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实验课程革新与探微

时间:2022-09-14 10:15:37

药剂学实验课程革新与探微

造成一人实验、多人观摩的现象,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影响了教学效果。另外,由于实验的开设通常由各个教研室自行设定,而药剂学科内容覆盖面广、发展快,因此,与其它学科存在广泛交叉渗透,有时会导致在实验开设过程中,与其他学科出现部分实验内容的交叉重复现象。例如,药剂学课程开设的增溶实验,涉及到相图的绘制,而物理化学实验中同样开设了相图的绘制。因此,如何做好各学科之间的交流,避免实验内容的重复或遗漏,也是在实验课程设置时应考虑的问题。为了改善上述情况,现就我校药剂学实验课程的改革谈几点看法与体会。

1PBL与PLTL教学模式的引入

首先,为更好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在实验教学中可以引入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例如我们将所开设的各个药剂实验的操作进行了录像,在实验教学讲解中向学生进行了播放,使学生对实验流程有了很形象直观的认识,既便于学生对实验的掌握,通过视频教学也利于学生在实验中规范操作。为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创新能力,根据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药剂学实验教学应该设置更多综合设计性实验。与验证性实验不同,在进行综合设计性实验过程中,教师一般只给学生实验题目,说明实验要求,让学生结合学过的知识,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准备实验用具。由于药学实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实验处方设计与结果有多种可能,因此,非常适合在这样的实验过程中开展以问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如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PBL)和同伴主导的小组学习方法(PLTL)等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方法。学生利用小组学习的方式,通过资料检索、整理,利用所学的知识设计实验方案,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实验之后,也利于比较不同小组之间实验结果的不同,进而分析原因,同时通过小组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达到互相学习的目的。例如在小檗碱脂质体的制备过程中,不同实验小组选用不同的实验方案制备脂质体,实验后通过脂质体的包封率、外观形态等指标,比较不同小组之间的处方优劣,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和竞争性,同时也完成了脂质体制备的学习目标。

2开放实验室的应用

目前,很多高校的实验中心都建立了开放实验室,不仅可以用于学生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而且可以起到开发学生智力、提高专业技能及科学作风等综合素质的作用。由于综合设计性实验的学时、人数、仪器设备数量等限制,往往不能保证学生在同一时间和地点完成实验,因此,可以利用实验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克服上述困难。学生只要向学校开放实验室预约后,在规定时间都可以进行实验,即使是晚上或其它非规定学时内也可以自行进行实验。避免由于仪器设备过少或学生人过多,需要排队使用,浪费大量时间。在实验过程中,弱化老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成为实验的主体,促使学生自己去独立思考,使学生在反复的实验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培养创新精神。

3实验模式的改革

应建立以药物研发为中心的药学实验教学模式,比如药剂学中复方乙酰水杨酸片剂的制备与质量评价实验的开设,通过学科间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有乙酰水杨酸的合成实验,因此在药剂实验中,我们要求学生用自己合成的乙酰水杨酸原料进行片剂的制备,然后在稳定性实验中,要求学生对自己制备的复方乙酰水杨酸片剂的稳定性进行考察。使学生在一系列实验过程中,确实体验到新药研发的流程,将不同学科的药学知识和技能加以综合利用,更好的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并能运用新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不同课程之间的联系性与相关性,同时,使学生在成功的喜悦中获得满足,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实现药学教学实验的最终目的。

综上所述,通过在药剂学实验教学中进行的探索与改革,可以使药剂学的实验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同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作者:关延彬贾永艳田效志单位: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