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摆药模式下的医院药学论文

时间:2022-01-30 08:01:35

药房摆药模式下的医院药学论文

1全自动摆药机的使用

1.1组成全自动摆药机在医院HIS信息系统的平台上,由局域网计算机、摆药机、打印机组成,

(1)触摸屏:可显示包装信息;

(2)双重滚筒式旋转药柜;

(3)摆药药盒(DTA),用于非机储药品及非完整药片加药;

(4)封装设备:内有包装纸、传送带、自动封口机、墨盒,打印设备。

1.2主要功能通过HIS系统传送医嘱信息,将其传输到摆药机系统;摆药机控制系统接收HIS系统的处方信息,并将处方信息通过中间表转化为摆药机可以识别的语言,摆药机进行工作,将一次药量的药片或胶囊自动包入同一药袋,包封、打印,药袋上印有患者基本信息,如:科室、姓名、ID号、床号、药品名称、用药时间及日期、药品规格、数量、服用方法等。

2新老摆药模式的不同点

2.1提高效率传统的敞开式手工摆药,我院中心摆药房每天为全院30多个科室1100多名住院患者的口服用药服务。单剂量摆药需要6名人员,平均每人5个病区。使用摆药机后,只需2名摆药药师与2名核对药师共同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手工摆药时间平均每个科室30~60min。现在摆药机可摆60包药/min,去除DTA加药因素,平均每个科室仅需5~10min,摆药时间大大减少。原来手工摆药,药品准备工作有各人拆包装,现在变为集中备药。备完药集中向摆药机加药,加完药,由摆药机密闭摆药,药师只对摆药机进行操作、监控、核对摆药机所摆药品。

2.2提高准确度原来手工摆药,因患者用量及用药品种繁杂,难免出错。手工摆完药后再由另一个人对第一个人的药盘进行核对,护士来取药时再进行核对,来回经过3次对药。使用摆药机后,根据定制药盒的名称核对加药后,一般很少出现错误。因为摆药机的药盒是按照药品规格和形状专门定制的,加药发生错误及DTA加药位置发生错误时,摆药机在分包装过程中会拒绝加药。这就要求药师在加药过程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机器摆完药药师必须再次核对,无误后送到临床,确保患者安全用药。

2.3减少污染传统敞开式手工摆药核对药品时,会对药品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科室来领药时再次核对会造成二次污染。因为药品是非封闭包装,领回病区途中,分给患者摆放也会造成污染。在防潮、密闭、防污染等方面亦有不足。使用摆药机后,摆药机封闭摆药,根据医嘱时间段分袋包药,且同一时间段所有药品放在同一药袋中,药袋也为封闭药袋,大大减少了药品污染机会,增加了患者的用药安全。

2.4节约人员原来手工摆药,每个病区有两个摆药盘,每天由工友送到摆药房。摆完药后由护士来对药、领药。使用摆药机后,不需要工友送药盘,也不需要护士来核对药品、领药,全部由药师核对完成后送到病区,再由护士分到患者手中。大大节约了人员时间,能让工友、护士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提高了住院患者的满意度。

2.5节约空间传统敞开式手工摆药,需要5张桌子,几十个拆零的摆药瓶,几十个摆药盘子,一次性药杯,一次进货十箱,占据一定空间。现在大大节约了空间,使药房环境越来越整洁有序。

2.6摆药机的不足之处

(1)摆药机价格昂贵,加大了医院成本支出。

(2)药袋成本,每次开机摆药时前面有5~6个空袋子,最后面有3个包装袋浪费。根据药片的量,来调大药品包装的尺寸,增加了包装袋的用量,增加了消耗。

(3)不定期出现故障,增加维护成本。

(4)由于储备药需要拆包装,增加了摆药前的工作量。

(5)偶尔出故障出现串包现象。

(6)增加辅料成本,碳带、塑料包装袋、热敏纸等。

3药学服务方面的作用

3.1提高患者依从性以往患者从护士手中拿的药是若干种药片的药杯,不清楚服用的是什么药,甚至不知道服用方法,容易出现漏服、错服等现象。现在每个患者的药袋上都有患者姓名、床号、药品名称、药品剂量、服用时间(早、中、晚,餐前、餐时、餐后),患者对自己服用药品一目了然,保证了用药安全,增加了患者依从性。

3.2将临床护士还给患者自从使用全自动摆药机后,护士不需要到药房核药、领药、对药,由摆药机摆完,药师核对后送到各病区,将护士的时间还给需要帮助的患者,提升医院服务水平。对特殊病区(老年病区、内分泌科)还要进行床边用药指导(用法用量、缓控释制剂的服用方法,糖尿病用药注意事项等)。

3.3协定处方改变包装以往协定处方的拆零药品是在制剂室分装的。门诊量大,需要拆零的药品用量也比较多,每周都要拆零一些药品,耗时、耗力。通过摆药机分剂量包装,大大减少了人力。且药品包装上打印清楚药品常规用法用量,也减少了发药药师贴标签所花的时间,同样也减少了分装时的药品污染机会。

4结论

现代化的设备与技术有效地节约了专业技术人力资源,有助于实现药学服务模式从药品供应型向临床药学服务型转变,更好地实现药师专业价值。医院中心药房引进全自动摆药机,实现了口服药摆药自动化,提高了医院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摆药方面提高了效率及摆药准确性,药品方面减少了污染机会,人员方面取消护士领对药环节,让护士为临床提高护理质量。药学服务方面能增加患者依从性,做到真正“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

作者:陈霞刘青青刘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