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比较教学应用研讨

时间:2022-07-07 09:28:15

多维比较教学应用研讨

多维比较即对相关学科的性质、特点等内容,在一定范围内从多个角度进行比较,从中探寻并掌握本学科的基本规律和关键内容。“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是进行多维比较的基本方法,“同中求异”即从相同的学习单元(如同一学科、同一章节)中找出其中的不同,而“异中求同”则是不同的学习单元(如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的不同章节)中找出其中的相同部分,通过这种反复多次、纵横交错的比较,力争达到突出重点、明确难点,把握特点的最终目的。本文主要以“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的方法,在《临床中药学》教学中进行多维比较的教学实践,提出多维比较的角度及作用。

1学科性质确定教学方法

临床中药学是在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学科中的专业基础学科,在中医基础学科与中医临床学科之间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有了《临床中药学》及稍后的《方剂学》,才使得理、法、方药成为一体,为以后成为临床医师的学生,提供传统的、经典的同时也是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用药知识。临床中药学亦是中药学学科群中的重要学科,为其他二级学科提供围绕临床安全、有效、合理使用中药而进行现代研究的依据,同时又将各二级学科分化深入研究后的成果,在新的层面上进行综合,用以促进中药学以效用为主的不断发展,并且将这些新知识及时转化为临床中医师的知识构体。临床中药学与其它相关学科有着广泛的联系。其与方剂学的关系紧密,实为硬币的两面,都以药物的功效为研究的主要内容,但临床中药学重在逐一阐明各单味中药的全部功效,结合临床实用随时进行功效内容的增减及用语的规范,使之记述完整而准确;方剂学主要为了阐明某药在某方中所发挥的某种或几种功效,而且更关注的是复方的整体功效。其与中药药理学的关系互补,二者关注的都是中药的功效,但中药药理学的侧重是从现代药理的角度回答“为什么”,而临床中药学的重点在于从临床的角度回答中药“干什么”,二者互为补充。其与临床各科内容交叉,在学习的初期,诸如胎动不安、阴暑、阳暑等概念已先期出现,中药的功效是对药物、对临床表现的反应,是从对证治疗、对症治疗中抽象出来的,不理解这些概念,则无法准确地理解中药学性能、功效和主治。其与基础学科前后呼应,可以说对中药的正确应用是中医诊断学、中医学基础的实际检验,在某种意义上,中药即是中医基础理论的试金石。临床中药学与其它学科联系的广泛性,确定了多维比较的必要性。

2多维比较阐释教学内容

《临床中药学》的目录是专业学科中最长的,总论部分涉及性能、升降、毒性等共性内容,更难学习的则是各论部分,单味药物涉及性味、归经、基源、功效、主治、不良反应等诸多方面,药物之间或性同味异,或功效描述相同而主治不同,或主治相同而侧重有异,因此比较的角度是教学的关键。在教学中我们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药物进行比较。

2.1病证的比较将不同章节但能治疗相同病证的药物进行比较,如阿胶、白茅根、白薇、鳖甲、侧柏叶、大蓟、地骨皮、海浮石、海蛤壳、槐花、黄芩、藕节、蒲黄、茜草、青黛、桑白皮、生地黄、仙鹤草、小蓟、血余炭、栀子、紫珠草皆能治疗肝火犯肺。类似有脾胃气虚、心脾两虚等。

2.2症状的比较比较治疗相同症状的不同药物之间的差别,如治疗胎动不安,紫苏治疗气滞者,黄芩治疗胎热者,白术治疗脾虚气弱者,杜仲治疗肝肾虚亏者。类似的比较有疹出不畅、疼痛等。

2.3基源的比较比较基源相同药物之间的区别,如槐花与槐角同出一物。前者用其花蕾及花,后者用其果实。二者性味、功用相似,均能凉血止血,清肝泻火,治疗血热妄行之便血痔血及肝火上炎之目赤头痛。槐角止血作用弱于槐花,但清降泄热之力较强,兼能润肠通便,故对于便秘、痔疮肿痛或兼有出血者较宜。槐花清热之力不及槐角,无润肠之功,但凉血止血作用较强,对于大肠火盛之便血、痔血尤为对证。类似的有桑叶、桑枝与桑椹等。

2.4名称的比较比较名称相近的药物之间区别,如白术与苍术、肉桂与桂枝等。

2.5功效的比较比较功效相近的药物之间的区别,如三棱与莪术,二者均具有活血行气,消积止痛之功效,皆可用治癥瘕积聚,血瘀经闭,心腹瘀痛,食积气滞之脘腹胀痛。但三棱偏于破血,莪术偏于行气。类似的还有麻黄与桂枝、荆芥与防风等。

3结语

《临床中药学》是多面的、全方位的,把时段拉长,把视角放宽,才能更全面、更有效地发现其规律、掌握其应用,多维比较是我们在《临床中药学》的教学中,强调并贯穿始终的重要教学理念。教学实践也表明,学生对本科有着较强的兴趣,大部分学生都能写出有相当水平的专业论文,还有一些学生还能利用所学的知识为自己、为周围的亲朋好友治疗疾病,考试也取得较理想成绩。