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09 09:10:05

医院药学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本次实验课题主要探讨医院药学管理中应用质量改进的临床效果。方法将本院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期间收治的92例门诊患者纳入服务满意率的研究,我院2016年8月在药学管理中开始实施质量改进,对比质量改进前后两个阶段我院药学管理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水平与药品调配一次成功率。结果质量改进后药学管理工作效率、药品调配一次成功率高于质量改进前,服务质量水平优于质量改进前,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医院药学管理的药品在调配中的一次成功率以及患者满意率能够通过实施质量改进明显改善,有效提高了医院工作效率,值得推广。

【关键词】质量改进;医院药学管理;应用效果

质量改进管理是在临床上是一种全新的工作管理模式,可以根据医院具体实施的工作内容进行相应的管理,在管理中不断调整管理方法,能够提高药学管理的质量,本次针对我院药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实施质量改进提高医院药学管理工作效率,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研究选取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时间,研究对象是本院药学管理部门。1.2方法。(1)质量改进内容:在医院药学管理中开展质量改进措施,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实施,其一是改进药学管理部分项目调度,其二是开展具体项目。(2)质量改进管理工作具体操作措施如下:①详细分析质量改进管理过程中现存问题,从服务质量、医药安全、药品安全、药品成本等方面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够提高医院用药安全率,降低使用药物的差错率[1]。②重视解决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以及现状,制定合理的质量改进方法和措施。从医院质量改进的内容上看,我院药学部门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药品的妥善管理,药品差错控制等问题,从中不难发现,药品管理与医院成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说必须要将质量改进问题作为医院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③实施解决措施:分析我院药学部门管理过程中存在差错现象,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落实到解决方案,同时还需要加强医院药学部门质量改进管理工作的开展,例如在药物管理上需要明确管理方式,形成一定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药物的核查管理[2]。④问题分析:将质量改进的方案纳入到医院具体的文件中,针对部门质量改进,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以及改进质量管理的措施,进行总体的问题分析,同时还需要做好临床服务,制定相应的管理程序,明确人员的工作职责。1.3观察指标(评价标准)。将质量改进应用于药学管理前后两个阶段中,将两个阶段中药学管理服务质量水平、工作效率、药物一次调配成功率进行对比,探究质量改进在药学管理中发挥的作用。①服务质量水平:我院门诊入选研究的患者按照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对我院药学管理服务工作进行评分,其中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服务质量越高;②工作效率:在质量改进管理之下,药学管理的工作得到优化,当工作流程变得更加顺利,表示药学管理工作效率在提高;③药品调配一次成功率:根据我院药学管理部门在实施质量改进之前的药品调配成功率作为基础,在实施质量改进管理后,以药品一次调配成功率作为标准,计算质量改进后总药品一次调配成功率。1.4统计学分析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数据进行研究,计数资料应用卡方检验,同时计数资料采用率[n(%)]进行描述,计量资料应用配对t检验,数据对比后得到的P值小于0.05,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质量改进前后药学管理相关指标比较,质量改进后药学管理在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以及调配成功率上得到了明显改善,与质量改进后相比,具有明显差异,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

3讨论

质量改进作为医院部门管理中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在医院工作进行的各个周期实施具体的管理,同时根据医院的具体制度将管理全面实施集中化,将被动管理慢慢进展为主动管理,这样能够有效促进医院工作的顺利进行。质量改进管理全面提高了医院用药安全率,同时还解决了药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3]。质量改进工作需要符合医学实际工作的要求,促进了药学管理的发展,实施质量改进保证了医院临床用药的质量,减少了用药差错事件的发生,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医院中实施质量改进管理还能够提高临床用药水平,促进医院工作的有效实施。本研究结果显示,质量改进之后药学管理部门药品调配一次成功率、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水平分别为97.9%、98.5%、(99.3±7.25)分,明显优于质量改进前的工作效率58.3%、药品调配一次成功率82.2%、服务质量水平(82.1±1.54)分,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

综上,质量改进管理实施在药学管理中,能够提高药品调配成功率,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服务质量水平由明显的提高,在药学管理部门有良好的临床效果,值得在临床上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熊星.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14,29(S1):339.

[2]翟慧霞.现代消毒供应中心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5):928-929.

[3]许琴芬,姚勇,沈波,等.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手卫生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15):3595-3597.

作者:陈兵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九0五工厂职工医院医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