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多元化考核办法

时间:2022-07-07 09:31:47

中药学多元化考核办法

更新教育观念,改进考核方式是高校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的发挥考试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性作用,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科学管理,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在中药教研室主任任艳玲教授教学方法的启发下,笔者自2007年9月至今在中药学教学中不断进行多元化考核方式的探索。

1多元化考核方式实施的具体内容

3年多来,笔者在《中药学》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多元化考核方式(见表1),突破期末考试单一的终结性考核,采用以传统期末考试为核心引入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觉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1.1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只有走进了《中药学》的教学课堂,才会获得相关的《中药学》知识,所以将学生的出勤情况纳入多元化考核内容。教师关心和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大胆和科学地进行课堂管理,发挥班委在班级中的管理和榜样带头作用,教师在教学和考核过程中逐渐熟悉每位学生,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作为教师,为人师表,应起到表率作用,每次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完成教学准备和清点学生人数的工作,自始至终严谨教学,口碑相传,使学生养成上中药课不迟到、不旷课的良好习惯。

1.2课堂回答问题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学生是否能够主动学习,是决定教学成败的关键,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将课堂回答问题纳入考核内容。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设计课堂上可以穿插的启发式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师生教学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使教师有机会熟悉和了解每一位学生。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有很多学生非常渴望被教师关注,如2008—2009年度第二学期杏林药普2008级有3名学生在反馈信息中希望老师能够再多给他们一些被提问到的机会,2009—2010年度第一学期杏林医普2008级有一位学生,主动请老师记住她的名字,提问和关注她。

1.3歌诀背诵背诵传统歌诀是《中药学》学习最为基本的学习方法,“十八反”、“十九畏”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所以要求学生必须背诵“十八反”、“十九畏”,达到脱口而出的水平。课堂背诵“十八反”、“十九畏”的考核方式,包括学生主动自愿背诵,学生之间相互配合背诵等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搭建一个参与课堂教学及展现自我的平台。先背诵的学生感染和带动后背诵的学生,以求全班同学养成背诵传统中医药歌诀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习经典,传颂经典。

1.4背记章节功效在《中药学》的学习中,困扰学生的最大问题就是药味多、难背记、易混淆、易遗忘。结合本门课程以功效学习为核心的特点,建立体系化背记功效的学习方法和考核内容。以新世纪规划教材《中药学》大纲为基础,将药物的功效以章节形式归纳到一起编制成册,每位学生人手一册,采取主动自愿背诵与被动点名提问相结合的方式,选定一章(节)药物的功效背记,掌握了这章(节)药物的共性,在此基础上再分析和掌握药物的个性,使中药学功效背记有章可循。笔者教学过程中尝试了多种考核方式,方式一,采用所有考生背诵完“十八反”、“十九畏”后,背记章节功效,一位考生背记功效,另一位考生总结本章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使考生系统地梳理了本章的学习内容。方式二,学习进入各论后,背诵“十八反”、“十九畏”和章节功效并行的方式,每节课课前请一位考生完成相关背记内容,学生背记热情极高,其中以2008—2009年度第一学期杏林全科2007学生的表现最为出色,多位考生能够连续背记三章以上章节药物的功效。

1.5闭卷期中考试为了鼓励学生进一步学好《中药学》,避免厌学情绪,使学生对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有所总结,在每学期的第10教学周进行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命题工作严格按照《辽宁中医药大学课程结业考试命题规范》要求执行,按照期末考试监考原则进行监考,考试结束后进行标准化阅卷,并细致地用红笔书写批注,认真做好考试分析。教师将考试总体情况及时反馈给考生,并将试卷亲自发放给每位学生,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予以表扬,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予以关注。

1.6中药材饮片认知中药材饮片认知是学生学习《中药学》必备的基本技能,为了督促学生认知常用的中药材饮片,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将中药材饮片认知纳入多元化考核内容。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中药材饮片图谱,丰富教学形式,达到直观的教学目的。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带些中药材饮片、药材照片到课堂上,增加学生对中药材饮片的感性认识。带学生参观中药材饮片实验室,辅以精要的讲解,尝试将中药学课堂教学活动与中药材饮片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方式一,在杏林药普2008、杏林制药2008级专业,采用100味中药药材饮片按照章节进行排序分类摆放,如将解表药、清热药等饮片按类别章节顺序摆放,1位考生一套标本,一次考核6组,共计考核12组;4位考生共用一套标本,合作完成,一次考核6组,合计考核12组。方式二,在第16教学周对药院药普2009级探索性地进行面试与笔试相结合,标本认知与功效考核相结合的考试。以新世纪规划教材《中药学》大纲规定的掌握药物为基础,制定《中药材饮片认知和功效考核大纲》,包括100味常用中药材饮片,每位学生人手一份,考前抽取大纲中列出的50味中药材饮片,随机设计100张答题卡,参加考试的考生在备考教室候考,考试时间为每组10min,考生进入考场后随机抽取答题纸,在50味中药材饮片中找出答题卡中所列出的10味中药材饮片,并将其序号填在答题卡上,考试满分为10分,6分为及格。方法一,1位考生进入考场,与监考教师面对面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合计面试8位考生,考生在教师指导下阅卷,上分,对于存在的问题之处予以修正,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讲解每味中药材饮片的性状特点及其相应功效,实施现场教学,考学结合,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方法二,1位考生1套标本,6位考生一组进行考核,合计考核13组,在班委的配合下顺利完成,学生现场阅卷、上分、立即修正错误。考试结束后,教师认真总结和分析考试结果。

1.7期末考试按照章节顺序学完全书内容后,需要引导学生完成体系化复习(纵向复习)和专题化复习(横向复习),即将全书中具有联系性的知识点建立有效的关联性。期末考试是客观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形式,故将其仍作为最主要和核心的考核内容。

2多元化考核方式应用所取得的成效

多元化考核结果表明,参与考核的班级中100%学生主动争优地完成“十八反”、“十九畏”歌诀的背诵;95%的学生以主动或被点名的方式完成章节功效的背记;标本认知考试中,85%的学生获得满分,学校新中药协会中80%的成员来自于杏林康复2008级、杏林医普2008级,会长为杏林康复2008级的一位优秀学生,该协会争取到社会热心人士捐助标本200余味,先后组织了多次中药材标本展示,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与好评;期末考试学生的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通过一系列在《中药学》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多元化考核方式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改革效果。出勤考核保证了学生在整个学期《中药学》学习过程中无旷课现象;歌诀背诵考核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问题考核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掌握了学习《中药学》所应具备的基本思维方式;章节功效考核培养了学生记忆知识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学生学习《中药学》知识的效率和学习成绩;饮片考核使学生认知了常用的中药材饮片,为今后的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