或者患者家属抗生素应用知识,提高患者对治疗的配合度,由临床经验大于10年以上的药师对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管理和指导,定期查体和查房,根据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调整抗生素用药方案,确保抗生素能合理应用。1.3观察指标。对比以及分析观察组、对照组使用抗生素患者的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1.4统计学处理本次临床研究中均采用SPSS24.0软件,将观察组使用抗生素患者、对照组使用抗生素患者的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进行统计,本次研究内容中计数资料(%)进行检验,计量资料(t)检验,使用P<0.05表示本次研究中两组使用抗生素患者对比不同,观察组、对照组两组患者指标均具有差异。

2结果

观察组使用抗生素患者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

3讨论

研究显示,抗生素是由放线菌、细菌、真菌等微生物产生的代谢产物,能干扰人体细胞发育功能,具有其他活性或者抗病原体,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抗生素具有临床效果佳、应用方便等优点,随着抗生素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不合理应用情况不断增加,以过敏反应以及常见耐药性增加为主。临床实践研究证明,抗生素滥用易导致患者发生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心痛耳鸣等症状,若未及时进行控制,易导致患者发生死亡[3-4]。因此,我院对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影响效果进行研究和分析。在本次研究中,针对我国存在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性用药或者无明确指征联合用药等现象,对其实施药学干预,取得显著效果,通过对抗生素药物等级进行调整,对特殊级抗菌药物使用方式以及情况进行限制,审批制度则由主任进行严格把关,避免部分临床医务人员因利益关系不合理使用抗生素,药师定期进行查体、查房,完全掌握每位患者情况,对抗生素用药方案进行及时调整,能显著降低抗生素不合理情况,保障每位临床患者的用药安全[5-6]。

经研究表明,观察组使用抗生素患者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发生率93.10%与对照组具有显著差异(P<0.05)。综上所述,药学干预降低抗生素滥用或者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在减轻每位患者医疗负担的同时,还能优化临床疗效,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夏宁.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药学干预方法研究[J].中国医药导刊,2016,18(5):494-495.

[2]马蕴玉.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14):150-151.

[3]徐寅鹏.药学干预在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中的作用分析[J].北方药学,2017,14(4):162-163.

[4]王娅,王剑虹,朱迎英,等.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影响[J].健康必读(中旬刊),2013,12(3):298-298.

[5]阿布都克尤木•卡迪尔,谭兴晖.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影响效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9):171-172.

[6]胡雯玲.药学干预对抗生素临床合理应用的影响[J].海峡药学,2017,29(1):194-195.

作者:魏文灵 丁玲 单位:1.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药剂科 2.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